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知识经济时代的会计风险的控制措施
-->

浅谈知识经济时代的会计风险的控制措施

 

[摘 要] 从会计观念由传统的反映型向预测型转变;树立全新的动态时点的会计观念;会计学的关键字是财富;采用积极有效的措施控制会计风险是最佳的选择等四个方面对会计观念的变化物质基础和环境依据,会计毕业论文范文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以及两者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和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翔实的例证,阐明了会计观念的发展变化一定要与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相和谐,任何先进会计观念的形成离不开经济的发展,知识经济时代需要会计观念的创新。

 

[关键词] 会计观念 知识经济 创新

 

人类社会正在进入知识型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人类社会的每一次重大发展,总是伴随着人的思想、观念的进步。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无疑对会计这一古老而重要的职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为了适应当今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大胆地、客观地运用全新的思维,创造出一系列知识经济时代全新的会计观念是当今会计领域的一项重要的课题。

 

1 会计观念应由传统的反映型向预测型转变传统会计是采用一种针对过去的经济业务的记录和反映,借以对过去经济事项的监督、总结和评价,是一种事后会计的观念,因而缺乏预见性和前瞻性意识。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利用传统会计提供的信息进行决策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谁能采用创新的思维预测未来,谁就能在未来的经济活动中掌握主动权。WWw.11665.CoM会计学是一门实效性很强的应用科学,随着人们对时间与空间观念的变化认识,必然要将会计观念由反映型向预测型转化,通过对现在的认知,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这个问题解决了,会计就能更好地发挥反映、监督、预测、分析、评价等职能,彻底抛弃以过去为重心的理论体系的传统观念;建立面向未来的全新会计观念和理论体系以适应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并有利于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面向未来的会计组织结构体系及方法体系,也使会计系统与社会经济环境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也有利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方法体系的建立,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处理速度与质量,使得人们摆脱了以定期结算为基础的传统财务报告所带来的会计信息滞后之苦。

 

2 树立全新的动态时点的会计观念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传统的会计假设冲击很大。电子商务和网络公司的出现,突破了会计主体的实体概念,无形资产的广泛应用和循环,从而动摇了会计主体的稳定性假设的基础;由于网络公司的出现,使企业的寿命大大缩短,因为网络公司为了达到其既定目标临时迅速地形成一个结盟,一旦任务完成,目的达到,其网络公司很可能立即清算、解散,因此传统的会计持续经营的假设就被打破,所以,一系列基于持续经营假设的会计方法就势必随着这种企业非持续经营的新特征而改变;当今经济社会的财务报告采用实时报告系统,最新的财务报告随时可以得到,不必要对会计期间进行划分,因此动摇了传统的会计期间的假设,信息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采用,这就加速了全球间资本流动,商品的价格也随之发生变动,因为不同地区、不同商品、不同币种对资产价值产生影响,这样一来就改变了币值不变的传统会计假设。  

会计作为一种经济管理活动,它必须与当今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的反应速度快、时效性强的特点相适应。如果会计管理活动与之不相适应,象传统会计分期核算那样掺杂过多的人为因素,死死地坚持会计分期,必将会成为制约会计变革的桎梏。因此,建立以时点为基础的实时会计报告系统是当今会计界的必然选择。

 

3 会计学的关键字是财富会计学是一门对财产及其来源构成及变化进行计量,说明财富变化的趋势及原因,并对一个组织或个体创造财富能力进行评估及预期的科学。会计学的重心实际上就是财富,人类几千年的延续和发展,财富是最具有控制的力量,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它通过有形的、无形资产等来控制社会和他人的资源,在传统的会计中人们容易把资产与财富混同,这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资产的实际的范围,并造成了变化的障碍。当今经济社会必须强调会计资产向财富回归,突破传统会计的范围,将一切具有目前价值并可能带来或控制未来利益的资源尽可能纳入会计计量的范围,实现会计资产与财富概念的一体化,从而提高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

 

4 采用积极有效的措施控制会计风险是最佳的选择当今经济社会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高产出、高回报的时代,面对日益增加的风险,忽视和逃避都是不可取的。应该通过采取积极的管理措施,有效地预测和控制风险。同时,风险与机遇总是并存的,逃避风险就是逃避收益,风险本身并不可怕,逃避风险才是更大的风险,逃避风险将会失去重要商务机会和经济收益,而机会和收益的丧失也是一种巨大的风险,只有在承认风险的基础上,对风险采取积极的、最佳的控制才是唯一的正确的选择。会计工作面对多变复杂的经济环境,想以不变应对万变是不现实的,也是十分可怕的。传统的会计模式希望世界的区域一分为二,没有第三个区域,要么全盘地承认,要么全盘地否定,不存在既有肯定又有否定的矛盾空间。传统的会计模式是建立在种种假设的理论和方法基础之上进行的会计处理,提供的会计信息只能是以种种会计假设为前提的,一旦这些会计假设的基础失去了,这些会计信息就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不确定性,这实际上带来的是更大的风险———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给决策者决策造成误导,导致决策失败。因此,会计界应该重新承认这种现实,承认传统会计方法下提供的会计数据有虚假的弊端,承认风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建立全新的财务风险观念。总之,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意识和行为是整个时代的发展动力,创新促进发展,它渗透于社会的各行各业和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因此,会计领域也必须具备创新的观念,彻底摒弃陈腐的会计观念,让全新的会计观念深入人心,让全新的会计观念占领会计领域的每个角落。

 

参考文献:

[1] 林保军.知识经济与会计创新[j].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05, (1): 122-123.

[2] 杨哲旗.知识经济对传统会计理论体系的影响与创新[j].中国总会计师, 2006, (32): 54-55.

[3] 赵弘.知识经济呼唤中国[m].北京:中国改革出版社, 1998.

[4] 温素彬.新经济环境下的财务与会计变革[j].财务与会计, 2002, (3): 18-2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知识 问题 知识 创新 会计职业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浅谈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