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非会计专业学生基础会计课程的教学策略”
-->

“浅谈非会计专业学生基础会计课程的教学策略”

【摘 要】会计学课程是高等院校经济管理类非会计专业的必修课。在《基础会计》教学中,非会计专业学生对该课程的重视程度远远低于会计专业的学生,对该课程的认识程度不足,相关的基础知识较为匮乏,而且本课程又有一定的学习难度,其独特的思考方式和专业术语让学生在接触伊始觉得枯燥无味很难入门。这就为我们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更好地讲述课本中所涉及的知识,如何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降低其学习难度就成为眼下广大教育工作者函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针对非会计专业学生基础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一些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基础会计;教学方法;探究           

会计作为一种专业计量和核算技术,是经济活动的一种必要性语言。加上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有所增加,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当前正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学好会计,用好会计是有切实的现实意义的。无论什么专业,其会计毕业论文范文结果必然融人这个经济型社会,懂财务知识的经济管理类人才是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取向。 《基础会计》是高等院校中经济管理类专业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由于该课程与其他经济管理类课程相比,思维方式有较大的差别,其内容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操作性,要求学生掌握一门不同于其他经济管理的专业方法,学生在初学本课程时,感觉难度很大,并且往往感到比较枯燥。WwW.11665.COm
在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非会计专业《基础会计》的教学中存在着更多的障碍,对教师的教学提出更多的挑战,要求教师在教学的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手段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和探讨,笔者就从事非会计专业《基础会计》教学的一些经验,对该课程的教学谈一些体会。

1.非会计专业基础会计课程的教学现状及问题分析
1.1教学目标的设定
目前对于一位非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将来是会计信息的使用者而不是会计信息的生产者,对于他们来说,能够读懂会计信息要比能够加工会计信息更为有用,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运用会计信息来为他们的经济决策服务。因此,我们教学的目标也应相应设定为:使非会计专业的学生通过基础会计的学习,理解会计信息并能够据此进行分析并加以有效使用。更好的服务于其工作的领域。

1.2教学内容的设置
就非会计专业的学生而言,在教学内容的设置上,我们应从两个方面着手。
(1)着重整个会计流程的介绍 减少具体实务处理技能的训练。对于非专业的学生,我们需要让他们了解会计信息是如何产生的,清楚会计人员提供信息的工作程序,否则他们将无法理解会计人员所提供的会计信息的真实含义。我们应当看到:对于非专业的学生而言,他们没有必要掌握凭证的编制、账簿的登记和会计报告的设计、编制等具体实际技能,因为如果有这方面的需要,他们可以依靠专业的会计人员。
(2)增加对会计信息分析的教学,提高学生对会计信息的理解能力作为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我们的非会计专业的学生必须首先能准确理解会计所提供的信息的可靠程度、限制因素和外界环境,代写论文学会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当然我们需要做的也是让学生了解财务分析的方法以及能够让他们对分析的结果加以理解和运用,而并非需要他们去具体完成一系列财务指标的计算或真正掌握一套完整的财务分析体系。

1.3教学手段的运用
因为受到教学课时、教学条件、教学模式习惯化的影响,目前许多非会计专业的授课教师在授课时,依然沿用会计专业《基础会计》的授课方式,并没有针对非会计专业学生进行改变。多数采用填鸭式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授课方式,多是对教材及联系的讲解,虽然在大多数院校已采用多媒体的方式进行教学,但内容依然以定义概念会计专业技能为主,习题记账等为辅,这就很难激起非会计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很难和其本专业所学知识融汇在一起,很难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2.非会计专业基础会计课程教学教学方法探究
2.1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
由于培养人才的目标不同,应根据社会对不同人才的需要制定合理有效的教学目标。社会需要的是懂财务会运用财务知识在自己工作领域的综合性经济管理类人才。非会计学专业基础会计的教学目标应该是培养学生理解和应用会计信息的能力。目前很多非会计专业基础会计的教学在教材、教师等方面依然和会计专业的一样,这就使得目前很多高校的基础会计教学目标不明确,没有和会计专业区分开来,没有形成适合其长远发展的教学目标。针对非会计专业的及人才培养目标,其教学目标应该为:把握会计学整体框架和工作内容,基本了解财务技能,能够理解财务报表所提供的信息,能够把会计知识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

2.2完善教学内容
非会计专业基础会计的教学目标决定了他特有的教学特点,教学以理解和应用为主,应减少其财务具体处理技能的训练,结合非会计专业的特点,根据教学对象所需的会计基本技能来设计教学内容。将会计知识合理的运用到非会计专业中,从而达到不同学科知识的相互贯通,之所以在非会计专业开设基础会计的课程,也是因为所学的知识会在其工作的领域起到一定的作用。财务报表是企业经营活动的综合体现,是企业各项经营决策的基础。非会计专业的教学中应该以财务报表为核心,包括财务报表的产生和作用、理论基础、编制方法、审计、使用等。简单的说,不需要同学学会编制报表,而是要能看懂报表知道其来历和构成,能运用到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基于此应明确目标。制定合理的内容,合理分配课时,明确教学重点。根据需要可以增设会计学的选修课,如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税法、货币金融学等,非会计专业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和爱好进行选择.

2.3在教学手段上增加案例教学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可以在原有的理论教学基础上增加实际的案例教学,或者说可以寓理论于实例中。特别是和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例如学生的学费,每个学生都需要缴纳,也是他们最在乎的实例。站在财务的角度,是银行存款或现金和收入的同时增加。站在学生的角度是银行存款或现金的减少和支出的增加。这种实例会使学生感觉到财务知识和自己的生活的密切联系,也更加有利于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会计基本原理和方向。
对于一位初步接触会计知识的学生来说,案例教学无疑有不少优势,其一就是案例来源于实际生活,为学生所熟悉,从而可以帮助消除学生对一门新课程的陌生及紧张情绪:其二,案例教学相对于纯理论教学来说,更为有趣,一定程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案例教学有助于师生间的互动,学生可以通过对案例的讨论更多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毕业论文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把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有机的结合起来。案例教学在很大程度上使学生明白他们是可以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真正来运用他们所学到的会计知识的,因此他们学习的目的性也更为明确,学习也将更为有效。对于非专业的学生,我们只需要让他们掌握理解分析案例中所提供的财务信息,并能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如何运用这些会计信息

-->

的技能。通过一系列的案列教学,增加了非会计专业学生的学习乐趣。同时也可以邀请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具体流程的讲座,或是组会计专业毕业论文范文织学生参观学习,亦可以进行模拟教学,提高学生对会计工作的感知认识,结合学生实际,深入浅出,激发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龚芬.非会计专业《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09(13):182-183.
[2]赵晓玲.钱光明非会计专业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j].商场现代化.2009(1):342.
[3]李海波主编.新编会计学原理—基础会计.第15版.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础 小学 英语 会计职业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浅谈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