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从徐渭与梵高的绘画艺术比较浅析中西绘画语言形式

从徐渭与梵高的绘画艺术比较浅析中西绘画语言形式

  徐渭与文森特·梵·高是两种文化背景下产生的艺术家,但是在比较其二人的画作之后,不得不惊叹于他们对于绘画的理解的相似之处。徐渭崇尚写意,尤偏好水墨写意,“大抵以墨汁淋漓,烟岚满纸,旷如无天,密如无地为上”。其作品常有即兴挥毫、兔起鹘落的瞬间效果,又常用水墨中掺胶作画,使得墨晕渗化恰到好处。又以书法中草书笔法入画,使得画面中笔墨的情趣更加的恣意与酣畅。这与文森特·梵·高的画中用笔的激情狂放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一、“笔”、“笔触”在二者绘画中的表现
  徐渭的绘画作品中对于用笔的强调与文森特·梵·高的绘画作品中笔触的强调是有着一致性的,都是采用狂放、恣意、颠逸的笔法,以此来表现二人的激烈的情感。在徐渭的画面中,形象的概括性极强,是因其多采用背光画法,涂成阴影,显出块然大型,其行笔奔放如脱缰野马,有着强烈的力量感和激烈的运动感;在文森特·梵·高的画面中,笔触是对于光的追求与物象化,使得整个画面绚丽多彩、神秘、梦幻。在其画面中,笔触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个性化的表现,看似信手涂抹,却是精心布置,是零碎的,却又是完整的统一。文森特·梵·高《星月夜》这幅画中星星和月亮旋转着,形成巨大的漩涡在天上翻滚;火焰般的丝柏,像在扭动升腾;山坡也不平静,似乎在起伏震动……别人眼中平静的星夜,在他的笔下成了旋转翻滚的世界。WWW.11665.coM这些都是在文森特·梵·高那律动的、激情的笔触中产生的独特的艺术效果。而徐渭的画作当中,这样的激动的时刻也是时时的出现。徐渭的绘画中,信笔涂抹,处处无法,而又得其“无法而法”的境界,真正的体现出“无法”的最高境界。可以说徐渭是对于影的“笔墨”的完美表现,文森特·梵·高是对于光的“笔触”的完美表现。
  二、“墨”、“色彩”在二者的绘画中的表现
  “墨”之于中国画的意义等同于“色彩”之于西方绘画的意义。在徐渭的绘画中,不同的画面追求着不同的墨色效果。如在画雪景,染水墨背景时滴上胶矾点子,以表现飞雪;画松皮石时滴上胶矾点子以表示石皮斑驳之痕,等等诸多对于墨法的独特运用;文森特·梵·高的绘画中,在色彩上的明亮是与跳动的笔触相一致的,色彩的表现是其又一大特点。他的用色大胆、鲜艳,有着夸张的意味。这在他给提奥的信件中说:“我在处理色调时,保持着跟描绘对象一定的联系和一定的正确性;但是我不太计较我的色彩是否与对象完全一样,只要它在画布上看起来美——跟在对象上看起来一样美,就行了。色彩自身表达某种东西。”很难以想象如果在文森特·梵·高的画作中失去了这些明朗的使人安定、快乐、激动、梦幻的色彩之后将是什么样子。在二者的绘画中,其“色”的运用是对于“笔”的进一步完善,无“色”,“笔”就是空洞的、乏味的,是直观的显现;笔是色的承担者,无“笔”,“色”则是一滩死水,没有生命力。
  三、中西方绘画艺术中笔墨与笔触异同
  在徐渭与文森特·梵·高的绘画艺术的比较中,可以看到,中西方绘画艺术中,对于笔触的运用是一致的。如果说中国画的中“笔墨”是“形而上”的,那么西方绘画中“笔触”是“形而下”的。“笔墨”作为中国画的特色表现形式,更多的是受到哲学思想的影响,在表现上也多倾向于对于精神的追求,也赋予它更多思想上、精神上的深层涵义。而西方绘画中特别是近现代的绘画中“笔触”作为其画面的主要表现形式,更多的是物质的表现,即对于实际绘画过程中纯粹的技法的表现。从后印象派之后,西方绘画艺术中对于“笔触”的重用可说是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之后的野兽派,纳比派等等,无不是对“笔触”有着同一却又个性化十足的发挥,使西方绘画艺术又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而在这些艺术团体中,也不能忽视,中国艺术样式对于西方绘画艺术发展的影响。
  在现今的时代,各种文化相互影响,每一种文化都有其自身的特色,但是,又从世界发展历史中看到,每一种文化的发展也是伴随着另一种文化或多种文化的影响。正如石涛所言“笔墨当随时代”,每个时代的画家都应该是对自身所处时代的特征的具体表现。“笔墨”在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不应仅仅是对自身传统的发展,同时关注西方文化,使得自身更加丰富,富于更大的可能性。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秦芹 [标签: 徐渭 的人 色彩 徐渭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徐渭为对象探讨绘画对艺术家内在斗争的治…
    从徐渭与梵高的绘画艺术比较浅析中西绘画语…
    以徐渭为对象探讨绘画对艺术家内在斗争的治…
    谈徐渭的大写意画
    徐渭书画艺术成就浅析
    浅谈徐渭艺术思潮对八大山人花鸟画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