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知识经济情景下的会计革新研究
-->

知识经济下的会计改革与创新

摘要:从f个方面阐述了知识经济条件下会计改革与创新的途径,包括构建适应知识经济要求的会计模式和规范体系,更新会计原则,尽快将人力资源会计纳入财务会代写会计毕业论文 计系统,修改无形资产的相关内容,研究和引入新的计量手段,变革财务报告以增强及时性与充分性,加快会计人才培养以提高会计电算化水平。

 

关键词:知识经济;会计模式;改革;创新;人力资源;无形资产

 

“知识经济”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ijk9)于llb年在《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的报告中首次使用,并将其定义为“建立在知识和经验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上的经济。”今天的经济发展,已从劳动经济阶段、自然资源经济阶段向智力经济阶段发展。西方古典经济学家曾认为,最基本的经济要素是土地、资本和劳动,而现代经济学家已经把人力资源作为现代经济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甚至成为一个决定性的要素。尤其是进入世纪以来,全球经济运行越来越明显地表现为:传统产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放慢,以高科技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则以几何级数呈爆发性的扩张,取代传统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知识经济社会的到来,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给相关的学科和工作产生了影响,会计也不例外。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必须从会计理念、理论和实践各个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以从容应对知识经济带来的影响和挑战。笔者认为,知识经济条件下会计改革与创新可从以下方面入手。wWW.11665.cOM
构建适应知识经济要求的会计模式和规范体系现有会计模式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已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因此,会计理论必须尽快研究新的会计模式。新型会计模式的建立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要求按照知识经济全球化、网络化的客观规律,对会计模式的各个组成要素赋予新的含义,建立统一的以会计准则为核心内容的会计规范体系。在制定具体会计准则的进程中,应全面分析中国与西方国家会计环境的差异,特别是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要向n$i规则看齐,充分参考和借鉴国际会计组织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有关内容,使中国的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基本一致。并且根据我国会计准则的制定滞后于实践的现状,应该分轻重缓急。对于直接关系到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所需了解的会计要素核算的相关准则,如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的存货、金融工具以及保险、通讯、汽车制造业的会计准则应优先加快制定。"更新会计原则
更新历史成本计价原则。历史成本因其客观、可验证、易取得的特性,在传统会计中长期处于“一统天下”的局面。但在知识经济时代,以知识为主要资源,依靠发达的科学技术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决定条件,如按历史成本计价,往往会低估无形资产的实际经济价值。在市场瞬息万变,风险和收益都呈极大化趋势下,将历史性会计信息用于决策时,往往有“事过境迁”之感。历史成本虽存在较大的缺陷,但并不是说在知识经济时代应放弃历史成本计价,而是应根据未来会计中的决策需要,采取多重计量手段。
更新收入确认原则。传统的收入确认原则是营业收入或收入实现的确认原则。其弊端在于:收益揭示不完整,影响信息使用者对企业真实盈利能力的判断。企业收益一般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资产置存收益,是指由于置存资产尚未实现的收益;第二类为营业收益,是指销售资产所获得的收益。传统会计不承认未实现的置存收益。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生产的产品是知识密集型产品,知识产品相对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品具有更高的增值性,忽略其置存收益会影响投资者对企业整体评价。因而,在知识经济下,收入确认不仅应包括营业收入的确认,还应包括资产置存收益的确认。
(c)更新费用配比原则。配比概念是传统会计理论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配比要求在收入和费用之间能有一种合理的关系,但是很多费用和收入之间却很难找到这样的关系,通常只能是依据一种假定的关系而进行,结果会丧失会计信息的客观性和可靠性。在配比原则下,费用是在其支出的效用真正发挥作用时而非相关现金的支出时予以确认的,这会使计算出来的净收益与企业实际资金运动过程不尽相同,不利于信息使用者预计、比较和评估未来现金流量金额、时间分布和不确定性。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信息技术用于会计后,由于计算机的快速、高效、计算成本低等特点,通过提供多元化会计信息,原有缺陷则可弥补。会计系统可以同时提供并分别采用各种费用分配方法的会计信息,以便信息使用者全面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费用与收入配比已不是确认费用的唯一标准,费用确认标准将趋向多元化。
(d)更新权责发生制原则。在知识经济条件下,权责发生制原则也受到挑战。主要表现在:首先,权责发生制不利于反映企业本期现金流量信息,而现金流量是现代企业非常重要的一项财务数据。其次,权责发生制下所确定的会计收益中包括许多非现金的应计和递延因素,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依赖于人们未经证明的假定,不能真实、可靠地反映企业经营业绩。与历史成本计价原则一样,在知识经济时代,权责发生制也不会消失,而与现金收付制同时存在于知识经济会计模式中。
(f)更新充分披露原则。充分披露原则是指企业在公布主要会计报表、补充报表、附注,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对未来营业状况的预测时,必须全面、正确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得有意忽略或隐瞒重要的财务数据。在传统会计下,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充分披露原则并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经济环境的复杂化和经济风险的加剧,充分披露将成为未来会计最重要的原则之一。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大功能和低廉成本,使会计可以既有货币性计量,又有非货币性计量;既有定期报告,又有实时报告。通过多元化信息的提供,可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要。
g应尽快将人力资源会计纳入财务会计系统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已有gh多年,由于涉及到经济理论、会计理论以及计量等一些“禁区”问题,它仍然未纳入财务会计系统。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劳动主体是智力劳动,智力劳动的知识价值如何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应是该时代财务会计的重要内容。此外,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知识资本的时间、空间范围将比财务资本宽广得多,财务会计要跟上这种要求,就必须拓宽自己的视野,把知识资本延伸到企业外部范围的内容都纳入核算的范围(如环境报告等)。
人力资源应纳入现代财务会计核算体系。人力资源从本质上看,它是企业的资产,从会计对象上看,资金运动过程包括资金的投入、耗费、收回、退出。企业必须投入一定数量的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人力资源才能使生产经营顺利进行。所以它作为企业一项长期资产,成为现代企业会计所要核算和监督的内容。
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的核算方法。目前,虽然有一些诸如“人力资产”“人力资源摊销”“人力资本”等账户,但尚处于探索阶段,还没有正式运行,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其账户体系。确定人力资源成本和价值计量模式。人力资产与其他资产相比有其特殊性,很难将其确定在某种计量模式上,而应该是多种计量模式的有机结合,即应是精确性计量(历史成本模式)和模糊性计量(经济价值法)的结合。
i修改无

--> 形资产的相关内容
灵活界定企业吸收无形资产投资的比例。企业吸收无形资产投资,是现代企业的通常做法。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也是允许用无形资产投资的。但我国年底颁布的、年k月实施的《企业财务通则》中对企业吸收无形资产的投资比例进行了限制,明确规定企业吸收无形资产一般不超过注册资本的"h l,如果技术含量较高超过"h l的,要经审批部门批准,最高不超过gh l。而知识经济是以无形资产投入为主的经济,知识经济在资源配置上以智力资源———无形资产为第一要素,企业中特别是高科技企业,仍然维持"h l m gh l的无形资产比例已不能满足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
拓展无形资产的核算范围。传统会计核算中,无形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土地使用权、著称权、商誉。而在知识经济条件下,要求我们充分认识知识成为生产力要素的主要成分后所引发的一系列新概念、新法律、新变革,这从客观上要求我们拓展无形资产的核算范围,把人的智力、知识作为一项无形资产的重要内容。因为人的智力、知识符合无形资产的概念要求:不存在物质实体;可以在较长时期内为企业提供经济效益;所提供的未来经济效益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拓展无形资产的核算范围,对于我们转变观念、重视科学知识、重视人的智力要素,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有重大意义的。
f研究和引入新的计量手段知识经济时代会计计量重心要从有形资产转向无形资产,从财务资源转向知识资源,其中最大障碍就是会计计量问题。传统的计量手段已不适应知识经济要求,因而在计量手段上需要革命性的变化,在会计系统中引入多种计量手段,因不同会计事项性质而选择不同计量手段,应是一条可取之道。多元化的社会由五彩缤纷的事物组成,强调独一无二的计量手段只能使会计陷入困境。
n变革财务报告以增强及时性与充分性为满足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减少决策风险的需要,对财务报告的及时性与充分性也需要适当创新,这不仅涉及到财务报告本身结构框架的改变,而且也导致了报告所依据的会计基础理论的创新。如提高及时性与会计分期假设有关,可考虑缩短报告的时间间隔,采用月报、旬报、周报等,也可根据业务特点,实行灵活的、不等距的报告制度。同时,提高会计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从空间跨度来说,企业应提供“金字塔”式的报告结构,包括从最低层的原始数据到高层的浓缩信息,以适应不同使用者对“充分性”的需求差异。
k加快会计人才培养以提高会计电算化水平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数量的扩大与质量的提高不相匹配,很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行业整体素质较低,会计电算化水平不高。知识经济给会计信息效度标准所带来的变化,必然对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知识结构提出新要求。这就必须加强会计培训、改革考试制度,且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对在职会计人员进行后续教育,从而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促使我国会计尽快走上规范化、国际化、电算化的发展轨道。我们应增加对注册会计师专业人才教育的科技基础设施,特别是加大计算机的投资和软件开发力度,加强会代写会计毕业论文计网络化应用,完善会计及信息系统。支持会计事务所与大专院校合作培养注册会计师人才项目,开放会计师人才教育市场,加快会计师专业人才的培养。重点增强管理会计职能和参与经营管理的能力,提高信息处理效率、会计核算时效性和实际操作水平,建立复合型职业会计队伍。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知识 知识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政策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谈谨慎性原则在经济管理会计核算中的应用
    隐性知识传递视角的管理会计教学探析
    浅谈会计工作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地位和
    浅谈会计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作用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经济实质及研究对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