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应用型高级特地人才的培养
-->

会计应用型高级特地人才的培养   
abstract: curriculum construction is the key to the actualization of educational cultivation target. focusing on practical undergraduate educational cultivation target, the accounting department of guangdong peizheng college has reformed in curriculum cultivation target positioning, teaching staff and teaching materials building, teaching and research, and top-quality course building, laboratories and internship-bases construction, etc. these reforms have improved the teaching quality and gradually developed the advantag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peizheng accounting discipline, produced practical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professionals in the field of accounting for the society.

key words: practical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cultivation objective;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摘要:学科(专业)建立关系到教育培育目的的完成。WwW.11665.CoM广东培正学院会计学系盘绕应用型本科教育培育目的,在专业培育目的定位、教员队伍建立、教材建立、教学与科研、精品课建立、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立等方面停止理论探究和教学变革,进步了教学质量,逐步构成专业优势和特征,为社会培育了会计学方面的应用型高级特地人才。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培育目的;专业建立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化开展,人才市场的需求已呈现多样化。用人单位的价值取向已从过去侧重人才的专业性向侧重人才的适用性及实践工作才能方向转移。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直接请求高等教育在学科人才的培育上注重适用性、操作性和务实性。
为顺应高等教育群众化趋向,满足市场多样化的请求,广东培正学院制定了“坚持学生就业为导向,以社会开展需求为原则,培育具有创新肉体和创业才能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的高级特地人才”的本科教育培育目的。为完成这一目的,广东培正学院会计学系在应用型本科专业建立及培育目的定位、教员队伍建立、教材建立、教学与科研、精品课建立、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立等方面,作了大胆的探究和变革,获得了有创新意义的阶段性成果,有力地促进了会计学学科建立,根本构成了局部专业的优势和特征。

 

应用优势资源,依据社会开展需求,建立应用型本科           
(一) 论证和定位会计学系本科教育培育目的,建立应用型本科专业         
本科教育培育目的价值取向决议教育目的和教育理论活动。培育目的不同,教育方式、内容、办法和教育评价也不同;目的定位从基本上限制着人才培育的详细教学计划和教学质量评价规范的制定、施行;培育目的的转变则意味着人才培育形式的变革调整,它触及到专业设置、课程构造、教学办法、教学管理等各个方面。为培育具有创新肉体和创业才能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高级特地人才,广东培正学院会计学系在原有专科教育的根底上,充沛应用优势资源,先后开设了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审计本科专业正在论证申报之中。目前有在校生1600多人,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会计学专业、审计学专业已成为我校的常青专业。会计学系一手抓学科建立,一手抓本科专业培育目的的论证与定位。如会计学本科专业培育目的,教育部定位为“会计特地人才”或“会计高级特地人才”,这在过去是适宜的。
随着21世纪社会经济的开展,这种目的存在许多缺陷。目前,社会活动的穿插和交融,正在构成一种对“边缘人才”的渴求;毕业生今后面临的是一种多元化的和开放性的工作,过去强调特地或高级特地人才,必然形成课程设置上专业课多,根底课少,强调会计技术的控制而无视根本素质的进步。经系内教员讨论及教授、专家精心论证,将会计本科层次培育目的定位调整为:“具有较强市场经济认识和社会顺应才能,具有较为宽广的经济和财会理论根底以及相关学科的原理性学问,具备较好地从事会计、审计、理财及其他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具有一定专业技艺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高级特地人才”。
其他专业如财务管理、审计本科专业的培育目的定位也都作了恰当调整。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育的实践需求动身,会计学系在专业设置方面,强调“以宽为主,宽窄并存”,一方面,强调相对拓宽本科专业的口径。由于口径相对较宽,人才的学问面就相对较广,顺应才能相对较强,综合素质相对较高,就能在不时变化的社会中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另一方面,强调本科专业关于社会需求的“对口性”。从市场经济的特征看,急功近利是其重要特征之一。
很多中小企业用人单位需求的是上手快并能立刻为企业发明直接或间接纳益的本科人才,而关于那些专业根底较厚,潜力较足,但上手慢的本科人才则不太称心。依据这一点,代写论文会计学系开设了针对行业或职业需求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如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等本科专业。这些专业共同的理论根底是会计学理论。在专业方向上,会计本科专业偏重于经济业务的反映与核算,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偏重于企业理财与财务剖析。

 

(二) 调整教学内容,变革教育办法        
大学教学目的的完成,首先表现在教员的教学内容组织上。教员在课堂上除了依据教科书传授最根本的专业理论和专业学问外,还要依据时期开展、科技的进步与时俱进,在教学过程中适时增加反映学科前沿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技术,调整教学内容,以满足应用型人才培育的需求。例如,会计学系在本科《初级会计学》课程教学中,依据我国会计制度的变革肉体,及时将未写进教科书的新会计原则的局部内包容入到教学内容中,并组织教员编

-->

写特地读本,对往届在校生停止培训,使学生控制最新的专业学问,以顺应社会需求。更新教学内容,是会计学系教学变革对一切教员的根本请求。在会计学系科研和教学活动中,对新学问、新观念、新技术的讨论已成为常规课题,并成为教学内容的一局部。教员在课堂上提出新观念、新问题,与学生一同讨论,引导学生思想,这样既丰厚了教学内容,又激起了学生对新学问、新技术的兴味和追求。
教学变革离不开教学办法的变革。既恰当保存传统的教学办法,又要摒弃“填鸭式”满堂灌和照本宣科的教学办法,采用鲜活的、能调动学生思想、有效进步教学质量的教学办法,成为会计学系教研活动着力处理的一个问题。教员作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究。比方,在教学中采用案例法、讨论法、仿真法、模仿法、问题法等不同方式的教学法,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教学办法的创新,使学生不但学到了学问,控制了操作技艺,而且还控制了学习办法。例如,在《初级会计学》及《财务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员先在课堂上讲授经济业务的根本核算办法,然后仿真一套企业的经济业务,随后让学生进入会计模仿实验室,模仿企业会计停止全盘账务处置,最后编制会计报表,停止财务剖析。整套教学流程使学生觉得真正地当了一次会计,从而对所学学问的控制水平心中有数,使教员的教学效果显著进步。这阐明,应用型本科教育必需从“以教员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贯彻“以学定教”的“学本论”教学思想,强调学生在教育理论活动过程中的主体位置,以使学生能更好地承受和控制新学问。

 

(三) 注重技艺培训和考证辅导,进步毕业生质量和就业率         
应用型人才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才能强、上手快。要到达这一点,高等教育就必需注重技艺的培训。会计学系左右开弓:一是轮番开设职业资历证书培训班,指导学生参与会计电算化证书、会计从业资历会计专业毕业论文范文证书考试;二是应用校内会计手工模仿实验室和电算化会计模仿实验室以及校外实习基地停止实训和实习,培育学生实践入手才能,积聚实践工作经历,获得相应的执业资历。这些素质高的具有上岗资历的毕业生,工作上手快,很受用人单位欢送。会计学系毕业生历年就业率都在95% 以上。

 

二、建立高素质的教员队伍,确保教学质量           
搞好应用型本科专业建立,必需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员队伍。会计学系注重师资队伍建立,普遍吸纳高职称、高学历,科研才能强,教学经历丰厚的高校教员和硕士研讨生以及从教从业多年的“双师型”教员。现已有专兼职教员3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代写论文会计学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 人;讲师7人,硕士研讨生14人。局部来自普通本科院校的教授,不只是学科带头人,更是提升年轻教员学术程度和执教才能最捷径最经济的资源。
会计学系特聘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郭道扬教授和广东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许义生教授任参谋教授。此外,还在华工、广工、广商等高等院校延聘四位兼职教授,为进步教学质量,培育应用型高级特地人才发明了有利条件。随着本科专业快速开展,需求大量的教员承当教学任务,作为根本无储藏教员的民办高校,让教员批量离任培训很不理想,这就需求充沛发挥教授的带头作用,对年轻教员以身作则。会计学系对刚毕业的硕士研讨生,请求他们在承受教学任务的同时,用一定时间听教授的课,承受教授对其教案的指导和检查,参与一定的科研和教学研讨工作。这种无须经济本钱的潜移默化的培训,进步了年轻教员的教学程度、课堂教学组织管理才能及科研才能,确保了教学质量;同时,也为会计学系应用型本科专业建立培训了一批年轻化、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从教员年龄构造来看,会计学系是老教授多、年轻教员多,中年主干教员少,可谓“两头大中间小”。
为加快人才培育,在老教授的指导下,年轻教员被推到指导岗位和教学、科研第一线,以进步他们的指导才能、教学才能和科研才能。如将一名从事过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优秀青年教员引荐为系办公室主任,辅佐系主任展开科研、教学和学生管理等工作;将两名中青年优秀教员布置为教研室主任助理,辅佐教研室主任工作;

将一名科研才能强的青年教员布置为系科研秘书,担任系内科研工作。

 

三、增强应用型本科教材建立,彰显办学特征             
民办高校应用型本科有其本身的教学特征,需求与培育应用型人才相顺应的教材体系。民办院校的专业课程学习时间相对公立普通高校短,需求开发合适本身特征的本科教材。为此,会计学系组织了一批具有一定科研程度和丰厚教学经历的教员编写出版《初级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学》、《财务会计学》、《统计学原理》等专科用系列教材。现正着手编写会计学系各专业应用型本科系列教材。在博士生导师郭道扬教授的指导下,会计学系编写的《初级会计学》本科教材充沛表现“理论有用,重在理论”的应用型本科教材编写准绳,着重强调教材内容的先进性、应用性和实操性。该教材普遍汲取国内同类教材的优点,摒弃只注重理论、不注重实践的做法,把最能反映学科前沿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技术以及新制度、新规则、新办法归入到教材内容中,如依据我国会计制度变革肉体,将新会计原则的局部内容和案例教学法归入教材,充沛表现与时俱进的时期特征。

 

四、走教学与科研相分离的道路               
民办高校应用型本科教育和本科专业建立,固然偏重于根底性教育、专业性教育,但学术性教育也不可或缺,这是本科教育的中心理念。从被教育者角度来讲,科研才能的培育是素质教育的一局部;从教育者角度来讲,教学与科研是严密分离在一同的。无论是学术理论的讨论,还是教学经历、教学办法的归结、总结和应用,都离不开科学研讨。对学生科研才能的培育和对教员的科研活动,会计学系制定支持与鼓舞政策。近年来,会计学系教员在《会计研讨》、《财会月刊》、《统计研讨》、《财政研讨》《审计与经济研讨》等中文中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当学院科研课题8 项,其中《初级会计学》被评为学院著作三等奖,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中南地域优秀教材二等奖。《中国科学开展与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研讨》课题主要成果入编《中国科学开展与创新理论文集》;编写出版了《初级会计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统计学原理》等21世纪高职高专和21世纪应用型本科会计系列教材,创立了广东培正学院会计系列应用型教材体系。这些科研和学术活动为进步教员科研程

-->

度和教学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五、打造精品课程,进步教学质量,扩展社会影响力           
精品课程建立,是高等学校进步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变革和创新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表现高等学校学科(专业)或课程教学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会计学系在十几门课程成为院级合格课程的根底上,积极打造精品课程。目前,初级会计学课程已被立项为院级精品课程,并积极发明条件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审计学、财务会计、统计学原理课程也正在申报院级精品课程。建立精品课程的指导思想是集中优势兵力,装备最强的教学主干,运用最先进的教学手腕,吸收最先进的教学经历倾力打造。
会计学系以各学科带头人为龙头,组成精品课程建立小组,展开对精品课程建立的研讨和论证,并组织富有科研才能和教学经历的教员编写精品课程教材和与之配套的教学方案、课件、习题、案例、教案、实习实训计划等。在教学过程中,布置具有丰厚教学经历的教员,运用多媒体等先进教学手腕展开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在校内模仿实习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实训和实习,做到理论与理论相分离。精品课程的建立,不只进步了教学质量,也促进了教学变革与创新。精品课程的品牌效应,给会计学系招生工作带来了积极影响,2006年,会计学系会计学和审计学本科专业招生人数都比招生方案翻一番,发明了历史最好程度。

 

六、走校企协作道路,建立稳定的实训、实习基地            
应用型本科专业教育离不开职业化环境,必需选择理论与理论相分离的教学方式,才干将学生培育成才能强,上手快的应用型人才。这就请求高等学校在依据教学需求开拓学生实训、实习基地,做到一手抓校内模仿实验室建立,一手抓校外实习基地建立。在校内实验室建立中,模仿企事业单位的经济业务,采用与实践完整分歧的会计核算程序、核算办法,经实习教员指引,学生对企事业单位的经济业务依照会计核算流程停止全盘账户处置,最后编制会计报表,停止财务剖析。这种教学办法既稳固了教员课堂传授的专业学问,又培育了学生的实践入手才能,教学效果显著。在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立中,采用“引进来,走进来”的校企协作方式,同广州华都会计师事务所、广州车辆厂、广州荣威企业集团等企业树立校企协作关系,其中与华都会计师事务所共同成立了会计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几年来,会计学系一大批毕业生进入上述企业实习,教员进入上述企业调研,并有局部学生毕业后被这些企业聘任。这样,企业处理了人才招聘和培育的问题,学校处理了局部学生实习问题和毕业生就业问题,收到了校企优势互补、协作双赢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熊志翔.高等教育制度创新论[m].广州:广东高等教育   出版社,2002.
[ 2 ] 熊志翔. 广东高等教育现代化研讨[ m ] . 广州:广东高   等教育出版社,2000.
[ 3 ] 阎达五. 面向 21 世纪会计学类系列课程及其教学内容   变革的研讨[ c ] . 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 0 0 0 .
[ 4 ] 杨志坚. 中国本科教育培育目的研讨[ m ] . 北京:高等   教育出版社,2005.
[ 5 ] 郭占元. 会计毕业论文范文当代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开展概论[ m ] . 长春:   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 0 0 5 .
[ 6 ] 文辅相. 中国高等教育目的论[ m ] . 武汉:华中理工大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案 会计专业 目标 目标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