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论文润色: 《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特征及其目标》
-->

会计论文润色: 《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特征及其目标》

所谓内部会计控制就是企业为了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和确保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而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和手段,它不只是一种简单的财务管理方式,代写会计论文更是一种企业管理机制。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现今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也较传统的内部会计控制有了许多变化和发展。下面试对此进行探讨。

 

一.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及特征
现代企业可以说是各种生产要素的所有者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达成的一种契约组合。特别是随着现代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管理者的外延在不断扩大,管理理念和理论在不断丰富,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也打破传统内部会计控制的狭隘性,引入了道德价值观、管理哲学等环境控制和风险评估手段,拓宽了内部会计控制的内涵,由局部的会计控制、财务控制扩展到对整个企业的资源环境和业务流程的全方位管理控制。

 

内部会计控制应与企业的管理结构相一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是企业的所有者,一般不直接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厂长经理是财务部门的主要领导者,财务部门也就成了传统意义上内部会计控制的主体,由财务部门制定一系列规章和程序,保障财务活动的正常进行,特别是查错防弊、堵住财务漏洞,杜绝财务违法事件的发生。

 

而现今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现代内部会计控制的主体也随之扩展,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之间的权责划分及其管理职能也体现在会计控制中,同时董事会作为企业出资人和法人治理结构的主体,将在内部会计控制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wWW.11665.COm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超大规模的集团公司也不断地涌现,这要求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设计应以产权为基础,在不干预子公司正常财务活动的情况下,使子公司在母公司的总体管理框架内,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各种财务活动,实现集团总体利益最大化。

 

二.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
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受政府的任命管理企业,直接对国家负责,他们的经营目标是完成政府下达的经济指标,确保国家法令法规的贯彻和国家财产的安全,这就决定了他们进行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主要集中在财经法规的贯彻执行和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上。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作为一个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要生存就必须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管理重心也因此转移到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和发展战略的实现上。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核心是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经营管理权和监督权相制约。作为企业管理制度的一部分,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也可按实施者的不同分为企业所有者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和企业经营者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

 

股东及股东大会实施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是,要求企业管理当局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监督管理当局的经营管理行为,并依据会计信息作出正确的投资、管理决策,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董事及董事会实施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是,为企业的投资决策、利润分配方案、财务预决算方案建立一个真实可靠的基础,合理设置内部管理机构;企业经理实施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是,建立和完善符合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内部管理组织机构,建立风险控制系统,查堵漏洞、保护企业财产安全完整,确保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内部各项制度的贯彻;监事会实施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是,对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日常经营活动和财务工作进行监督,以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和股东大会目标的实现;企业会计人员及会计机构实施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是,规范财务活动,有效地履行会计监督职能,对财务负责人负责。

 

三.内部会计控制的手段
回顾我国内部会计控制发展的历程,内部会计控制的手段主要有:为防止舞弊发生而建立的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控制,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制定旨在完善本单位会计制度的会计系统控制,通过定期盘点等手段确保各项财产安全完整的财产保全控制和全面反映内部经济活动、及时提供业务活动信息的内部报告控制等。
首先,随着企业产权结构和管理模式的变化,内部会计控制也有了很大变化,它已不再孤立地被理解成一些程序和过程,而是包括企业战略目标、预算管理、业绩评价和激励在内的一整套控制制度,如在现代企业内部控制中越来越被重视的预算控制。预算实际可被看作是对企业各部门未来经济活动提出的要求,是企业近期目标的具体化、数字化,它为各部门的经济活动确立了目标,也为考核其业绩提供了标准。把预算编制、预算差异分析、预算考核与业绩评价、激励与约束机制等手段有机结合,已成为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手段。

 

其次,面对日趋势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益完善的经济环境,企业面临更多的筹资、投资和其他发展机遇,同时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风险控制应运而生。它通过一整套对风险的预测、评估、分析和报告等手段对可能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潜在风险(如筹资、投资、合同和信用风险等)进行防范。此外,内部会计控制的最终目标是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的,而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特别是管理层的共同努力,因为在现代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相分离的情况下,很容易产生企业管理的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目标偏离、代理人逆向选择的问题,这些问题毫无疑问也是内部会计控制需要面对的问题。

 

笔者认为激励和约束机制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办法,它把经营者利益与企业所有者利益联系起来,从经营者利益的角度驱使和激励经营者为实现企业总体目标而努力工作,它同其他控制手段相结合来达到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最后,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本论文来源于无忧论文网(http://www.51lunwen.com/ )特别是会计电算化、电脑网络化和电子商务在企业广泛运用,电子信息的控制也成为内部会计控制新的内容和手段,它主要包括系统开发和维护、系统设备和网络安全等电算化环境控制及输入、处理和输出等电算化处理活动的控制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控制 规范 内部控制 会计控制 会计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