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企业应收款审计的问题、方法及对策

 应收款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预付账款,是企业流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模大小、账龄长短、客户信誉等直接影响流动资产质量和变现能力,影响企业资金流。审计调查发现,在企业持续经营的进程中,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应收款项长期大额挂账、历史遗留难以处理等问题和存在的潜在风险,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和管理效益,一直困扰企业生存和发展。

  一、问题

  1、企业经营面临的外部环境影响。影响应收款管理的外部环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拓展外部市场存在一定风险。企业出于占领市场的需要,往往在营销策略、激励机制等方面适度放宽管理政策,以期达到快速进入市场的目的。此时,往往因回款策略不科学,使看似前景可观的市场却因回款无保障,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风险;二是国际结算业务的不确定性加大了应收资金回笼难度。近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以美元为主要结算方式的国际结算业务,给出口企业带来沉重压力,企业海外销售形成的应收账款不断缩水。同时,由于部分国家汇率大幅变动,导致应收资金出现大额汇兑损失。

  2、应收款业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企业在应收款项核算过程中,为达到粉饰经营业绩、平衡各期间经营成果的目的,往往通过提前、延后确认应收款项,致使会计信息失真。一是采用提前确认收入、虚构收入挂账、预付成本费用和材料款形成预付账款等形式,虚增应收款项;二是采用延后确认收入、不及时确认收入等方式调节各年利润,导致应收款不实;三是对外投资款、对外借款挂账;四是收回应收款项不及时入账,资金体外循环。wwW.11665.com

  3、坏账准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坏账准备计提、转回、核销直接影响应收款项质量和企业经营成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没有根据实际可收回程度计提坏账准备,采取多提或少提坏账准备方式以达到调整利润或完成上级考核指标的目的;二是转回不符合转回条件的坏账准备调增利润;三是对已核销应收款项疏于管理,形成潜在风险:四是收回已核销坏账未纳入账内核算,资金体外循环;五是违规核销坏账,擅自放弃债权;六是不能积极取得有效证据,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难以核销。

  4、赊销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了强化管理,企业制定政策规范赊销行为,对赊销政策、客户资信、责任落实、激励措施等进行规定,但在执行过程中暴露很多问题。一是制度脱离实际,难以执行;二是奖惩措施落实不到位,激励政策难以显现;三是政策执行不连贯,不易取得成效;四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欠缺执行力;五是责任不能落实到个人,“谁都管、谁都不管”现象严重。

  5、企业内部往来管理存在的问题。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内部往来款在报表形成过程中要进行合并,合并过程中往来款项予以抵消,合并会计报表显现不出内部挂账的金额。而实际上,一些大型企业内部应收款项规模庞大,挂账期限长,存在很大风险。

  6、合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企业在形成应收款项过程中,合同管理至关重要,合同条款模糊、合同约定不能有效执行成为应收款项回款难的最大顽疾,而诉讼和执行的漫长过程又加大机会成本。主要问题是企业片面追求销售,弱化过程管理,在合同条款中对回款时间、期限、担保、违约责任等没有明确,致使在日后违约诉讼过程中处于相对劣势,难以维护自身权益。

  7、考核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些企业在加强应收款项管理过程中,对所属单位制定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控制额等指标,实施年度考核,与领导经营政绩挂钩。但审计发现,执行中形式化问题严重,达不到预期效果。一是指标脱离实际,企业根本完不成,执行者丧失主动性,往往是按上年余额直接“拍”指标,按领导意图直接“定”指标,没有考虑企业实际;二是指标调整随意,缺少严肃性;三是考核结果与奖惩脱钩,执行者没有积极性,考核流于形式。

  二、方法

  1、掌握管理状况,利用风险分析明确审计方向。首先,应熟悉应收款项管理制度及业务管理流程,掌握主要风险控制点和薄弱环节。其次,在此基础上查阅以前年度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问题归类列示,按发生频率、金额、重要性程度进行风险分析,筛选审计重点,明确审计方向和查证程序,制订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以指导现场审计。

  2、实施抽样技术,提高审计功效。首先,按各单位总体规模、账龄等因素进行抽样,圈定审计范围,确保抽查范围、额度满足审计需求,样本揭示总体情况。其次,对于选中的被审计单位根据其挂账对象的额度、账龄、企业性质、违约记录等进一步实施风险分析和抽样技术,从不同层面抽审具体应收款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把握现场工作方向,确保查证深度。审计组现场审计时,各小组之间及时通报审计情况,交流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方式方法,找出应收款项管理流程中信用政策、合同管理、财务核算、坏账管理、长期挂账、清欠、诉讼等诸多环节中的共性、典型性问题,揭示问题存在的范围、严重程度和可能造成的损失,确保查出的问题有深度、有高度,揭示出应收款项存在的普遍性、共性问题。

  4、充分利用分析技术,揭示主要矛盾。在把握应收款项主要矛盾过程中,不能仅停留在查出问题上,问题是具体表象,通过纵向增长趋势、横向行业对比分析能够揭示出应收款整体状况。一是审计选择3~5年应收款项,在剔除客观因素后对其进行纵向趋势分析,揭示应收款整体规模变化波动情况;二是将应收款项绩效指标与行业水平、本系统其他企业、本单位挂账对象进行横向对比,可以揭示出应收款项管理在行业、系统、挂账对象等层面所处的整体水平,为提高应收款项管理水平提供支持。

  5、提升报告层次,达到管理增值效果。在审计报告形成过程中,一要明确应收款项整体状况、管理水平和行业情况;二要深刻揭示共性、典型性问题;三要对问题成因进行深入分析,揭示问题的主要根源;四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宏观上要立足管理,从政策层面提出提升管理水平的建议,微观上要对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提出可操作的审计建议,审计报告要有战略高度和现实意义。

  三、对策

  1、强化客户资信管理,从源头控制应收款增长。为了从源头上控制应收款长期挂账,企业采取赊销方式销售商品时,要做到事前审查客户的资质、银行信用等资信材料,运用信用指标评估办法对授信客户信用进行评价,评定客户信用等级,确定赊销额度、期限、责任人,对应收款挂账范围、规模、期限严格控制。

  2、进一步完善应收款管理的制度体系,细化过程管理。要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及执行过程管理,一是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规范销售及回款行为;二是严格履行既定程序,按章办事,逐级审批,降低风险;三是强化销售队伍建设,加强人员管理,预防人员变动带来的风险;四是积极进行签认,防范法律风险;五是加大奖惩,加快回款进度。

  3、基于erp系统建设,建立联防联控预警机制。目前,部分企业已进行了erp系统建设。在erp建设过程中,通过在销售模块补充录入以前年度应收款及相应责任单位信息,及时反映大额、长期应收款,适时预警,实现以销售为核心的综合管理。同时对新发生应收款的信用管理、赊销额度、审批程序、催款责任等流程在erp线上运行,实现财务、销售以及相关领导信息共享,多角度、多部门参与应收款管理,建立联防联控的管理体系。

  4、动态监督应收款回收情况,有针对性地处理长期挂账。对历史遗留长期应收款,根据性质和账龄区间,有重点、分阶段、有计划地推进清理。对能够收回的要深入落实奖励政策促进款项回笼;对符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及时计提减值,提高资产质量;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积极收集相关资料,履行审批手续予以核销;对法人清理单位的应收款,纳入清欠日常管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审计 对策 收款 使用 方法 其他应收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