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中国会计目标定位的思索
-->

对我国会计目标定位

 

摘要;财务会计框架最早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最早是由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提出的,是指由目标和相互联系关系的基本概念组成的连贯的理论体系。我国对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研究起步较晚,进一步进步会计信息质量有着重要意义。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时期,社会经济运转和其他国家存在着显著区别,构建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逻辑出发点必定有其特殊性。有学者以为,我国应建立一套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以指导未来详细会计准则的制订,并弥补现行详细会计准则的不足。笔者以为要想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使我国会计准则达到与国际趋同,必需从研究会计目标着手。什么;现行财务讲演能提供哪些主要信息。会计目标是会计基本理论的中央,也是财务会计概念结构的出发点。在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体系中,会计目标起着指引方向的作用。按照系统论的观点,会计是一个经济信息系统,而经济信息系统要运行,就必需要有一个明确的会计目标以指引其运行的方向。以会计目标为基础,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财务报表的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就可以有机地建立并联系起来。

 

二、对我国会计目标定位的思索

一、会计目标的基本内涵会计目标是指人们通过会计实践预期所要达到的境地或尺度。它所要回答的题目主要是:会计信息使用者是谁;使用者对信息的主要用途是

 

(一)对我国相关经济环境的考察。可以说,有什么样的会计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会计信息使用者,从而就应该有什么样的会计目标,研究会计目标应该从会计环境人手。wwW.11665.COm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和教育等因素对会计目标都有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分层次和分程度的。政治因素和法律因素主要影响会计目标的存在,经济因素则主要影响会计目标的定位。经济环境因素的内容非常广泛,但对会计目标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治理体系体例、企业资金来源和市场等三个方面。

 

1.对我国经济治理体系体例的考察。经济治理体系体例的特征将从宏观上影响commereialaecotlntin我国主要会计信息需求者及其对会计信息的需求。到目前为止,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仍旧占据着主导地位。在经济治理体系体例上,我国一直奉行市场调节与国家宏观治理相结合的体系体例,因为我国的市场经济机制尚未发育成熟,所以,国家各职能部分在很大程度上直接介入国民经济的调控和发展。好比,目前在价格治理、证券市场、产权市场、外汇市场以及国民经济中的一些重要工业部分等多方面,政府仍旧在进行着直接的干涉干与。从企业角度看,不论是上市公司仍长短上市公司,都需要按照国家划定向政府有关监管部分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在我国,因为国家仍旧是企业重要的投资者,相关的政府职能部分担负着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保护国家相关税费的不乱增长的重要任务,因此,政府相关职能部分仍旧是企业会计信息主要的和直接的需求者。

 

2.对我国证券市场的考察。证券市场的发达程度、证券市场上投资人构成及特征,也可以影响一个国家会计目标的导向,尤其是上市公司会计目标的导向。我国自1990年证券市场成立以来,每年上市公司的数目、股票市值和投资开户的数目都在稳步增长。2007年年中我国上市公司原始证券投田luntan资额为log万亿元,与2(x)6年度1500亿元的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市值比拟,增长近7倍;与2006年年底海内非金融机构融资总额的比值达到了27.3%,与2006年年底的海内非金融机构股票融资额的比值达到了4.84%。也就是说,不仅相称于2(x巧年的全部股票融资额的资金被上市公司又重新投人到股市当中,还有相称于股票融资额三倍的其他渠道的融资也被上市公司用于进行证券资产的投资。或者可以粗略地以为,2006年近4万亿元的非金融机构融资额,有近1乃仍旧被留在金融系统当中,而没有转化为实业投资,这还不包括上市公司参股非上市金融机构的资金。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固然我国的证券市场发展较快,但与发达国家比拟还处于起步阶段,主要表现在:证券市场的发育程度较低;股权集中程度较高,多数股份不能畅通流畅;机构投资者比例较小,个人投资者比例较大。由此可以看出,会计信息的重大需求者为非畅通流畅股的持有者,职业投资者比例较低且多为个人投资者,这直接影响了我国会计目标的导向。

 

3.对资金来源的考察。企业的资本主要来源于权益性资本和债权性资本,不论是资本所有者仍是债权人都是企业会计信息的直接需求者,研究会计目标的定位,不能忽视任何重要一方的利益。

 

(l)对权益性资本的考察。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单一的所有制结构已经被打破,形成了国家、集体、私家、股份制、外资等多种组织形式的企业。国有资本仍旧是国民经济中权益资本的主要来源,除此之外,集体、私营、外资等非国有经济显然也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气力,来自于证券市场上职业投资者的权益性资本比国有资本和其他非国有资本的国合计数小得多。应该说,从总体上看,我国的权益性资本主要来自于国家以及集体、私家、外商等职业投资人以外的治理型投资人。

 

(2)对债权性资本的考察。债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融资工具之一。我国债券市场发展时间短,除国债以外,总体发育程度低,投资品种少,且结构失衡,债券市场尤其是企业债券市场规模小,畅通流畅性差,交易不活跃,与其他资本市场联系关系度低。目前我国企业外部融资的90%以上属于间接融资,而且主要来源于海内各大金融打j构的贷款。银行是整个国民经济外部融资的供应者。

 

(二)会计信息使用者及其信息需求。通过以上分析,笔者以为,我国会计信息使用者及其需求可以描述为:一是国家,主要包括国资委、证监会和税务部分等。国家作为企业的治理型投资人和企业的治理者,将关心企业真实可靠的财务会计信息。二是贷款人,主要包括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作为企业外部融资的主要供应者,他们将关心那些保证自己的贷款和利息能够收回的真实可靠的财务会计信息。三是职业投资人,主要包括国家、机构、个人等在证券市场上不断地买进、卖出证券,以赚取投资收益为目的的投资者,他们更关心投资的风险和投资回报的信息。四是其他治理型投资人,指除国家之外的、以经营治理企业为目的的一类投资人,他们更关心企业真实可靠的财务会计信息。者作出经济决议计划。由此我们可以发现,该准则已明确地将考核受托责任履行情况作为了会计目标,同时也兼顾了对会计信息的决议计划有用性的要求。根据我国会计信息使用者及其对会计信息的需求,笔者以为,目前我国的会计目标总体应该定位在为治理型投资人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但因为我国证券市场上还有一部门职业投资者,而且跟着上市公司投资者结构的不断变化,这部门信息使用者比例会逐渐加大,因此,必需考虑未来潜伏的职业投资人对决议计划有用会计信息的需求。对于会计目标,笔者以为,可以通过三个层次表述:一是会计应该提供有助于各类会计信息需求者进行各种决

--> 议计划时所需要的会计信息,包括治理型投资人、职业投资人、企业经营者、贷款人、政府、公家等。二是根据我国目前的会计环境,企业应主要为治理型投资人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会计信息。从相称长的一个历史时期来看,为治理型投资人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基本上可以知足我国各类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三是跟着会计环境的变化,在轨制答应的范围内,企业可以适当提供对职业投资者投资决议计划有用的会计信息。

 

结论《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第四条指出:财务会计的目标是向财务会计讲演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治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会计讲演使用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会计目标 中国 会计目标 会计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