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制约我国网络会计发展的主要因素及其发展策略
-->

会计毕业论文:制约我国网络会计发展的主要因素及其发展策略

摘要: 网络环境为会计信息系统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支持,使之在环境和内容上都与传统会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代写硕士论文发展我国网络会计应加强内部控制和技术控制,健全法律制度,实施网络监控,加快“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 网络会计; 发展前景; 发展策略

 

网络会计,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

 

一、网络会计在我国的发展前景
网络会计作为网络技术和会计应用相结合的高科技产物,已呈现出无与伦比的优越性及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网络会计提供信息更及时
财务部门以往实时反馈信息的能力不强,如一份计划的执行情况往往要到本月会计业务结束之后才能从账上反映出来,这样的定期财务报告制度,满足不了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以及管理者对及时性的要求。网络会计实现了实时跟踪功能,可以动态地跟踪企业的每一项业务变动,并给予必要的揭露。

 

(二)网络会计信息披露更全面
由于篇幅有限,当前的会计报表无法反映非数量化的信息,也无法反映报表数字处理的会计程序和方法等方面的信息。网络会计的在线数据库包括了企业所有的财务及非财务信息,并采用网上报告的方式,有效地扩大了会计报表及附注的信息容量。

 

(三)网络会计能极大地实现资源共享
在硬件方面,单机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共享性差,使设备闲置,造成浪费。www.11665.com当网络配有一台高性能的服务器后,其他工作站配置要求可大幅度降低。在软件方面,网络会计将打破单一的财务软件的购买和使用方式,网上计算机可省去购买、安装过程及软件的运行维护,从而提高企业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四)网络会计能使企业实现低成本运营
首先,它能降低信息收集成本。通过网络,企业决策部门可随时了解、使用各种相关信息,对于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更是如此。其次,它能节约交易成本。网络使得企业能够选择相关产品中成本最低、质量最优、性能最佳的产品,而无须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去调查谈判。再次,它能降低审计监督成本,实现远程审查。最后,它可节省纳税申报费用。

 

二、制约我国网络会计发展的主要因素
网络会计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制约其发展的因素比较多,主要有以下这些:

 

(一)安全因素
企业的财务数据属重大商业机密,如遭破坏或泄密,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而保证网上财务信息安全可靠成为关注的焦点。首先,以广播的形式进行传播,易于搭截侦听、口令字试探和窃取、身份假冒,这是技术上容易引起安全问题的重要特点。其次,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的一体化,电子单据、分布式操作使得可能受到不法攻击的点增多;而对于企业内部使用者来讲,如果使用权限划分不当,内部控制不严,也容易造成信息滥用和泄密。

 

(二)法律与制度因素
法律与制度直接的滞后性表现在缺少能够使计算机确保自身安全、健康发展的法律制度;间接的滞后性表现在现有的经济法规不能适应网络会计的发展。以网上银行为例,网上支付业务是以变码印鉴作为安全支付保证,传统的支付方式是以传统的印鉴作为安全付款保证,而《票据法》仅对传统的印鉴作了明确具体规定。所以一旦出了问题,银行能否得到法律的保护还存在问题。对企业而言,使用网上银行得到的原始凭证又不同于传统的银行回单,在账务处理时,特别在进行销项税金抵扣时能否得到税务等监管部门的认可,所有这些都会给网络会计日后的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三)人才因素
以前,在基层会计人员的选用上,只要懂一些会计基础知识,干上一年半载,一般均能适应工作,所以,会计人员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而网络会计则需要懂管理、懂现代化技术、具有灵活性、创造性的“复合型”人才,而不能仅仅局限于只掌握会计知识。

 

三、我国网络会计的发展策略
(一)加强内部控制和技术控制
构建基于网络的财会系统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对网络会计发展中的安全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内部制度和技术控制两个方面采取防范措施:
1. 内部控制。企业为了保护资产的安全、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应在内部采取一系列控制措施,完善的内部控制可有效减轻由于内部人员道德风险、系统资源风险和计算机病毒所造成的危害。企业应在软硬件管理和维护控制、组织机构与人员的管理和控制、系统环境与操作的管理和控制、文档资料的保护和控制、计算机病毒的预防和消除等各个方面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从制度上保证财务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
2. 技术控制。在技术上对整个财务网络系统的各个层次(通信平台、网络平台、操作系统平台、应用平台)都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和规则,建立综合的多层次的安全体系。在财务软件中提供周到、强有力的数据安全保护,包括数据存贮安全性、数据操作安全性、数据传输安全性以及数据运用、查询、分析时的安全性。
(l) 防火墙(firewall):是建立在企业内部网(intranet)和外部网接口处的访问控制系统,它对跨越网络边界的信息进行过滤,目的在于防范来自外部的非法访问,又不影响正常工作,从而为企业设立了一道电子屏障。
(2) 加密技术(密钥技术):现代加密技术可分为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公开密钥)两大类。对称加密法是最传统的方式,其特点是关联双方共享一把专用密钥进行加密和解密运算,专用密钥法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密钥网上分布的安全性问题。目前在网络信息传输中,往往组合使用专用密钥法和公开密钥法,以充分利用各种方法的优点。
(3) 数字签名:数字签名是上述公开密钥密码技术的另一类应用。它的主要方式如:会计信息的披露方从信息文本中通过一种信息摘要算法产生一固定长度(128位)的摘要值,用自己的私钥

--> 对摘要值加密,来形成披露方的数字签名,连同原文一起发出;关联方首先用同样的摘要算法对报文计算摘要值,接着再用披露方一同发来的公钥对数字签名解密,如果两个摘要值相同,证明信息在发送途中未被篡改,而且报文确实来自所称的披露方。财务系统中远程处理时可用数字签名技术代替签字盖章的传统确认手段,当然这得在国家有相应的财务制度许可的条件下。
(4)安全协议:安全协议是一组规则,详细说明报文如何“伪装”以保证它们的安全。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安全协议有:安全套接口字协议(ssl),安全超文本传输协议、安全电子交易规范等。

 

(二)健全法律制度,完善配套政策措施
网络会计作为“新生事物”,具体在会计程序和方法上如何操作,理论界和实务界也都在探索,尤其是实务中各企业作法不一,使会计信息质量缺乏可比性。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适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而不能一味地等网络会计实践成熟后再制定政策、法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在网络会计实践选择会计程序和方法过程中,过早地制定详细的政策、法规,很可能会抑制网络会计实践的创造性,这反而不利于网络会计的发展,所以当前我们应该制定出既能指导网络会计发展,又不束缚网络会计实践的政策法规来。

 

(三)实施网络监控,强化财务监管
即用网络的手段来管理网络经济,包括以下几个方法:
1.使用电子发票把双方交易信息传递给税务部门申领发票,有效地抑制大头小尾发票的泛滥,使监控部门有充分的主动权。
2.实行专业化的物流配售管理,财务监管部门与物流部门实施联网。专业化的物流管理不仅可以节省社会成本,还可以提高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货物配送效率,有利于控制赊销、易货、现金销售等形式的税款流失。
3.实现财务监管部门与银行的联网,有利于监管部门对资金流动的监管,有利于资金与物流不对称流动带来的税款流失。

 

(四)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促进网络化进程
社会的进步本论文来源于无忧论文网(http://www.51lunwen.com/master_degree.html )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来完成,没有高素质的人才,网络会计就成了无本之木。

 

总之,随着internet和intranet的不断发展,网络会计将会得到更广泛地重视和应用,并将逐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优势,成为当代会计学中最有潜力的新领域。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