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会计工作重心及其和会计创新管理
-->

知识经济时代的会计工作和会计创新
摘要:知识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以信息化和网络化为基础,实现可持续发代写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展。会计的发展是与经济环境相适应的,必须以全新的思维,探索现代化知识经济形势下的会计观念。针对现代知识经济条件下的会计工作和会计创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关键词:知识经济;会计创新;会计假设;会计原则;会计计量


accountancy and its innovation in knowledge-based economy ages
abstract: the knowledge-based economy,developed with the informatization,will keep sustainable development.thedevelopment of accountancy is adapted to the economic environment and for the sake of the request of the knowledge-based economy ages. we should investigate accountancytheory by using comletely newthought.this anticle introduces usnew concepts and thoughts in accountancy and its innovation.
key words:knowledge-based economy; accountancy innovation; accountancy assumption; accountancy principle; ac-countancy calculation

 现代知识经济的主要特点(1)知识成为起主导作用的生产要素,其他生产要素都必须靠知识来更新、来装备。wWw.11665.cOM在知识经济社会中,知识的力量与知识的生产、分配及使用已密不可分,信息产业中的软件产业,芯片技术及微型电子产品等都是“以知识为基础”,“以知识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在资源配置上,以智力资源为第1要素,以人才资源为第1资源,知识经济在当今社会发展的生产中主导着经济发展。(2)知识经济是一种知识型资本经济。过去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地位的是农业的土地,工业社会的金融资本,而今主要是知识资本。(3)知识经济以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为基础。知识经济的微观基础是高科技企业,它们生产销售知识并提供知识服务,高新技术的投入使科学研究为转化生产力提供了保证,也为创新提供了条件。
2 现代知识经济中企业的特点
(1)企业的资产以无形资产为主 目前,许多发达国家的高新技术产业的无形资产已超过了总资产的60%。知识型企业以科技开发为基础,科技开发费用占其总支出的大部分,科技开发研究的成果以无形资产的形态存在。(2)职工的劳动以复杂劳动为主 知识经济的实现使得所有的经济部门都以知识为基础,都以知识为经济增长的原动力,那些拥有先进技术和最新知识的劳动力群体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生产要素。复杂劳动是知识型企业的主要劳动形式。(3)科技开发是企业的主要生产方式 知识型企业生产销售知识,知识是企业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而知识、信息是科学研究这种生产方式的产物。(4)高风险、高收益是知识型企业的另一重要特征 高科技企业的风险主要有技术风险、市场风险。(5)网络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主要特征 信息化在企业内的使用,缩小了传统的时间和空间观念,管理者随时可以了解最新的情况,管理决策效率极大地提高。经济组织内网络化涉及生产部门、科研开发部门、财务部门和销售部门,它提供给决策者各种及时有效的信息,同时实现分支组织的信息互享。
3 现代知识经济条件下的会计工作
3.1 知识经济对传统的会计基本假设产生了极大的冲击(1)会计主体 在传统会计中,会计主体是指拥有一定经济资源并对这部分资源负责,具有经济业务的独立主体。但在知识经济时代,会计主体的界限将会变得模糊,尤其是在按不同交易事项自由组合经营主体的情况下,一个主体在完成某项经济效果之后,很可能在下一交易事项中按照其资金、技术和知识的要求重新组合成一个新的主体进行经济活动,这就使得会计主体的认定产生困难。(2)持续经营 按照持续经营假设的基本含义,除非有反面例证,否则就能够认为企业的经营活动将无限地经营下去,即可以预见的将来,企业不会面临破产清算。由于在知识经济时代,会计主体的多变性,使得人们对一个主体是否在持续经营的辨别上难以分清,再加上企业跨生产、销售、科技的广泛联合(有的是短暂的联合),并随市场要求不断变换联合的对象和范围,“借壳经营”的现象大量出现,因而企业持续经营的假定变得有名无实。(3)会计分期 会计分期假设本身是对持续经营假设的一种补充,是指人为地将企业不断的经营活动分割为若干个较短时期,据以结算帐目和编制会计报表,提供有关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会计信息。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的充分及时供应成为决策致胜的关键。有人提出,将企业各种原始数据直接在网络上提供,由使用者各取所需,即时利用。如果这样,会计分期的假设将毫无意义。(4)货币计量 货币计量假设包括币值不变(一致性)假设和记帐本位币(唯一性)假设2个附带假设。一方面,“媒体空间”的无限扩展性,使得国际间资本流动加快,资本决策可在瞬间完成,从而加剧了会计主体所面临的货币风险,也冲击了币值不变(一致性)假设。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产品知识含量高,更新换代速度极快,价值变动的频率和幅度极大,一种商品会很快被另一种性能更佳、质量良好的商品所替代,而且贸易壁垒进一步打破,国际金融一体化,这些都会对币值变化产生影响。
3.2 知识经济主要对权责发生制原则和相关性原则提出了挑战(1)权责发生制原则 权责发生制原则是指会计核算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确认的时间基础。在知识经济时代,因为权责发生制的弊端不利于反映企业本期现金流量信息,即不适时。而现金流量是现代企业非常重要的一项财务数据,如不能及时反映就不能真实、可靠地反映企业经营业绩,就由于不适时导致不准确,不快捷;同时虚拟企业的收支在同一交易期内完成,收入与费用的确定用收付实现制要合理于权责发生制。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权责发生制不应是惟一的会计核算原则。(2)相关性原则 相关性原则,是指会计核算提供的信息必须满足各方面信息使用者的需要。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经济环境的复杂化和经济风险的加剧以及投资者的日渐成熟,充分披露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企业的各会计报表要在传统会计报表的基础上增加许多非货币性计量的、无形的,但又对企业生存发展和投资者决策意义重大的信息,对于企业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及其相关的如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等都要有充分的披露。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传统的会计披露有待完善,和会计相关的信息有待扩充,这就是知识经济对相关性原则的影响。
3.3 知

--> 识经济对会计确认原则的影响(1)对历史成本计价原则的影响 在知识经济社会,由于无形资产在资产中所占比重的大幅度上升,甚至在某些高科技企业中占绝大多数资产是无形资产,所以这就对有形资产特点所决定的历史成本计价原则产生挑战,如按历史成本计价,往往会低估无形资产的实际经济价值。(2)对会计确认原则的影响 ①知识经济对收入确认原则的影响。在知识经济条件下,收入确认不仅包括营业收入的确认,还应包括资产置存收益的确认。②知识经济对会计确认的影响。会计确认是确定一个项能否进入会计系统。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人力资源和无形资产将成为企业财富的最大驱动力,因而对无形资产和人力资源的确认提上了议事日程。③知识经济对费用配比原则的影响。在配比原则下,费用是在其支出的效用真正发挥作用时而非相关现金的支出时予以确认的,这样,在费用的确认中就存在着不适时的问题。而在知识经济时代,及时、准确的信息就是财富,因此现有的费用确认方法将受到冲击。
4 知识经济下的会计创新
4•1 知识经济时代会计工作创新的必要性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工作之所以重要在于不仅仅反映经济现实,描述经济发展过程,更重要的是能反馈经济信息,作为经济发展的助力器,推动经济发展。知识经济重智力、重知识,是一个信息化、网络化、创新化的新的经济模式。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源成为企业核心资源,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为主要特征的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后,会计将以多种属性计量计价和多元记账为主要特征。会计以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为目标,使企业能够适时作出决策,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强者。因此说在知识经济时代会计信息与企业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会计信息应当有助于包括融资战略、技术创新、市场营销等在内的企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和制定。同时也应有助于加强财务、成本、资金、人才、质量等各方面的管理工作,为各项职能管理提供必要的信息,做好参谋,当好助手。其次,会计信息应当有助于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发挥其预警作用。据有关资料统计国外科技领先企业的管理上所需信息有70%来自会计部门。这足以说明知识经济时代会计信息是影响企业管理层决策成败的关键。
4•2 知识经济下的会计创新途径知识经济替代工业经济是一次跨时代的革命,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形成并发展于工业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工作,在许多方面将逐渐显示他的不适应性。面对知识经济对会计的影响,唯一的选择就是迎接挑战,认真研究它的科学框架,进行会计创新,以满足经济时代对会计的新要求。
(1)构建适应知识经济要求的会计模式。现有的会计模式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它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因而在新的形势下,它遇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从会计目标、会计观念、会计管理体制、会计规范体系等各个方面,都表现出与知识经济格格不入的倾向。会计模式的构建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它要求按照知识经济的要求,对会计模式的各个组成要素赋予新的涵义。
(2)研究和引入新的计量手段。由于知识经济时代会计计量重心要从财务资源转向知识资源,其中的最大障碍就是会计计量问题。传统的计量手段已不适应知识经济要求,因而在计量手段上需要革命性的变化。在会计系统中引入多重计量手段,因不同会计事项性质而选择不同计量手段,否则只能使会计陷入困境。单一的历史成本计量模式已经由于知识经济外在环境的变化而不能准确地为投资者、债权人提供相关的可靠的信息,而必须是几种计量模式并存,择优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 
(3)尽快将人力资源会计纳入财务会计系统。随着高科技产业的形成,人力资本即无形资产和智力资本必将取代自然资源和货币而成为经济主体。因此会计工作必须确立新的观念,同时拓宽理财的范围。人力资源的构成是以智力为基础的无形资源,在知识经济时代,对人力资源的拥有是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劳动者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必然要寻求最能发挥作用的空间,人力资源的流动和重组,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是经济时代遵循“人本管理”规律和客观要求。人本财务管理是与“以物为中心”管理相对应的。它的核心是要理解、尊重,并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知识资本的时间、空间范围将比财务资本要宽广得多,财务人员要适应这种要求,就必须拓宽自己的视野,把知识资本延伸到企业外部范围的内容都纳入核算的范围(如环境报告等),这样才能符合知识经济的要求。
(4)变革财务报告在现代企业中,传统的财务报告以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为核心,采用通用、规范格式。它反映了定期、定量、但并不完整的财务信息。知识经济时代,传统财务报告所能提供的真正有用的信息似乎越来越少,因此财务报告的内容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拓展;①知识资本信息。知识资本信息主要包括企业无形资产和人力资本等智力资本信息及其相关的权益和费用。②社会责任信息。③非财务信息。④未来信息。⑤公允价值信息。⑥分部信息。⑦衍生金融工具信息等。
(5)未来财务报告方式的创新①实时报告:会计信息系统使用传统的财务报告以实时方式完成,时间和周期不再是财务报告的约束条件,使财务报告实现了动态需求。②多样化报告:随着会计信息系统不断发展,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未来的财务报告是以报表、文字信息为主,辅之以图形、图像、声音等多样化形式出现,来满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综上所述,现代知识经济的会计工作,对财会人员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同时又给会计一个创新的机遇。必须立足于中国经济发展和会计改革的现实,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同时积极借鉴外国先进经验,抓住机遇,大胆创新,重新构建符合知识经济时代要求的会计理念、会计目标和会计核算体系,使会计与经济环境密切地融为一体,以进一步推动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发展。有理由相信,会计不会面对知识经济束手无策,它会成为知识经济时代极为重要的角色。良庄煤矿掌握燃煤锅炉改燃水煤浆成熟技术一种环保节能新型燃料锅炉———水煤浆锅炉,日前在山东泰安制药厂实现无故障运行2 a。这种锅炉是新汶矿业集团良庄煤矿良达水煤浆公司与浙江大学共同设计改造的,它吸收了燃煤和燃油锅炉的优点,能在燃煤和燃油锅炉基础上进行改造,经检测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得到省、市环保部门的认可和推广。2004年6月份,该公司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水煤浆是一种新型煤基流体洁净燃料。它是由65%~70%的煤、34%~29%的水和1%的添加剂经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具有象石油一样的流动性和稳定性,可以泵送、雾化、储存和稳定燃烧,可代替煤炭、燃油用于电站锅炉、工业与民用锅炉、工业窑炉,具有燃烧效益高、负荷调整方便、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劳动条件和节省用煤等优点。水煤浆运输、储存过程为全封闭,不污染环境。水煤浆原料为洗选精煤,本身硫份、灰份低于常规动力煤,再加上其燃烧温度比油、煤低100~150℃,大大减少了有毒气体生成。目前他们已成功代写会计专业毕业论文改造6种炉型的燃煤锅炉,经山东省能源监测中心和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测试,锅炉热效率比原效率提高12%以上,燃烧效率达98.5%以上。以热值计算约2 t水煤浆代替1 t重油、1

--> 000 m3天燃气,1 t水煤浆代替1 200 m3煤气、5 500 kw.h电,水煤浆代替散煤可节约煤炭1/4~1/3。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知识 重心 创新 知识 创新 创新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政策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谈谨慎性原则在经济管理会计核算中的应用
    隐性知识传递视角的管理会计教学探析
    浅谈会计工作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地位和
    浅谈会计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作用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经济实质及研究对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