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室内设计中的陈设艺术
摘 要:室内设计中的陈设艺术不同于一般的装饰艺术,只追求装饰品的摆放和搭配而产生的视觉效果,它强调科学性、技术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室内陈设作为现代室内设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室内设计的成败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室内空间里没有陈设品,犹如仅有骨架没有血肉的躯体一样是不完善的空间。可见室内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室内设计  陈设艺术  美化空间

        室内环境中的陈设指除固定于墙、地、顶及建筑构件、设备之外的一切实用与可供观赏的陈设物品,它们在室内空间中必不可少。在适当的位置摆放一些与房间风格相近、尺寸适当、造型独特的装饰品。不仅能反映空间的个性和气氛,而且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一、室内陈设的类别
        现代室内设计中的陈设品从类型来分大概分为实用陈设品、装饰陈设品、陈设织物三种形式。
        第一,实用陈设品。实用陈设品的代表就是大家熟识并在生活中经常利用的日用品,例如日常生活中的实用器具、文体用品、书籍杂志、家用电器等。Www.11665.CoM比如,陶瓷制品就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实用陈设物,它既可以作为生活用品使用,而且从造型到花纹装饰上,都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 
        第二,装饰陈设品。装饰陈设品是只有观赏价值而无实用功能的陈设物品,包括工艺美术品、纪念、收藏陈设品及观赏性植物等。
        第三,室内陈设中的织物。织物,是室内陈设中为追求亲切感,柔化空间的某种文化风情的象征性装饰物。
现代建筑室内往往利用织物的特征来强化空间的层次感,进行室内空间分隔处理,使空间产生“隔而不断”、意境幽深的效果。例如一块地毯铺设在地面上,很明显地营造出了一片独立的区域,而且地毯还借助图案、纹理、质地、形状及编织形态来吸引人的视觉注意力。                  
        二、室内陈设的布置
        第一,墙面陈设。墙面上多以悬挂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或以壁灯、壁画、壁毯和其他悬挂物为主。 
        第二,桌面陈设。桌面上的陈设布置往往依据功能的需要和家具的造型及特征进行设计,选用与家具面形状、色彩和质地相协调的陈设物,不仅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往往还有烘托气氛,营造特殊空间效果的功能。
        第三,落地陈设。落地陈设一般是大型陈设物,如雕塑、古董瓷物、绿化盆景等,常直接布置在地上,以其体量和造型引人注目,也应当注意大型落地陈设不应妨碍正常工作和交流通,而且最好也不要形成仰视的视觉效果。

       第四,悬挂陈设。悬挂陈设一般在空间层高的厅室里进行,常悬挂抽象金属雕塑、吊灯等,以弥补空间空旷不足为目的。灯具的造型和光照的角度吸引人们的视线,并通过光源、灯具的色彩和造型,丰富了空间形象。
        三、陈设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室内设计不仅要满足人的各种生活功能的要求,而且还要将室内物体的形、色、光、质和谐统一起来,营造出一个高实用性、高舒适度、高精神境界的环境。室内陈设作为这个整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塑造室内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决定着室内设计的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第一,增强空间内涵。陈设能突出室内空间的生机和人情味,并能创造出一定的空间内涵和意境。在纪念性室内空间里,比如大家所熟知的人民大会堂中就以巨幅壁画或雕塑来衬托会堂的庄严、高大的形象,以色调、情景画面显示装饰的主题,起到渲染、增强气氛、深化空间性质的作用,有助于人们对空间环境产生共鸣,增强空间内涵。
        第二,烘托环境气氛。不同的陈设品可烘托出不一样的室内环境气氛,形成不一样的室内环境风格。古玩字画可创造高雅气氛;纺织陈设可使室内空间充满亲切感;卡通漫画形象可使空间产生科幻般的氛围。欢快热烈的喜气气氛、深沉凝重的庄严气氛、自然清新的宜人气氛等,均能通过不同的陈设来营造。
        第三,调节柔化空间。陈设品本身就能缓解无生命空间给人们带来的沉闷、呆板感,陈设品的介入使空间与大自然相互融合,空间得到充分的氧气和生命活力,让人们在家中就能达到亲临大自然的感觉。 
        第四,反映个性特点。不同类型的房间对室内陈设物品有不同的要求,但是所有的这些都要取决于屋主的个人喜好。例如喜欢摄影的人家,往往会在自己家中挂满摄影作品,酷爱运动的人的房间内多摆放运动器材并在墙上张贴运动形象海报,这些陈设品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屋主的生活面貌,也是对房间自身个性的一种诠释。
        第五,陶冶品性情操。环境对人的品性影响有一定作用,人们在格调高雅、造型优美的空间环境中必然自身举止与言谈也相应端庄起来。可以看出,优雅的环境不仅对视觉有所冲击,并能产生精神的陶冶,使室内环境设计上升到精神境界的提高,拥有较高的美学价值。
         总之,陈设艺术的范畴广泛,内容丰富,形式也多种多样。陈设品作为室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室内设计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们既可美化环境,也是使用者文化素养的体现,而且还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发展。对陈设品的选择与搭配得当,正确发挥它们在室内空间中的作用,必将创造出更多的美好人性空间。
参考文献:
[1]张绮曼、郑曙旸.室内设计资料集.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年版.
[2]来增祥,陆震维.室内设计原理.北京: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年版.
[3]李朝阳.室内空间设计.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
[4]郝卫东.环境艺术设计概论.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年版.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姚丹丽 [标签: 室内设计 陈设 陈设 陈设 陈设 陈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室内闯关竞技类节目录制的声音处理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