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我国新旧《固定资产》会计准则的对比研究
-->

新旧《固定资产》会计准则的比较
[摘要]
[枢纽词固定资产;会计准则;比较

]固定资产在企业的出产经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准确地处理固定资产的计价、代写会计专业毕业论文折旧、后续支出等题目对确认企业会计要素十分重要。因此,文章对新固定资产会计准则进行了分析,并就新旧准则的差异进行了比较和研究。固定资产会计准则比较
2006年2月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4 号固定资产》准则较原准则有较大的变化,在初始计量、折旧、后续计量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与《国际会计准则第16号不动产、厂场和设备》基本接轨,本文对《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作了较具体地分析,并与旧准则作了较全面的比较。与国际会计准则相同,新固定资产准则首先确定了其合用范围,指出出产性生物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的建筑物不合用本准则,然后重点规范以下题目:
(一)固定资产确认企业将一项资产确以为固定资产需要知足两项尺度,一是符合定义,二是符合确认前提。固定资产定义是“为出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治理而持有的、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的有形资产”。确认前提是“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该固定资产的本钱能够可靠地计量”。假如一项综合性固定资产的各组成部门具有不同特点,或不同使用寿命,或以不同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合用不同折旧率或折旧方法的,应当分别将各组成部门确以为单项固定资产,而不应作为一项固定资产确认。
(二)固定资产初始计量的基本划定固定资产应当按照本钱进行初始计量。wWW.11665.com不同取得方式有实在际本钱计量的详细尺度,固定资产准则涉及以下确认:
1 . 外购固定资产的本钱, 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置费和专业职员服务费等;购买固定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前提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固定资产的本钱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的现值之间的差额,符合借款用度准则应予资本化。以一笔款项购入多项没有单独标价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各项固定资产允价值比例对总本钱进行分配,分别确定各项固定资产的本钱。
2.自行建造固定资产的本钱,由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构成,符合资本化原则的借款用度应计入固定资产本钱。
3.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本钱,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商定的价主确定,但合同或协议商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4.非货泉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企业合并和融资租赁取得的固定资产的本钱,应当分别按照有关准则执行。
(三)弃置用度针对某些特定行业固定资产的弃置用度较高,要将其弃置用度折现购置固定资产初始本钱。即固定资产初始价值确认时,就把未来处置时的弃量用度计入资产价值,同时确以为一项负债。
(四)后续支出的资本化和用度化新准则划定企业与固定资产有关的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前提为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本钱,不符合确认前提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五)固定资产后续计量
1.折旧范围。除已提足折旧仍继承使用的固定资产和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外,企业应当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2.折旧及相关概念。折旧,是指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内,按照确定为方法对应计折旧额进行的系统分摊;应计折旧额,是指应当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的原价扣除其预计净残值后的金额。已计提减值预备无忧论文网的固定资产,还应当扣除已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预备累计金额。
3.使用寿命和预计净残值。企业应当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公道确定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和预计净残值。预计净残值,是假定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寿命已满并处于使用寿命终了时的预期状态,目前从该项资产处置中获得的扣除预计处置用度后的金额。即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是现值的概念。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但是,符合该准则第十九条划定的除外。
4 . 折旧方法。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均匀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准则划定固定资产按月计提折旧,即:企业在实际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提折旧,从下月起休止计提折旧。
5.变更时不需要追溯。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使用寿命预计数与原先估计数有差异的,应当调整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预计数与原先估计数有差异的,应当调整预计净残值;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预期实现方式有重大改变的,应当改变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所有这些改变应当作为会计估计变更,不需要进行追溯调整。
(六)固定资产处置企业出售、转让、报废固定资产或发生固定资产毁损,应当将处置收入扣除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人当期损益,该账面价值是固定资产本钱扣减累计折旧和累计减值预备后的金额。固定资产盘亏造成的损失,也应当计人当期损益。新准则划定假如将发生资本化的固定资产后续支出,应当终止确认被替代部门的账面价值,即通常所述更新改造的固定资产要将其账面价值和新发生的后续支出构成替代以后新资产的价值,不再沿用被替代部门的账面价值,这种会计处理方法与现行准则和轨制一致。
(七)表露要求要求表露固定资产确认前提、分类、计量基础和折旧方法等六项内容
。(一)固定资产定义中未包括单位价值尺度原准则固定资产定义除“为出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治理而持有”和“使用年限超过一年”外,还包括“单位价值较高”这一尺度。新准则没有列示这一尺度。
(二)夸大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本钱计价必需公允在对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价值确认上,原准则划定“按投资各方确认的价值作为入账价值”,新准则划定“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商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商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三)重新定义了预计净残值新的预计净残值的定义夸大了现值,即确定预计净残值时其金额应为其折现值。在企业预备出售固定资产时,应复核其预计净残值,应使预计净残值即是公允价值减去处置用度后的净额。重新定义预计净残值与国际会计准则保持了一致,对当前会计实务影响不大。
(四)划定了弃置费的会计处理针对某些特殊行业较高的固定资产弃置用度,新固定资产准则划定,确定固定资产本钱时,应当考虑预计弃置用度因素。
(五)后续支出的确认原则与初始确认固定资产的原则相一致新的固定资产准则划定,固定资产发生后续支出时其确认原则与初始确认固定资产的原则相同,即该固定资产包含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该固定资产的本钱能够可靠地计量,不再像原准则单独表述后续支出的确认原则。发生的后续支出若符合确认固定资产的两个特征,则应将其计入该项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这里只是表述方式的改变,对会计处理应该没有实质性影响。
(六)

--> //www.51lunwen.com/kjbylw/" target=_blank>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取消了固定资产减值转回新的会计准则体系增加了资产减值准则,资产减值准则明确划定固定资产减值预备不得转回。一、新准则的主要内容二、新旧会计准则差异比较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审计准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