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绘画艺术中的节奏

浅谈绘画艺术中的节奏

  节奏,原本是指音乐中音响节拍强弱缓急的变化和重复,侧重强调同一因素的反复交替。而绘画中的节奏则是指绘画构图结构中物象长短、强弱等变化有规律的交替组合。观众的眼睛在追视这些反复出现的形式要素时会产生韵律感,而这种情绪上的感受来源于对大自然的体验。如星空的运转、四季的交替、波澜的汹涌、山峦的起伏、梯田的层叠、房屋的交错等,这些无不以波状错落、层层渐递的形式而使人产生运动的节奏感。韵律比节奏更委婉动听,更富于情感。绘画中的节奏和韵律往往交织在一起,使画面形成美感,达到吸引观众眼球的目的。
  一、节奏的构成
  1.点、线、面的节奏感。原始绘画为什么能具有如此永恒的魅力?好的绘画作品为什么会给人一种韵律感、节奏感?这种韵律感、节奏感是什么?是通过什么来体现的?细细研究 ,我们可通过画面上粗犷的线条感受到作者心灵的震撼。线条或刚或柔、或曲或直,线条的松紧、虚实、排列等,这些都构成了画面中的韵律节奏,使人觉得画面生动有起伏,有韵律感。线在这里实质上是一首无声的乐曲 ,是表现力很强的情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轨迹。当我们看到画面中有一块竖方形时,会觉得没有节奏感,但看到两块竖方形时,节奏感开始萌生,再看到三块以上时,节奏感便产生了。因为看第一块时,只是单独的视觉刺激,而看到两块时形象有了交替重复,看到多块时,视觉在追视物象时产生了强弱的重复刺激,容易引发内心的节奏反射。假如,我们把这些竖方形排列得更加有序,那么这种节奏感会更加强烈。www.11665.coM很多作品都是利用点、线、面的有机组合,使平静的长线与欢动的短线及小圆点等几何形协调起来,于是产生了节奏感。绘画中的线条、色彩、明暗 ,所有这些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用“韵律”来概括。莫奈画中的冷暖关系,伦勃朗画中明暗调子的虚实对比,马蒂斯的画中点、线、面的互衬,都是构成韵律节奏的元素。如果没有韵律 ,所有这些要素就不能有意义地组合起来。
  2.色彩的节奏感。在西方绘画中,体现出强烈的色彩叠加。例如,野兽派画家马蒂斯作品中,天空用蓝色,大地用绿色,人物用朱红色,强烈的色彩对比排列以及画面内容的起伏跌宕使作品更具有节奏感。莫奈的名作《日出印象》,天空用红色和橙色搭配组合,颜色纯净,海水、天空、景物在轻松的笔调中,交错渗透,浑然一体,红色和橙色搭配冷色以规则的笔触表现出水的动感。整个画面是暖的,但又给人一种清冷的感觉。颜色的搭配排列,笔触的连接对比在画面中形成无穷的韵律节奏。这样的色彩搭配排列,如同在演奏一首色彩交响乐。
  3.明暗的节奏感。明调使画面的大部分色彩明度较强,画面色调明亮。这一类色调宜于表达欢快、舒展、明静、爽朗、简洁等感情,也可用于忧伤、悲壮的主题。暗调与明调相反,由比较深暗的色彩组成画面。深沉、庄重、浓郁、静穆、神秘、恐怖等情调的主题,往往采用暗色调。中间调是明调与暗调之间的各种中间冷暖色调,是最富变化并运用十分广泛的色调。在普通光线下,人们的生活与活动环境,一般都处在中间色调之中。所以,表达各种生活的绘画主题较多采用中间色调。绘画的明暗形式处理,必须服从表达主题的情景需要,同时也要运用明暗对比手段,显示出主体部分和陪衬部分的正确关系。在一幅画中,也可以同时运用多种明暗对比因素的构图形式,去处理

复杂题材,表现重大主题。
  二、节奏的设计
  绘画中的节奏设计,体现的是画面内容的基本情感,或激荡振奋,或沉着恬静。作品布置和设计时,首先要从画面的整体效果出发,安排整体主要起伏,在此基础上再安排一些次要起伏,以此衬托和丰富主要起伏的节奏感。否则,形不成总体气势,不能引起节奏感。
  重复是节奏设计中的一种重要手法。重复是指同一形象以类同的方式多次出现。在绘画中画家会有意识地使用这种美感样式,由此获得印象强烈的整齐秩序和美的享受,加深主题印象。当然,“重复”这种节奏感,也缺少不了小变化的重复,在细节上予以适当变化,能使画面丰富耐看。例如,画像砖《出巡》、古希腊瓶画《吃草的动物》,其中马和羊群的场景反复出现,局部有许多细微的变化,产生重复的节奏美感。
  三、节奏的作用
  节奏是美术的生命。有的作品画面节奏短促强烈,使观者感受到跳跃的冲击;有的画面节奏悠扬平和,使观者感到深远悠长。例如,《朝元仙仗图》以悠长的线条和疏密相间的形式构成了优美的节奏和韵律,表现了道教神话中壮观而又飘逸的场面,其节奏给人以悠扬、飘荡、缓缓而行的流动感。黄永玉《捕鲨》一画中,用旋转奔腾的线条描绘出一只小船与海浪、鲨鱼搏斗的壮观场景,涡旋急流飞溅的泡沫、雨枪飞出的绳索等同样有很强的韵律节奏感。比较上述两幅作品,会发现传达出来的情绪是完全不同的,只有节奏的变化才能凸显美感。
  一首好的音乐需要有节奏,一台好的电影需要有节奏,一幅好的作品也是如此。节奏韵律是画中的灵魂,是静态物象在欣赏者心理上激起情绪连动的产物,体现为化静为动、变理为情的审美经验,因此也受时代、民族、社会和流派的影响和制约。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邹建芬 [标签: 艺术形式 艺术形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