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意大利音乐学院合唱指挥专业课程设置概况
意大利是世界上最早建立音乐学院的国家,据记载,16世纪中叶,最早的音乐学院出现在意大利的两座城市——拿坡里和威尼斯。在意大利音乐学院几百年的历史中,培养了众多的作曲家、音乐家、歌唱家和指挥家。目前,意大利音乐学院教育分为3个层次:
  laurea-l:相当于大学本科(学士)。学习时间为3年,主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和内容,具备专门的职业技能。laurea magistrale-lm:相当于研究生(硕士),学习时间为2年,还必须提交一篇有特色的论文才可以获得文凭;lm目的是使学生具有在特定领域从事高层次工作的教育水平。dottorato di ricerca-dr(博士)或高级培训班:学习时间至少为3年,学生要获得文凭必须撰写有特色的论文。ds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从事高等职业的知识和技能。
  音乐学院的合唱指挥专业课程设置
  意大利的音乐学院分国立和私立两种,有独立的音乐学院,也有附属于大学的音乐学院。目前,除了大学的附属音乐学院外,被中国政府承认的独立国立音乐学院有57所,私立音乐学院22所。音乐学院的合唱指挥专业一般只有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共学习5年。下面列举几所音乐学院合唱指挥专业课程的设置及学分管理制度。
  
  一、佛罗伦萨音乐学院
  
  1. laurea-l(大学本科文凭,3年180学分)
  基础课程(25学分):音乐史(10)、总谱读法(10)各2年;发声训练(5)1年。特色课程(100学分):合唱写作(45)、合唱指挥(30)各3年,对位法写作技术(20)2年,单声部歌曲写作(5)1年。WWW.11665.cOM同类补充课程(25学分):声学与声学心理、音乐美学、合唱音乐和剧目课、乐器学、当代音乐记谱法、第二乐器(管弦乐、钢琴、管风琴)、当代合唱音乐各1年,每科各5学分。其他课程(10学分):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另一些课程作为补充(如:艺术类课程、神学、创作类课程、出版、戏剧等),但这些选择必须得到学校课程委员会(相当于教务处)的认可,这样,最后获得的学分才能得到学校内部的注册登记。学校开设电脑音乐(5)、亚历山大技术(基于身心和谐原理的音乐表演运动技能康复的技术、5)供学生选择。外国语言(10学分):意大利学生须学第二种语言;外国留学生须学意大利语。如果有能力,还可以学习其他的语言,并可获得学分。最后的考试(10学分)。
  2.laurea magistrale-lm(研究生文凭,2年120学分)
  基础课程(20学分):曲式分析(10)2年、传统剧目的历史与分析(10)2年。特色课程(60学分):复调音乐写作技术(40)2年、剧目实践与管理(合唱指挥主科20)2年。同类补充课程(20学分):声学与声学心理、音乐戏剧的历史、当代音乐记谱法、器乐曲与管弦乐曲写作技术、持续低音、格里哥利圣咏歌曲形态、演出的组织、版权与法规、出版业各1年,每科各5学分。其他课程(10学分):电脑音乐、外国语言、戏剧或其他自选课、实习相关指导各1年,每科5学分。最后的考试(10学分)。
  
  二、罗马圣·契奇利亚音乐学院
  
  在罗马圣·契奇利亚音乐学院的合唱指挥专业3年大学本科的课程设置上,公共课程(110学分):合唱指挥(30)、作曲技术(30)、音乐分析(10)、总谱读法(20)、发声技术与发声生理学(20),基本是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的合并。其他课程与最后的考试共20学分不变,只是在任意选修课(相当于同类补充课程50学分)上,学校提供给学生的选择空间更大:持续低音(10)、圣乐独唱曲(5)、乐队指挥(5)、音乐文献基本知识(5)、拉丁语基本知识(10)、圣咏基本知识(5)、古老音乐实验室(5)、当代音乐实验室(5)、法国文学与音乐文献(5)、德国文学与音乐文献(5)、管风琴(10)、乐器学与乐器学习(5)、用钢琴为歌曲伴奏的实践(10)、歌唱实践(10)、抒情交响音乐剧目(10)、歌剧音乐剧目(10)、音乐记谱法(5)、20世纪及当代音乐历史(5)、现代音乐历史(5)、中世纪和文艺复兴音乐历史(10)、文艺复兴与巴罗克时期的器乐(5)、音乐资料学(10)、巴洛克时期作曲技术(10)、古典和浪漫时期作曲技术(10)、音乐文献(5)、英语(10)。学生自主选择课程(10学分)。最后的考试(10学分)。
  在2年的研究生学习中,开设的课程有:剧目的历史与分析,复调音乐形态分析,音乐的历史与美学,古老的音乐记谱法,发声技术与声音生理学,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的演唱实践,古典时期、浪漫时期与当代音乐的演唱实践,作曲技术形态,器乐曲与管弦乐曲写作技术,带伴奏的实践和与钢琴的合作,演出的版权和法规,持续低音的运用,即兴创作实验室,格里哥利圣咏歌曲形态,声学与声学心理,电脑音乐,乐器学,外国语言等。
  近年来,除了继续进行传统课程的学习,意大利的音乐学院也在尝试一些创新课程,以满足那些与传统的表演、作曲培养方向有所不同的新兴行业的需求,力求在技术上更贴近新音乐与多媒体音乐语言的发展。在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拿坡里圣·皮埃特罗·马杰拉音乐学院、佩鲁贾等音乐学院的课程设置上,基本与上述情况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对合唱指挥课程设置的思考
  通过对上述音乐学院及其他多所音乐学院的同专业的课程比较,笔者发现,意大利各音乐学院虽然在合唱指挥课程设置上,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学分比例各有不同的侧重,但课程的分类结构基本相同,公共课程注重指挥的基本技术及理论与作曲技术知识,如发展学生在无伴奏合唱领域的能力,训练合唱指挥基本技术、歌唱的呼吸,起唱和起奏,指挥排练,声部管理,剧目学习与风格掌握等。在选修课程方面,大量拓展学生的学科领域或边缘学科的相关课程,重视文献的大量浏览和掌握,大部分学校都把拉丁语、法语、德语等合唱音乐列为重要文献。
  在理论与作曲技术方面,与中国“四大件”教学不同的是充分运用合唱的思维进行作品的分析与创作(如格里哥利圣咏的形态、持续低音的运用、不同历史时期的合唱音乐写作和分析、各种音乐记谱法的学习等)。特别对远古及现代音乐声音塑造的探索,对人声自然规律的尊重和研究(如发声技术与发声生理学、声学与声学心理、身体意识的技术),都从不同的侧面增强学生对合唱音质美感的认识和追求;而在指挥的实践上,更以大量的实践课程为依托(如:各时期合唱音乐的演唱实践、保留剧目的历史分析与排演、带伴奏的实践与钢琴的合作),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在整个课程体系中,融会了包含剧目执行与管理、乐谱出版、演出的版权和法规等管理类课程。
  我国音乐院校目前开设合唱指挥专业的并不多,除了中央和上海音乐学院外,中国音乐学院和四川音乐学院也先后创建了合唱指挥系;而首都师大、河南大学、华南师大、华中师大、杭州师院、湖南师大、西南师大等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正成为培养具有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的合唱指挥专业教育人才的主力队伍。这些学院在专业课程设置上主要以合唱指挥法为主,(转第95页)(接第94页)辅以总谱读法、乐队指挥(研究生)、复调与合唱改编、合唱队训练等重点课程。除了在合唱指挥法专业课程上学习16世纪到20世纪各个时期不同流派的代表作品之外,还必修理论基础课程:合唱学、乐队法、高级视唱练耳、声乐、钢琴、音乐史论以及和声、复调、曲式、配器等。多年的实践表明,对学生的基础课程和个人技术培养我们的教学具有较强的优势,能为学生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培养他们良好的乐感和指挥气质,使其具备一定的音乐作品的艺术处理能力。但由于教学条件的局限,师资的匮乏,目前大多数的院校合唱指挥课程结构较为单一,很多相关的专业课程无法开设,如合唱音乐文献课、语言课(因合唱文献以欧洲作品为主,常用的语言有拉丁文、意大利语、德语、法语、俄语)等。这些因涉及史论、语言、风格、作品分析、作品鉴赏等内容,系统的教材、大量的谱例、丰富的音响资料等等,缺一不可。
  与意大利的指挥教学相比较,我们的合唱指挥教学更缺乏对学生指挥排练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往往体现在指挥排练课程上,而要丰富学生的排练经验,还需通过剧目排演、演唱实践、发声技术与生理心理研究、音响学等一系列课程,从不同角度启发学生探索声音的本源,丰富学生对声音的想象力,促进学生对合唱声音高度和谐及多样音色的追求。只有经过各学科的综合培养,才能提高指挥在排练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指挥是集组织、排练、演出为一身的合唱或乐队的灵魂人物,在指挥学习阶段注意结合艺术管理课程开设演出管理、演出执行及相关法规等课程,无疑对指挥的实际工作能力及人际交往能力培养是极大的促进。
  面对意大利音乐学院合唱指挥专业的课程设置,不由得对其几百年音乐教学发展而沉淀的科学教育理念和深厚音乐文化底蕴肃然起敬。但愿我们在感慨意国丰富音乐历史与教学文化的同时,能正视自己的现状,以教学理念的更新为起点,从课程的合理化设置开始,实施对合唱指挥人才能力的全面培养。
  
  参考文献 :
  [1]http://www.conservatorioperugia.it
  [2]http://www.conservatorio.firenze.it
  [3] http://www.consmilano.it
  [4]http://www.sanpietroamajella.it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苏严惠 [标签: 意大利 音乐 合唱 指挥 设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巴洛克时期意大利小提琴音乐对欧洲器乐音乐…
    让.科隆博与意大利的前卫设计
    巴洛克时期意大利歌曲的风格特征探究
    意大利著名男中音吉诺·贝基对于歌剧演唱技…
    论析肖像中的深意——社会史视角下的意大利…
    巴洛克时期意大利歌曲的风格特征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