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

“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摘要:在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过程中,应本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会计职业技能为核心构建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并不断根据社会的发展情况进行优化,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关键词:独立学院;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优化                 

独立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办学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而应用型会计人才的培养必须提高学生的职业化素养,实现知识、能力的协调统一发展。实践教学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会计人才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并且有助于学生职业化素养的提高和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因此,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就成为了独立学院会计学专业教育的核心问题,在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过程中,应本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会计职业技能为核心构建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并不断根据社会的发展情况进行优化。

 

一、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原则与基本思路             
1.设计原则          
根据独立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应遵循以下原则:(1)以专业技能培养为目标,强化实践教学内容,并增加综合性实践,代写博士论文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多元化人才;(2)加强任务驱动式教学内容的设计,把企业会计工作各个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与经验进行整合,强化学生的会计实战能力;⑶实践教学体系是由多门实践课程构成的一个整体,各门课程之间存在着由单项到综合、由简单到复杂、由校内到校外、由学生到员工的渐进过程,课程设置必须以学生能力的递进为依据。Www.11665.COM

 

2.基本思路                
构建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必须紧紧围绕培养目标,以实践环节和教学内容为重点。首先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构建由课程实训、手工会计模拟实训、会计电算化模拟实训与社会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多层次、递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其次,实践教学内容必须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会计人才的需求。

 

三、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应体现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特点。根据独立学院会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实践教学应以实现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和形成较强实践能力为目的,因此,应从培养学生能力的角度入手。一方面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相互渗透;另一方面要形成校内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锻炼相辅助的格局,校内、校外实践层层递进。

 

基于此,我校设计并实施了如下的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1.课程实训                 
传统的专业课程教学方式主要是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接受知识是被动的,老师课堂上讲的是要怎么做,是纸上谈兵,学生缺乏实际动手练习的机会,这样的教学方式导致课程结束即使学生考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动手能力却几乎为零。为解决这一问题,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入模拟实训环节,可使学生在边学边练中主动地掌握知识,提高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例如在《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中,有很多同学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还停留在手工做账方面,对数据前后之间的关联不理解,操作程序不清楚,如是先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还是先计提所得税等,不能很好的利用会计软件的强大功能,通过实训,尽管过程不是很顺利,有的同学甚至要重做很多次,但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方面他们的会计软件操作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另一方面会计工作的操作流程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理解。

 

2.综合实训                  
综合实训是学生在校期间最系统、最关键的实践教学环节,综合实训一般分三个步骤进行:首先在手工会计模拟实训室根据某单位一个月的经济业务资料按会计业务分工的不同,确定不同的会计工作岗位如出纳、主管会计、销售核算、往来核算等进行会计业务处理,从企业建账到最终编制出会计报表,使学生掌握一个完整的会计循环业务处理,并可根据实际需要轮换工作岗位;在手工会计模拟实训完成之后,安排会计毕业论文范文学生采用同一套案例资料在会计电算化模拟实训室再次进行练习,使学生系统掌握会计电算化系统的人员配置和岗位分工、建账、凭证的处理及会计报表的编制等操作,提高学生对会计软件的实际应用能力,并把手工会计模拟实训的结果与利用会计软件操作的结果相印证,使学生从感性上再次领悟到会计电算化的优越性及其与手工会计处理的区别;另一方面,手工会计模拟实训和会计电算化模拟实训都是根据会计学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并结合实际工作中各个会计工作岗位所涉及的工作内容来设计的,但对于培养具有综合思维能力和社会竞争力的应用型会计人才来说还远远不够,因为在前面两个实训阶段根本没有利用会计信息对企业未来的经营活动进行预测、决策和控制的能力培养,并且处理数据的方法是确定的,代写博士论文会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的培养欠缺,至于如何与人进行沟通协调、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则基本上得不到锻炼,在这种情况之下,开展erp沙盘模拟实训可谓是行之有效。
erp沙盘模拟实训融案例教学、角色扮演和教师评议于一体,学生的实训过程与企业实战相接近,在实训过程中,学生必须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与判断,充分体现了企业所有人员和部门为实现企业整体目标所作的努力和配合,

-->

在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有利于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促进他们职业综合素质的提高。

 

3.技能比赛                 
为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操作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课后通过各种技能竞赛对促进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提高会计学专业人才质量将发挥着显著的作用。一方面可以提升各参赛队伍的团队竞争理念,培养集体凝聚力;另一方面能够辅助优秀会计人才脱颖而出和快速成长,造就熟悉会计技能、精通会计业务、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会计人才。

 

4.社会实践                    
为了更好地促进校内实践教学,增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提高学生的调查研究能力,我校开展了暑期社会调查、专题研究、企业顶岗实习等分层递进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暑期社会调查和专题研究一般安排在大三和大四进行,根据专业实践教学要求,采用导师制管理模式结合学生科研课题的立项内容进行社会会计专业毕业论文调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专题研究,社会调查可以采取网上调查、实地调查等形式,通过调查,一方面收集资料,另一方面了解企业的生产经管管理、会计工作的组织、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分析,提出相关合理化建议,或对实际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加以总结,然后根据调查研究结果写出专题调查报告。企业顶岗实习主要是采取学校利用实践教学基地的资源组织联系,以及学生自己联系的方式,让学生按手工账操作、电脑账操作等对会计工作进行一系列的岗位技能训练,使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能够真正参与实际账务处理,独立完成企业的一般会计工作,达到教学目标和就业要求的无缝对接。
总之,独立学院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作,必须遵循“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培养职业综合技能为核心,系统化实训项目为载体”的原则来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且要把创新的理念贯穿于整个过程中,同时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参考文献:                         
[1]刘青等.会计创新性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财会月刊,2011(2下旬):100- 102.
[2]胡伟.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j].商业会计,2011(10):77- 78.
[3]高秀兰等.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探索[j].财会通讯,2011(4):39- 4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专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策略研究
    应用型本科会计人才培养研究
    会计流程再造在企业财务信息化中的应用初探
    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管理应用中的问题及对
    从应用视角研究管理会计课程的有效性教学
    成本管理会计的应用探讨
    简述管理会计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