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艺术研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艺术研究

  语言艺术是指不违反语言的文法、修辞、逻辑,创造性地应用语言而使人产生愉悦感并带来良好接受效果的方法和技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是一个完整的信息发出与接受的过程。这个过程一般包括信源(信息发出者)、信道和信宿(信息接收者)三个节点[1]。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艺术,就是指在理解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充分考虑社会及传播环境,以及信息接收者的接受心理和语言习惯,综合运用信息发出者(包括演讲者、著作者、网络信息的发布者等角色)的个人魅力、修辞等多种语体修饰手段,恰当的语气等辅助手段,以及在不同文本及语体中选取恰当的表达角度和逻辑,从而取得较为理想的传播和解释效果的方式与技巧[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艺术研究包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艺术的必要性和如何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艺术。本文将主要探讨前一问题,即为什么必须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艺术,主要从信源和信宿两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运用艺术化语言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运用艺术化的语言宣传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重视在文化层面尤其是语言艺术方面,通过艺术化的语言使党的理论,从内容到形式易于被广大群众所理解、认同并付诸行动。
  马克思、恩格斯在起草《共产党宣言》时就注重运用艺术化语言阐释革命的相关问题。 “为了拉拢人民,贵族们把无产阶级的乞食袋当作旗帜来挥舞。WWw.11665.COm但是,每当人民跟着他们走的时候,都发现他们的臀部带有旧的封建纹章,于是就哈哈大笑,一哄而散”[3]295296;“基督教的社会主义,只不过是僧侣用来使贵族的怨愤神圣化的圣水罢了”[3]297。这些借代手法,在深刻揭示各种“封建的社会主义”的反动本质的同时对之进行了无情嘲讽。对于“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他给予这样的评价:“德国的社会主义者给自己的那几条干瘪的‘永恒真理’披上一件用思辨的蛛丝织成的、绣满华丽辞藻的花朵和浸透甜情蜜意的甘露的外衣。”[3]300这里,比喻的应用是如此巧妙,寥寥数语比冗长拖沓、味同嚼蜡的长篇大论不知要好多少倍。
  毛泽东非常注重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他指出:“人民的语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4]8373并批评那些不学好语言的同志:“写文章做演说时没有几句生动活泼切实有力话,只有死板板的几条筋,象瘪三一样,瘦得难看,不象一个健康的人。”[4]8373毛泽东更加注重运用群众的语言宣传革命理论,在《反对党八股》中指出:“真想实行大众化的人,那就要跟老百姓去学,否则仍然‘化’不了的。有些天天喊大众化的人,连三句老百姓的话都讲不来,可见他就没有下过决心跟老百姓学,他的意思仍是小众化。”[4]851
  1928年初,讲到革命根据地和武装斗争的关系,毛泽东同志打了一个通俗有趣的比喻:“革命要有根据地,好象人要有屁股。人假若没有屁股,便不能坐下来;要是老走着,老站着,定然不会持久,腿走酸了,站软了,就会倒下去。革命有了根据地,才能够有地方休整,恢复气力,补充力量,再继续战斗,扩大发展,走向最后胜利。”[5]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把“革命”比为人,把“革命根据地”比为“人的屁股”,革命根据地对革命的重要性就一目了然了。
  翻阅《毛泽东选集》可以发现,他在进行党的理论宣传时,总是善于运用各种语言艺术。成语、俚语、歇后语等群众语言,比喻、排比、拟人等修辞手法在其报告和著作中俯拾皆是。毛泽东将红军的战略战术概括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令;关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形势,毛泽东说了一句鼓舞人心的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国民党大举进攻面前,坚定地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概括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将正确的领导方法概括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矛盾对立统一的法则概括为“一分为二”。 通过这些艺术化的语言,普通老百姓也能理解并认同党的革命理论。
  邓小平也注重并善于运用艺术化的语言来解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他说:“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长篇的东西是少数人、搞专业人读的,群众怎么读?要求都读大本子,那是形式主义的,办不到。”[6]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的实质作了一个最通俗的概括,他说:“我们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7]382
  “刘伯承同志经常讲一句四川话: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这是说打仗。……现在要恢复农业生产,也要看情况,就是在生产关系上不能完全采取一种固定不变的形式,看用哪种形式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采用哪种形式。”[7]323邓小平用家乡话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复杂关系描述了出来。“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形象地说明了只要符合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可以有多种存在方式。
  邓小平解释党的理论的最大特点是语言简洁明了,却蕴含无穷道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几个字却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公有制为主体,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铮铮铁语,掷地有声。这让人们明白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力起决定作用的原理。这个问题不搞清楚,人们就可能变得谨小慎微,不敢解放思想,结果会丧失大好时机。还有诸如 “稳定压倒一切”,“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等等,通过简洁、朴实的语言,让科学的思想沁人心脾,并产生强烈震撼力。

  由此可见,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特别注重用艺术化的语言宣传自己的理论、政策。艺术化的语言以一种生活化的、温馨的、平易近人的口吻与画面,将其所要宣传的内容巧妙地蕴涵其中,自然地流露出来,使人如沐春风,如饮甘霖。这种语言是其他一般语言所不能代替的。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应当坚持党的这一优良传统,才能为大众所接受和认同。
  二、语言形态的差别影响民众的选择
  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种政治语言。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权力的运用并不都是由硬性的强制机关,如监狱、法庭、军队来执行,权力更多的是转换为符号形式以隐秘的方式加以运作。语言作为一种象征符号,就是通过思想意识的渗透达到对人的精神控制,很多政治意图与行为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实施,可见,语言问题之于政治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政治语言,往往逻辑严整、层次分明,系统性、抽象性和学理性都很强。政治语言实质上是一种“习得性”语言,它不同于日常的生活语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810],是以“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为主要内容的,具有强烈的政治属性、浓郁的意识形态色彩、严整的逻辑结构和丰富的学理性特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质上是一种政治语言。因此,对民众宣传时,如果采用政治语言形式,就会在某种程度上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内容的曲高和寡,影响人民大众对其做全面理解和深入把握。
  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种科学语言。科学语言是一种静态逻辑系统,以理性和科学精神为依托,以表现人类对外部世界的理性认识为主,力求纯客观地再现事实。它所依据的是语音、词汇、语法材料,力图创建一套能对科学事实进行精确反映的符号系统。因此,稳定和精确的认识是科学语言的旨归,它力求在理性指导下,客观准确地反映现实。科学语言的突出特点是严格遵守语法和常识逻辑,追求语言的表述功能和理性功能,通过正常的语言格式,准确精练地描写、表述事实,主要采用规范的、合乎语法和逻辑的语言形式。
  科学语言作为一个稳定的系统,在表现理性和逻辑方面是适用的。但在面对非理性、非逻辑的事物和运动变化着的客观对象或状态时是很难进行准确表述的,特别是面对人的主观感受和模糊朦胧的内心体验时,更是难以用纯理性、纯客观和纯逻辑的科学语言系统来进行表现。
  民众乐于接受的首先是一种群众语言。群众语言指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活实践中创造、使用的口头语、俗语、谙语、歇后语、成语、方言土语等。群众语言跟实际生活的联系很紧密,时代气息很浓,而且生动、形象、幽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默,富于概括力、表现力,又不概念化、抽象化。如,同是说要奋斗到底,出自工人之口是“机器不停尽得干”,出自农民之口是“小车一不倒只管推”、“老牛不死还耕田’;同是讲承包责任制好,农民说“实行责任制,人人有本事”,工人说“指标一承包,干活劲头高”,等等。
  不仅如此,群众语言还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情感。群众语言是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中创造的广泛流传的活蹦乱跳的语言。譬如说,劳动纪律差是“干活一窝蜂”,说揭露矛盾是“敢捅马蜂窝”,说意见不一致是“弹不到一根弦上”,说强迫办事是“强扭的瓜不甜”,说讲空话不办事是“干打雷,不下雨”、“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等等。歇后语更是运用一些生动、巧妙而有趣的比喻,引出一个个深刻的思想内容。如“卖豆芽的不拿秤——乱抓”,“抱着元宝跳井——舍命不舍财”,“苍蝇爬在玻璃上——前途光明没出路”,等等。
  群众语言因为能够反映民众的实际生活,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表述上也朗朗上口,一听就懂,所以易于为民众所接受。
  民众乐于接受的其次是一种艺术语言。“艺术语言,也叫变异语言。从语言组合和结构形式上来看,艺术语言是对语言常规的超脱和违背,所以有的也把它叫做对语法偏离的语言,西方一些文论家和语言学家也把它叫做破格语言。”[11]艺术语言所描写的是一个情感世界而不是物理世界,它超越实证。从符号学的角度来看,它是一个形式的世界,而不是内容的世界。所以,进入了艺术语言领域,就是进入了活生生的形式领域,而不是反映客体实在的原象和本质。艺术语言是一个流变的、活泼的动态情感系统。如:人生不应该打草稿,而现实的生活其实也不会给我们打草稿,其实就已经是我们人生的答案——既无法更改,也无法重绘,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次机会,认真对待每一天[12]。
  艺术语言往往用生动的、活跃的句式结构来表达社会生活中的场景,让人们站在欣赏的角度去理解事物,在创造中去审视事物,具有很强的审美功效。它也是普通百姓乐意接受的表述语言。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知道民众乐于接受群众语言,而疲于接受政治语言;喜好艺术语言,排斥科学语言。用老百姓的话讲党和政府的理,可以消弭政治语言与群众语言当中的隔膜感和距离感,让接受者能产生“身处其中”的参与感;用艺术语言来表述科学语言,使之鲜活味浓、气韵生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提高认同度就应当使语言艺术化,把政治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把科学语言转化为艺术语言。
  三、受众的类型和心理影响理论宣传的方式选择
  受众指的是信息传播的接收者,包括报刊和书籍的读者、广播听众、电影电视的观众、网民。我国民众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的受众。大众传播者总是把自己的传播意图直接或间接地指向受众,并有意无意地把受众接受传播的状况作为自己传播是否成功的参照。大众传播以传播者搜集、传递信息开始,以受众接触、接受信息并对信息作出反馈结束。受众是大众传播的信宿,即“目的地”。因此,受众是大众传播过程必不可缺的环节。
  “每个时代民众的价值观念固然受着统治思想与传统思想的影响,但由于民众生活在社会下层的文化圈里,其价值观念与统治阶级又有着本质的区别。他们从现实社会中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从通俗故事里懂得多彩的行为模式,以有助于对历史和现实作出简明切当的判断。”[13]因此,尽管每一时代的统治思想通过行政的、教育的、舆论的、伦理的方式向民众灌输,而民众也不能不受其影响,但民众的行为规范、价值观念、集体意识又保持着相对的独立性。所以,受众的类型和心理对理论的传播有着重要的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艺术之所以必要,原因就在于此。

  (一)受众的类型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语言的艺术取向
  接受过程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过程,由于每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环境都会形成一定的标准和范式,又因接受者天赋、经历和个人文化修养千差万别,不同接受者对作品意义的理解、领会就不同;同一作品在社会历史中的各种不同历史背景中也会呈现不同的意义结构,在相同的社会背景中对不同的读者也有不同的意义结构。“故才高者苑其鸿材,中巧者猎其艳辞,吟讽者衔其山川,童蒙者拾其香草”[14]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受众是不同的,但是能够找出统一性。笔者试图结合当前我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和民众受教育程度来说明这个问题(见表1、图1)。
  表1劳动力人口的“现职”或“终职”社会阶层结构
  阶层人员百分比累积百分比公务员及企
  业管理阶层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国有企业办公室工作人员、非国有企业管理人员8.78.7民营企业阶层有雇员的业主3.712.4知识分子阶层各级各类科研人员、
  教学人员4.817.2工人阶层各类企业工人,其中也包括居住在农村但从事工业生产或机械维修的人员(包括了农民工)27.344.5自雇阶层自我雇佣人员或者家庭成员经营人员(如夫妻店等)13.257.7农民阶层以农业生产或畜牧业、
  林业生产为职业的人员42.3100注:数据来源于2008年cgss调查数据。
  注:数据来源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1号)。
  图1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
  现役军人受教育程度
  从表1、图1可以看出,我国当前的社会阶层结构主要以农业劳动者、工人阶层和自雇阶层为主,他们占总比的82.8%,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受众,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程度的高低直接受此影响。而从我国整个国民受教育的程度来看,小学和初中文化所占比重超过70%。这就直接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的方式、方法不能过于知识化和理性化,而只能生活化和感性化。“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写文章做演说倒可以不看读者不看听众么?我们无论和什么人做朋友,如果不懂得彼此的心,不知道彼此心里面想些什么东西,能够做成知心朋友么?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15]既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对象是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农业劳动者、产业工人,那么,其表述语言就应当以生活化的、艺术化的形式展现出来,民众才可能接受并认同它。
  (二)受众的心理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艺术
  受众的心理必然经历一个“提供的讯息→可接受的讯息→接受的讯息→注意到的讯息→内化讯息”[16]的过程。受众的动机从一开始就决定了“提供的信息”的生命力,因为受众的动机主要由受众的需要和兴趣决定。“提供的信息”能够满足受众的需要或者兴趣,受众才可能选择接受的形式和途径,并最终实现“提供信息”的社会功能。可见,由需要和兴趣支配的受众心理在讯息的传播过程中是异常重要的。
  文艺作品往往隐含着受众的心理结构,其实党的理论宣传也同样如此。所以,有人说高度重视当前受众心理研究,是发挥理论知识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积极作用的一个重要前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艺术正是基于这一观点所得出的。语言的艺术化是受众心理使然。之所以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众认同的语言要艺术化,一方面,艺术化的语言能够让人产生熟悉感和亲切感,从而令接受者感受共同性的存在,前面所说的群众语言就有这一特征;另一方面,艺术化的语言不仅可以激起人们的兴趣,更具有审美功能;同时变换的句式结构还给人们留下了思考空间。
  就目前来看,我国受众的心理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方面不断追逐流行和时尚,经常变换欣赏对象;另一方面,又不断地向传统的主题和欣赏习惯复归,经常是流行的形式表达了传统的主题,而古老的模式填入了当代的故事。同时,我国受众又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受众的休闲性动机越趋强烈”、“受众心理疲劳和心理期待交替上升”、“受众趋向不同的兴趣者群体”[17]等,因此,在进行理论宣传时,要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和可看性的结合。在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交流时,必须紧紧把握“观赏性”、“娱乐性”等要素,把理论的内涵和休闲功能紧密结合起来。艺术化语言能够集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体,亦能够表现传统文化的精神。鉴于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当充分发挥艺术化语言的作用,以进一步提高民众的认同感。
  受众从来就不是绝对被动的,而是具有一定的主动性和选择能力。受众的心理直接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命力。艺术化的语言具有普通语言无法比拟的优势——为广大受众所喜好。通过艺术化的语言,可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新的形式,不仅可以激发人们的认知兴趣,更可能萌生新的兴趣。美国学者约翰·伯契等人在《观察的方式》一书中说:“人所观察的和人所知道的不是一回事,当人用新的方式去感知原来知道的事情,同样会引起一种新鲜的兴趣甚至是更大的兴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本质上说是一项引导人的工程,离开了对受众心理的把握和引导,理论的思想性、艺术性以及吸引力和感染力都将无从谈起。反之,用科学之光去考察受众群体, 用理想之光去引导受众心灵,用审美之光去感染受众心理,必将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走向百花齐放的春天。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社会主义 道德 的核心 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性别与陕北民间音乐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电影艺术的社会道德建设责任
    浅析我国解构主义喜剧电影
    论西方表现主义音乐的表现特点
    西方音乐中人文主义思想影响的研究
    浅析油画艺术创作与社会现实的关联
    浅析油画艺术创作与社会现实的关联
    论《驿站长》中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
    潮州大锣鼓民间音乐活动的社会认同与意义
    从音乐社会学的角度分析我国戏曲在清代民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