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The Teaching Methods of Enterprise Accounting for Non-accounting Majors
-->

         
the teaching methods of enterprise accounting for non-accounting majors  
abstract:enterprise accounting is a strong theoretical and technical course. the non-accounting students feel the difficulty in learning enterprise accounting. http://www.51lunwen.com/master_degree.html we should get hold of some methods, such as laying the foundation, analytical in teaching and practical in homework and so on. this paper makes certain suggestions on how to lay the foundation, grasp the key points and on how to use the learning techniques and methods to achieve better learning results.

key words:enterprise accounting; non-accounting majors; teaching methods         

摘要:企业会计学是一门具有较强理论性和技术性的课程,非会计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企业会计学时会感觉比较困难。wWw.11665.com在学习中,需要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打好基础,善于分析,多做习题,运用“全准稳”的思路学好课程。本文针对非会计专业如何有效的学习好企业会计学,代写硕士论文 提出了一些建议,建议学习过程中打好基础、抓住重难点和利用好的学习技巧和方法,使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非会计专业;企业会计;教学方法         

会计是一种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提供的信息不仅是企业管理的主要信息来源,而且是企业利益相关者极为关心的数据资料,同时也是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宏观管理的依据。因此,企业会计学是工商企业管理等非会计专业课程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是企业会计学是一门具有较强理论性和实践性的专业课程,非会计专业的学生学习它有一定的困难,所以需要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不但要从心理上克服对这门课的障碍,而且要有一定的学习方法和技巧。笔者结合自己在实际教学中的教学经验和学生学习中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方法和建议。

 

一、 打好基础 鼓舞信心                     
要学企业会计学这门课,就必须打好基础,要有一定的会计理论功底,也就是说,需要学习基础会计学这门课程。非会计专业学生基础会计学的学习并不十分强调会计实务,不强求学生学好怎么编制会计凭证和登记会计账簿等。它要求学生重点掌握会计的理论知识,更具体的说就是要求重点掌握借贷记账法及其应用,学会根据各项重点经济业务的发生编写会计分录。所以,学生在学习中应重点把握借贷记账法的学习,多做借贷记账法的应用练习,特别是熟悉运用借贷记账法的原理针对一些重点的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重点经济业务是指筹资、供应、生产、销售和成果核算等工业企业中经常发生的主要经济业务形式。学生应学会将这些经济业务中的主要会计分录利用图表的形式总结起来,便于学习和记忆。学会在学习中抓住重点,为企业会计学的学习做好准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另一方面来说,基础会计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学的内容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学习基础会计学并学会一些简单的会计核算方法能够鼓舞学生学习企业会计学的学习信心。

 

二、 理清思路 抓住重点                   
对于非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更加熟悉本专业的课程。比如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与市场营销相关的专业课程有相通性,学习起来比较轻松。但是会计课程对于他们来说比较陌生,学习起来确实有难度。特别是企业会计学这种与专业课程相差较远且技术性较强的课程,学习之初就要学会抓住课本的脉络。那么如何才能抓住课本脉络呢?这就要求对课本内容进行横向和纵向两条线的分析。从横向来说,需从会计的六大要素来把握。代写硕士论文掌握每一章节对应的是会计要素的哪部分内容,才能正确掌握本章中主要会计科目的借贷关系。很多学生学习中往往困惑于不同会计科目的使用,尤其是何时会计科目记借方而何时记贷方。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搞清会计科目的根本性质。
以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刘东明主编的《企业会计学》为例。还有一点大家容易混淆的就是对会计六大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和会计科目表中的主要的五大分类(资产类、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成本类、损益类)的相互之间的关系。举个例子来说,一般会计课本上都是以会计科目表的形式对会计科目进行列示,而并不按会计六大要素的形式来列示。很多同学对会计科目表中的损益类会感到很困惑,分不清损益类会计科目的借方和贷方分别代表增加还是减少。
解决办法是对损益类会计科目按会计要素的划分进行进一步明确,比如说能使企业收益增加的会计科目定性为广义的“收入”,借方代表减少,贷方代表增加;反之,使企业收益减少的会计科目定性为广义的“费用”。从纵向来说,企业会计学的学习中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多,作为非会计专业的学生,难以事无巨细的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我们的教学思路是全面系统学习教材,掌握全部内容和知识点,在此基础上突出重点,这就需要重点问题重点分析,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对课本的重点章节和每一章的重点知识点分析到位。首先,课本的重点章节是指对企业经济业务里的重点业务的核算部分。那么,什么叫企业的重点经济业务呢?也就是在企业里经常发生的,而且在会计核算里相对来说比较频繁的业务。比如说,对存货的核算、投资的核算、固定资产的核算、收入和利润的核算、会计报表的编制等等。以刘东明主编的《企业会计学》为例,对应的课本中比较重要的章节主要有第四章存货、第五章长期投资、第六章固定资产、第九章长

-->

期负债、第十一章收入、费用和利润和第十二章财务报表。这些章节也是考试比较容易考的地方,特别是账务处理题和计算分析题等大题易出现的高发区。

 

三、 重视例题 多做练习                  
企业会计学属于非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只要求掌握各种业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在考试中出现的考题并不难,跨章节的考题很少,所以重要一点便是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熟练掌握各章的例题。社会上针对企业会计学的辅导材料鱼龙混杂,有些勉强能够把握重点内容,而有些却离题万里。其实学习关键在于把握书上的例题。首先熟悉和理解书本内容,其次参透对应的例题,然后不看答案,把例题自己重做一遍,最后再有针对性的做一些练习题,这是一种最简单但也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多做练习是为了掌握考试中的题型,并学会针对不同的题型摸索做题的套路和经验,才能更好的结合教材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复习,这就需要我们在练习的过程中对不同的题型做简单的分析。
企业会计学一般容易出现的题型有五种: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帐务处理题和计算分析题。我们可以把这五种题型分为三类,一是选择类,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选择题的目的是检验学生分辨正确和错误的能力,检验对课程基本内容掌握的程度和准确性。代写硕士论文其难点在于内容覆盖面大且备选答案很相似,特别是多选题,到底有几个是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稍一疏忽就会选择失误。为了提高选答的正确性,除了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如排除法、比较法等,关键在于对课程内容的掌握。二是文字记忆类,包括简答题。此类题目看似需要死记硬背来答题,其实不然,只要平常理解了,把理解的要点答出即可,并不一定和课本上一字不差,所以对于相关内容不仅要看明白、听明白,还要能说明白。三是动脑筋类,包括帐务处理题和计算分析题。侧重于运用知识的能力,特别是多个知识点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查,需要熟练掌握课本例题,把握重点,多做练习。

 

四、 做题沉稳 放松心态                 
有些学生反映,平时学习好像是学懂了,但是碰到题目时脑子里就成了一团浆糊,各种会计账户在脑海中翻腾,就是不知道该用哪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一是熟悉和把握上述提到的学习重点和难点;二是善于总结,把书本上的重点内容进行有系统的总结;三是多做练习,使自己熟悉各项经济业务,熟悉各种会计账户,熟悉碰到各种不同的经济业务时如何用会计分录的形式把他们表现出来,在题目中训练自己,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
另外还有一点,会计分录不能死记硬背,除了上面说的要多做题外,每个会计分录其实就是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是某项经济业务的发生。所以,平常做题的时候,不但学会看到某个经济业务可以写出对应的会计分录,而且反过来也要学会看到某个会计分录能把相应的经济业务表述出来,就像讲故事一样的把它讲出来,这是一个很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能够帮助同学们对不同经济业务会计处理方法的记忆和理解。任何事情具备一个良好的心态便成功了一半。
好的心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充分的信心。这个信心是建立在平常认真复习的基础上,复习时就要克服对企业会计学的惧怕心理,从战略上藐视它,从战术上重视它。相信自己只要在全面掌握书本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相关内容,学习并不困难。二是在复习中的平和心态。有几个知识点不会或难以掌握很正常,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尽全力学习,用心就好。会计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非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运用“全准稳”的思路学好企业会计学非常重要。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同样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学生应在学习中不断摸索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为自己的学习旅程铺平道路。

 

参考文献:               
[1]刘东明.企业会计学[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
[2]刘尚林.财务会计[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3]方正生.企业会计学[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
[4]赵玉宝.高教自考名师赵玉宝企业会计学访谈实录[eb/ol].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nternet为CPA行业带来的新机遇(1)
    Internet为CPA行业带来的新机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