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准则下的养老保险监管研究
-->

会计准则下的养老保险监管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福利的不断完善,并且在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这样一个大背景的情况下,研究社会保障型养老保险的监管具有理论与现实意义。本文首先通过对当下的背景与现状进行研究,得到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在监管与实施过程中代写会计毕业论文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导致养老保险不能如期起到很好的效果。并且基于这些问题参看了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的研究文献,发现国内的研究方向大多以政策的变更,法律的立定,机构的改革委前提与方向进行相关的改革研究,对于会计准则下的监管制度的研究几乎处于空白阶段。因此基于如此的背景与研究动向,本文选择了如下的方向进行相关研究。

 

关键词: 养老保险  会计准则  会计监管
 

abstract: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 the social welfare, and an ageing society in china, such a big background situation and research of endowment insurance of social safeguard supervision has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significance. this paper based on the present situation and the research background, current endowment insurance supervision and the http://www.51lunwen.com/kjbylw/implementation process in some existing problems and the insufficiency. cause endowment insurance to have very good effect. based on these problems and the related research on the domestic research, the research direction are found on domestic policy changes, the law reform commission institution halt, direction and the related prerequisite for reform of accounting standards, under the supervision of the system is studied almost empty stage. therefore, the background and the research trends in this paper, the choice of the direction of research.

keyworks:endowment insurance;accounting standard;accounting supervision

 
目录
1 引言 3
1.1 研究背景 3
1.2 研究意义 3
2 养老保险及其监管模式的已有研究文献 4
2.1 国内研究现状 4
2.2 国外研究现状 4
3会计准则与养老保险的监管 5
3.1养老保险基金会计监管的涵义、依据以及目标 5
3.2 养老保险基金的会计监管现状 6
3.2.1各级养老保险基金账务处理方法不统一 7
3.2.2 养老保险基金会计核算方法不完善 7
3.2.3养老保险基金个人账户的空账运行 7
3.2.4养老保险基金被挪用、占用的现象屡屡发生,养老保险基金会计监管薄弱 8
3.3 养老保险基金会计监管存在的问题 8
4 构建养老保险基金会计监管体系的建议 8
4.1加强养老保险基金会计监管体系的构建 8
4.2完善并统一中央与地方的养老保险基金会计监管制度 9
4.3构建个人账户基金会计核算体系,确立个人账户基金会计主体地位 9
4.4健全养老保险基金会计报表的信息披露制度 10
4.5明确养老保险基金会计监管的责任主体 10
4.6强化养老保险基金内部会计监管的控制制度 10
5 结论 11
参考文献 12

 
1 引言
1.1 研究背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社会保障体制的变革的负重起,步决定了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条艰辛的改革之路。WwW.11665.Com也是目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条件之一。其作为社会保障基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养老保险符合世界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潮流,根据中国的国民经济特色,并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独特改革,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及具体实施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
但是,由于我国的养老保险起步比较晚,根基比较弱。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仍存在着众多的问题,如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的混账管理、个人账户的责任主体缺位以及空账运行、社保基金大案的频频发生等。使得养老保险的改革与落实举步维艰。
养老保险基金的监管制度急需改革,但如何改?改革的方向如何?方法如何?均无定论。学术界也为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讨论。但主要都是从立法、制度设计以及监管模式的选择等角度来进行分析的,以会计准则作为研究问题的出发点的学者很少,成果也不多,还没有形成比较统一的观点[2]。本人认为,会计既然作为一种重要的监管手段,以会计作为研究视角,结合已经发生的养老保险基金大案,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整个监管活动进行分析,可以从中发现会计监管在保证养老保险基金安全方面的缺失、问题以及不完善之处:比如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混账管理对基金安全的负面影响、个人账户基金没有作为独立的会计主体使基金权利主体缺位等[3]。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1.2 研究意义
养老保险事关亿万国民的切身利益,是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和实现共享发展成果的基本制度安排。经过多年的改革,养老保险在制度设计以及具体实施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监管方面仍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如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的混账管理、个人账户的责任主体缺位、基金挪用案时有发生、贬值风险积聚,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制约着养老保险的改革和发展。也从实质上降低了养老保险的社

--> 会意义与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1]伍敏. 我国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研究[d]. 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2007.
[2]唐文靓.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会计研究[d].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2007.
[3]刘晓凤. 养老保险基金个人帐户财务管理若干问题探讨[d].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4.
[4]包旭东. 规范养老保险业务流程的思考[j]. 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04,(2).
[5]候新霞. 企业养老金会计及其相关问题探讨[d].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4.
[6]陈静. 企业年金会计研究[d]. 东北林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2007.
[7]丁俐娜. 基于会计视角的养老保险基金监管分析[d]. 南京财经大学: 南京财经大学,2008.
[8]刘晓昱. 养老保险会计制度应引入“权责发生制”[j]. 内蒙古煤炭经济,2005,(2).
[9]张小明. 我国企业养老金会计问题研究[d]. 天津财经学院: 天津财经学院,2005.
[10]程冰冰. 新会计准则下企业年金会计问题的研究[d]. 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2009.
[11]王晓璐. 西方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保险制度研究及启示[d]. 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2005.
[12]王静. 社会保障会计环境研究[j]. 陕西省行政学院.陕西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9,(2).
[13]姚海碧. 我国企业养老金会计研究[d].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4.
[14]田晶. 对养老保险会计核算中几个问题的探讨[j]. 山东劳动保障,2004,(7).
[15]孙慧玲. 我国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及其会计核算问题的思考[j]. 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6).
[16]金小喆,于蕾. 可持续养老保险体制的财政条件[j]. 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2).
[17]林贤峰,. 企业养老保险会计核算若干问题初探[j]. 就业与保障,2005,(z1).
[18]李映照. 对我国企业养老保险会计核算中几个问题的探讨[j]. 四川会计,2001,(9).
[19]卢纯佶. 建立以“三个核算体制”为中心的养老保险会计制度[j]. 中国劳动科学,1997,(9).
[20]熊金粮. 企业年金会计核算体系研究[d].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2006.
[21]裴建国,杨娟华. 谈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缴、拨的账务处理[j]. 南通职业大学学报,2004,(3).
[22]黄申,高阳宗. 多层次养老保险的会计问题探讨[j]. 广西商专学报,1999,(3).
[23]王晓红 ,高萍. 建立新型养老保险基金会计核算体系[j]. 山东劳动保障,2002,(12).
[24]李静,. 关于养老保险基金会计核算的思考[j]. 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23).
[25]叶剑东. 浅论现时社保改革下的企业养老保险会计改革[j]. 商场现代化,2005,(5).
[26]李菊芳,. “权责发生制”在养老保险基金会计核算中的必要性[j]. 华东经济管理,2006,(10).
[27]劳动保障部调整农村养老保险会计制度[j]. 劳动保障通讯,2002,(1).
[28]代写会计毕业论文杨光平. 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与工资改革后有关会计核算的问答[j]. 上海财税,1994,(4).
[29]于珂,. 企业养老保险会计核算研究[j]. 时代经贸(中旬刊),2007,(sa).
[30]姜宏青,季园园,. 政府透明化管理养老保险隐性债务的会计策略[j]. 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6).
[31]钱健. 如何构建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会计规范[j]. 财会通讯,2002,(7).
[32]林姗姗. 养老保险基金会计核算体系的重构[a]. .[c].: ,2006: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 查询 养老保险 会计分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