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我国建立人力资源会计之必要性研究
-->

摘要: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第一资源, 人力资源会计的重要性也突兀而出。本文从我国建立人力资源会计的重要性出发, 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确认、核算进行阐述。同时, 对目前在我国实施人力资源会计的难度进行讨论。

 

关键词: 代写会计毕业论文人力资源会计人力资源会计确认、核算

 

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 截至2007 年10 月16 日收盘,美国微软公司总市值已达4000 亿美元,但其资产负债表上显示的资产总额仅为143.87 亿美元,两者何以差距如此之大?我个人认为人力资产在其中起到很大影响作用。微软公司雄居世界软件产业之首,其最根本的优势在于它拥有大量的、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人才。上述差距说明了传统财务报表未将人力资产纳入其揭示范围的巨大局限性。21 世纪不再是以资源为基础的时代,而是知识经济时代,即以知识的生产、分配、使用、消费为重要因素的经济时代。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认为规模经济和要素质量提高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两个方面,其中由于人力资本的增量而导致的知识要素质量的提高,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远远大于规模经济和物质资本质量的作用,即人力资本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贡献率远远大于物质资本。事实上,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能在二战后物质资本严重短缺的条件下,经济迅速恢复、崛起,很大原因要归因于这些国家保存了丰富的人力资本,并对人力资源的开发、投入、使用给予了高度重视,而我国经济的现实状况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国家在人力资源的政策上未予重视,巨大的人力资源量,而质却不高。wwW.11665.COm针对人力资源会计的运用可促使人力资源的开发、使用的特点,为了在经济上尽快赶超先进国家,我国应积极促进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推行。当然,适应改革开放、国际接轨的需要,也应积极探索、推行人力资源会计
。一、我国建立人力资源会计的必要性
1. 会计信息中排除了人力资源信息,事实上已造成了会计信息的失真。正如开篇微软的事实说明了没有建立人力资源会计所造成的报表资产和公司实际价值的差距。
2.它是内部管理的需要。现行会计将人力资源投资支出计入当期费用,不单独提供有关人力资源投资及其变动的情况、人力资源投资的经济效果以及人力资源的经济价值等方面的信息,因而无法满足人力资源管理和控制对信息的需求。
3.企业提高效益的需要。市场经济下,谁争取到合理的高素质人才,谁就会在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为了获得更好的人才,加大了人力资源投资,包括提高物质待遇、改善人际关系、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提供在职培训等。而投资的效益如何,这是企业管理者所关心的问题,相应地就要求会计上对人力资源的收益与成本进行核算,考察其经济效益。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用人制度的不断完善,这种对人力资源进行核算的动力将会逐渐加大。
4.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要求确认人力资源的成本和价值。对人力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进行研究分析,通过人力资源人力资源会计之我见□ 张娟44经营管理会计报告,政府可以了解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源维护与开发情况,运用税收手段鼓励企业加大人力资源投资力度保持社会经济发展的后劲。掌握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维护现状,采取相应的宏观调控手段,促进人力资源的供求平衡,确定人力资源开发方向,引导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在宏观上优化人力资源的配制。
5.财务会计核算原则的要求。事实上,单从会计核算原则考虑,现行会计对人力资源的处理也有诸多不当之处。一方面,将人力资源投资计入当期费用,违背了权责发生制的原则。企业在人力资源投资上的投资支出,其收益期往往超过一个会计期间以上,属于资本性支出,应先予以资本化,然后在分期摊销,而现行会计却是将其全部作为当期费用入账。另一方面,将人力资源支出费用化,必然使各期盈亏报告不实,导致决策失误。同时,当企业大量裁员时,尚未摊销的人力资源投资支出应作为人力资源流动的损失,计入当期费用,但现行会计并不能反映出这种损失,不利于经营者进行正确决策。所以,从遵循会计原则的角度而言,实行人力资源会计也很有必要。
二、人力资源会计的确认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资产的确认必须符合三项条件:
(1)由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
(2)能为企业拥有或控制;
(3)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首先,人力资源能够用货币进行计量。人力资源作为一种经济资源,就需要企业进行取得、开发与使用,而取得与开发需要发生相应的成本支出,使用要形成资源耗费,这种成本支出与资源耗费都是能以货币计量的。其次,人力资源也是企业可以实际控制的。虽然人力资源的所有权属于劳动者个人,劳动者具有流动性,但是,一旦劳动者被聘用为企业员工,企业就取得了对职工受聘期间的劳动能力资源的使用权,通过员工的工作获得企业利润。最后,人力资源以人为载体,通过生产活动可以体现其价值,人力资源可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提供未来收益。因此人力资源也可以作为资产加以确认。
三、人力资源会计的核算
1.账户设置(1)“人力资产”账户。属资产类账户,用来核算企业人力资产的增减变化情况。借方登记人力资产的增加数,贷方登记人力资产的减少数,其余额在借方。由于劳动有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分,为了反映人力资产的质量,该账户应按劳动的“等级”设置明细分类账。(2)“人力资本”账户,属劳动者权益类账户,用来核算企业劳动者权益的增减变化情况,贷方登记劳动者权益的增加数,借方登记劳动者权益的减少数,其余额在贷方。该账户应按具体的劳动者设置明细分类账。(3)“人力投资”账户,属资产类账户,用来核算企业在员工的招聘与培训、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投资及摊销情况,借方登记企业对人力资源的投资成本应予以资本化的部分,贷方登记每期摊销数,余额在借方。(4)“人力费用”账户,属期间费用类账户,借方登记企业对人力资源的投资成本应费用化的部分及人力投资(资本化的部分)的每期摊销数,贷方登记期末结转到“本年利润”账户借方的数额。需要说明的是,人力费用是劳动力的取得、维护与发展成本已费用化的部分;而工资是劳动力的使用成本,应在“应付工资”账户核算并分配到相关的成本费用账户中。(5)“人力资源开发”账户,该账户的借方归集劳动力受雇后其成本应予资本化的部分,包括招聘费、选拔费、培训费、开发费等项目,贷方登记雇员交给有关部门使用时结转到“人力投资”账户借方的金额;劳动力受雇后成本直接费用化的部分归集在“人力费用”账户的借方。
2.账务处理
(1)当雇员被录用时,应该根据人力资源评估机构对其评估的价值。借:人力资产贷:人力资本年终,企业应对其人力资源进行财产清查,由人力资源评估机构对人力资源重新评估其价值以保证账实相符和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如评估价大于原账面价值,应按差额部分,借:人力资产贷:人力资本反之,则作相反的分录。
(2)当雇员被解雇后应按评估价值。借:人力资本贷:人力资产
(3)在发生应予资本化的招聘、选拔、培训、开发等费用时。借:人力资源

--> 开发贷:现金银行存款雇员正式交付给有关部门使用,结转人力资源开发成本时,借:人力投资贷:人力资源开发
(4)企业进行人力资源投资时。借:人力费用(直接费用化的部分)借:人力投资(资本化的部分)贷:现金45economic outlook the bohai sea经营管理摊销人力资源投资时,借:人力费用贷:人力投资
(5)期末,结转人力费用时。借:本年利润贷:人力费用
3.人力资源会计信息的披露人力资源会计是以“人”作为自己的对象,人力资源价值的许多特性是货币指标所无法表现的。因而,人力资源会计除了运用精确的货币计量外,还可以运用非货币的模糊方法。这种计量在会计报告中的表现为:除了在报表中进行定量反映外,还要在文字说明中进行定性分析,从而更完整地反映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在附注中从动态和静态两个方面详细揭示人力资源的状况:从动态方面,应揭示报告期内追加的人力资源投资总额、投资方向、占本期总投资的比重等数据;从静态方面,应报告人力资源占企业总资产的比率,企业员工的学历构成、职称等情况,以展现企业人力资源的全貌。四、我国实施人力资源会计亟待解决的问题
1.当雇员被录用时,人力资源的价值要通过评估机构对其进行评估。目前我国人力资源评估机构不是很完善,评估存在困难,而且,评估过程中人为主观因素占很大比重。
2.怎样解决人力资产价值的确认与人力资产使用价值的对等问题。由于人力资源取得的特殊性,在同一技术岗位会有一些年龄相仿、能力相当的人,但企业为取得这些人才所花费的代价可能大不相同。比如:一部分是从外单位调进或自愿进入企业的,企业没有为其花费什么投资;一部分是企业自己培养出来的,企业为其花费了较多的投资。显然,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说,两者具有相等的价值。但依据目前的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确认与计量方法,二者在资产负债表中所反映的“人力资产”的价值是很不一样的。这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但也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一问题如不解决将不利于客观反映企业所控制的人力资产的现状,推行人力资源会计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3 .单兵作战多,有组织研究少。单兵作战是中国会计研究的通病,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当然也不例外。但人力资源会计是一门新兴科学,许多理论上的难题有待解决,许多种方案、设想有待在企业中进行实践论证。如果没有组织的力量、没有企业的参与,单靠个人的研究是很难有所作为的。正是由于缺乏群体研究,从而造成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简单重复多、可推广应用少这样一种现象。应多了解一些实务界尤其是人事部门的反应。值得庆幸的事,这一现象已经引起财政部和中国会计学会的高度注意,首届人力资源会计研讨会得以在首都经贸大学举行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希望此举能将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4.很难获得人力资源投资效益分析的信息。事实上,目前的人力资源会计所提供的也就是人力资源投资支出方面的资料。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我们也许可以测算出国民教育投资对国民收入增长贡献的大小。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种测算既不准确,也不经济。这是因为企业的收入主要是通过物质资源———产品销售的形式实现的。在产品销售收入中我们很难界定哪些是物质资源投资所获得的收入,哪些是人力资源投资所获得的收入,从而也很难确定人力资源投资的经济效益。因此,要想通过人力资源会计提供有关人力资源投资效益分析的信息至少在目前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这一难题导致在资产负债表中人力资源成本收入不能配比。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只要合理借鉴国外人力资源会计的先进科研经验、实践经验,政府在人力、会计专业毕业论文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鼓励国内学术界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探讨,鼓励企业界,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试行,在我国尽快完善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并付诸实践是完全可能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力资源会计 人力资源会计 人力资源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