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评级体系建设现状及建议
-->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现状及建议---无忧论文网(http://www.51lunwen.com/)
健全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评级体系,对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进行评分,对上市公司形成一定的威慑力,以减少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违规行为。

            
一、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现状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主要载体是财务会计报告,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等。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主要表现在:(1)会计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披露的文字和数据失真,公司管理者往往出于自身利益或某些特殊目的考虑,蓄意造假,不披露真实会计信息;(2)会计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完整,上市公司大都披露对公司有利的信息,对于不利信息则少披露或不披露,这通常会误导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3)信息披露不及时,目前上市公司往往倾向于提前披露有利的会计信息,推迟不良会计信息的披露,信息披露的不及时性导致信息失去原有价值,影响投资者判断;(4)信息披露不公平,主要表现为内幕信息的形成和内部交易的发生,其严重违反我国信息披露的公平性原则,严重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

二、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存在问题的主要成因                  
1.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wwW.11665.cOm一是董事会结构不合理,部分上市公司存在“一股独大”的现象,难以形成股东之间的相互制衡,同时有些董事会成员也兼任公司经营者,存在自己监管自己的问题,大大削弱了董事会的监管作用;二是监事会没有起到监督作用,部分上市公司监事会沦为董事会的下属机构,监事会成员在行政上受制于上市公司,这也就导致了监督过程缺乏独立性,监督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发挥;三是独立董事制度不完善,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比例仍偏低,且独立董事往往只担任顾问角色,难以形成制衡力量,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行为不能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
2.会计信息披露体系不健全。一方面,会计信息披露法规建设有待完善,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离不开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会计毕业论文但目前我国会计信息披露的相关法律法规仍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没有建立比较完善有效的责任追究和惩罚机制,缺乏预见性和前瞻性;另一方面,会计信息披露规范的制定和实施亟待加强,实际工作中缺乏具体的细则作为依据,一些具体问题在处理上缺乏灵活性,这也就留给公司进行会计操纵的空间,且会计信息披露准则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存在实施不到位,监管不严的现象。
3.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自愿性不足。一是,会计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主要以强制性为主,对上市公司自愿性会计信息披露的政策鼓励没有做到位,不利于自愿披露会计信息;二是投资者素质问题,低素质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不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自愿性动力也就不足;三是企业的业绩评价机制不健全,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业绩评价主要以财务指标为依据,容易导致上市公司为企业业绩和形象的考虑,隐瞒不利信息,夸大有利信息,不利于鼓励自愿性会计信息披露。4.会计信息披露监管力度不够。目前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内部缺乏自我约束和监督机制,董事会监督机制失灵,监事会职权也形同摆设,对公司没有起到真正的制约作用,同时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不受重视,审计权利得不到充分保证,缺乏独立性、自主性和权威性,进而大大的影响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质量。另外,监管机构体系不健全,政府监督乏力,目前我国证券监管体系尚不健全,各监督机构职权相互重叠,难以达到协调统一,不仅浪费人力物力,同时也削弱了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产生监管机构审查不严,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三、规范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对策               
1.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首先加强董事会建设,由公司监事和非执行董事组成独立审计委员会,不断完善独立审计委员会制度,对公司经营和财务活动进行审计和监督,同时建立董事问责机制,对失职董事进行问责,从而对会计信息披露起到约束和监督作用;其次,明确监事会地位和作用,完善监事会组织机构,提高监事会的权威,监事会应按照相关法规履行自身义务,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评价结果予以披露;再次,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独立董事独立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之外,与公司利益无直接关系,因此规范独立董事权利和责任,提高独立董事整体素质,能有效监督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披露行为。
2.健全信息披露规范体系。首先,加强会计准则建设,减少真空地带,确保会计准则的全面性,严格、规范上市公司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行为,尽量减少上市公司会计选择空间,保障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其次,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当前投资者尚不能找到维护自身利益的有效途径,因此可以引入民事责任加强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责任追究的可操作性,形成一个完善的信息披露违规追究与惩罚机制;再次,健全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评级体系,对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进行评分,对上市公司形成一定的威慑力,以减少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违规行为。
3.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自愿性。要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自愿性一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制度保障,证券监管部门应针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自愿性出台相关的规范和鼓励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防止上市公司选择性披露或盲目披露;(2)培养理性投资者,发展机构投资者,理性投资者能通过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及时发现上市公司会计信息问题,从而对会计信息的披露行为进行监督,能有效保障披露信息的质量,机构投资者通过集合小股东,与大股东形成制衡,能够督促上市公司更多的自愿性会计信息披露;(3)完善企业的业绩评价机制,上市公司不能单纯以财务指标作为业绩评价依据,应将自愿性信息披露纳入企业业绩评价机制中,将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多元化,加入诸如领导力、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等指标,避免企业短期行为,使上市公司更加关注长期利益,主动披露相关信息。
4.加强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管。一是,上市公司应加强信息披露的内部监管,包括建立科学有效的财产清查制度,保障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建立科学有效的内部审计制度,保障审计人员的独立性,提升审计人员的地位和权限,确保审计人员能做到客观、中立的进行内部审计工作,保障会计信息披露质量。二是,强化政府监管,对政府监管人员的聘用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其职业水平和道德水平,同时协调好各监督部门间的关系,做到各司其职,明确划分监管职责,避免监管混乱现象,政府监管应确立证监会的主导地位,建立以证监会为核心的政府监

-->

管和审查体系。三是,加强社会监管作用,如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专业毕业论文范文监管质量,加强舆论监督等。总之,我国上市公司应充分认识到会计信息披露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寻找其成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以保障上市公司健康、稳定、长期的发展。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市公司 信息披露义务 上市公司 信息披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河谷型城市公交区域化经营管理体制的策
    我国中小板上市公司IPO首日超额收益研究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的有效防治措施研究
    股份制公司会计内部控制中的几个关键点分析
    都江堰市宏达钢铁有限公司成本会计体系的建
    现代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综合评估
    股份制公司与注册会计师审计
    2009年新制度下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
    上市公司资产重组若干会计问题研究
    论虚拟公司对传统会计理论的冲击及其创新
    外部审计师对公司治理的影响机制分析
    上市公司之审计基金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