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伦勃朗绘画艺术的研究

伦勃朗绘画艺术的研究

  1、伦勃朗绘画艺术特色
  荷兰伟大的艺术家伦勃朗·哈门斯·凡·兰(rembrandt harmensz.van rijn,1606~1669) ,他一生坎坷不平,但仍然勇敢坚定地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为欧洲现实主义艺术的发展作出了极其光辉的贡献。他一生作画类型非常广泛,肖像画、风俗画、宗教画、风景画、铜板画等都有涉猎。
  伦勃朗最大的艺术特色是他表现出的明暗对比技巧,这种明暗的表现同前人的表现也存在很大的区别。伦勃朗的艺术是受到前辈的深刻影响的,尤其是受到卡拉瓦乔明暗对比法的影响。伦勃朗热衷于表达内心的充满人性的精神,对具体形象进行真实的描绘,不会刻意去为了表现出完美的形象而去改变初衷。除此之外,光的作用在伦勃朗这里还发挥一些独特的作用,形成了伦勃朗的用光技法的特征。
  在当时带给他苛责与诋毁并同时让他举世闻名的《夜巡》,只因没有按照订件人的要求把所有人都排在同等的位置,而是描绘出了一幅情节性群体,画面并没有细致的画出每个人的形象,而是按照表达情节的需要,进行了不同的有节奏的处理。在这幅著名的作品里伦勃朗十分出色的处理好了画面的明暗关系。这幅主题性绘画作品,伦勃朗坚定不移的坚持现实主义艺术创作原则。而随着伦勃朗绘画创作的深入,他的肖像画的特质越来越表现出震撼人心的美,质朴无华的背后融入的真情实感是画家长期沉淀与人生际遇的真实表达。
  2、形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同审美的结合
  伦勃朗绘画艺术中注重精神审美,他把形式语言与精神审美融合能更好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思想。wwW.11665.coM伦勃朗比较起其他画家注重的华丽的风格的审美倾向,他的一生都沉浸于对精神的执着追求。同时这也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艺术特色,这在当时可能并不符合大众的审美标准,但是就因为这样他所表现出的质朴与真实更能在艺术史的长河里打动我们,成为不朽的杰作。
  研究伦勃朗绘画艺术的形式语言同精神审美的发展关系,就要从光的表现技巧、构图、基底色彩以及笔法笔触等方面出发。这其中体现出的特点有继承也有超越、有拓展也有创新。
  构图是艺术作品极为重要的部分,不同的构图展现出不同的审美标准,不管是典雅或者展现激烈场景的构图,都是艺术家表达艺术表现的重要手段。而纵观伦勃朗早期与晚期的作品,就可以发现他在这些作品中表现出的构图手法是不同的。在早期伦勃朗注重的是展现有紧张冲突的戏剧感,表现动态与对细节的重视。而到了中晚期,他的构图简单化,不再是表达夸张的力量感,排除外部的刻意表现技巧,而是展现精神层面的东西。
  在对其绘画技法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分析后可以知道,在伦勃朗的油画中,光与影是他表达主题和情感的有力的艺术语言。他深深懂得运用艺术中虚实相生的辩证关系。他常常让明亮的形象从黑色的背景里突现出来,以求在显著的反衬中让主体突出。画面的光线,是随着艺术表现的需要,由他任意驾驭。他的绘画让荷兰绘画的传统特殊技巧得到了不同的发展,即把形体的基本构成因素和最大自由地处理光线发挥到极致,而在色彩方面他由喜欢丰富多彩的颜色到只运用少量的颜色作画,并把明暗对比的效果发展到更高的艺术手法。
  伦勃朗对笔触运用的高度自觉主要是表现在他后期的创作之中。他在经历了早期追求对物体细节的精细描绘之后,随着风格的转变,在笔法的运用上也转而使用抽象大气的笔触。融入了深切情感的笔触让画面表现出更率直真切的意味,自然简单、断续与重叠的笔触表现艺术力都是体现艺术家对艺术的成熟想法以及内心情感倾述的最好表达。
  3、伦勃朗自画像的艺术特色
  走进伦勃朗,最为直接、最为贴切的观照物无疑是他那数量众多的一幅幅自画像,这些自画像表现为油画、铜版画、素描等形式。这些自画像在对人物特征的捕捉方面都做的及其到位,所以从伦勃朗这些为数众多的自画像里我们能探究出他的内心世界。及其随着时间的发展,当他的风格由早期转入晚期,那从他的作品里透出的表现特征也是不同的,即早期的风格是比较追求外部的美感,而晚期的风格是追求精神层面的表达了。
  伦勃朗出生的家庭环境及其现实状况都让他秉持了凡事都要注重现实的人生态度。伦勃朗认为艺术是单纯的不应该沾染商业的气息,并且他也是这样做的,他让自己的艺术能够从自己的意愿出发,表达自己内心最想表达的东西,这才是他最想实现的自我人生价值。而到晚年时,他还依然是保持这种风格。在他晚年的画作里有一些是关于宗教的作品,这些宗教作品都褪去了神秘的宗教气质,带给我们的是充满人性关怀与更接近内心的感受。
  伦勃朗的自画像的绘画技巧在不同时期是有明显差别的,前期极为重视笔法、笔触、构图等形式语言的表现技法上,把从卡拉瓦乔那里继承来的明暗对比法发挥到极致,以达到完美的画面效果为最大追求。而当他的自画像发展到中后期,他更注重对精神内涵的表现,笔触风格更自由,构图更简洁,用色是用深色的背景来衬托光线集中的人的脸部,以形成画面效果的不同。对生命更深层次的感悟并真实记录让伦勃朗的创作更深刻。
  4、结语
  贯穿伦勃朗整个一生的宏愿是,将人类感情以一种由眼可见的形式表现出来。伦勃朗的伟大不仅在于他对身前大师的继承与创造性的发展,更在于它对后世艺术家的前进所开启的更为广阔的空间意向。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曹昕 [标签: 伦勃朗 伦勃朗 伦勃朗 伦勃朗 伦勃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伦勃朗绘画艺术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