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浅议财务分析在事业单位效益审计中的运用

 财务分析是运用财务数据对一定单位一定时期内财务活动过程及其结果进行比较、研究总结,并作出正确评价的一种方法。财务分析作为一种管理手段已被广泛应用,为单位科学决策、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财务分析作为一种评价体系,也应在效益审计中得到推广和运用。

  一、财务分析在事业单位效益审计中的运用

  事业单位是指以社会公益为目的,由国家机关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科教、文卫等公共事业的社会服务组织。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事业单位正在逐步成为具有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能力,面向市场自主开展业务的事业法人实体。事业单位的主要功能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是不以谋取利润为目的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事业单位可以不讲求经济效益,事业单位只有运用科学管理手段,用更少的钱办一定的事业,或者用一定的钱办更多的事业,努力降低事业成本、节约经费,增强自身创办事业的实力和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发展状大,立于不败之地,最终体现社会效益。

  对事业单位的效益审计,就是对资金的使用效果进行审计。运用财务分析的方法,分析和判断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是否以最少的活劳动和物化劳动消耗,取得最大的效果,是否符合合法性、经济性和有效性原则,对其科学决策、管理水平和工作业绩等进行评价,为领导决策和完善事业机制服务,并促使事业单位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努力增收节支,提高运行绩效。

  二、事业单位效益审计中财务分析的内容

  财务分析运用于事业单位效益审计,其内容主要为事业计划和预算编制及执行、资金使用、支出状况等。WWw.11665.Com分析的指标包括经费自给率,人员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资产负债率等。

  一是事业计划和预算编制及执行分析。主要审查事业单位各项事业计划的制定,以及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否正确,是否坚持了勤俭办一切事业和“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在财务合规性审计的基础上,将资金的使用与各项业务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考核其工作成果,如科研部门要分析科研成果产出情况。根据各部门的具体情况,建立相应的业务量指标体系,用以考核其工作业绩。

  二是事业支出的分析。事业支出是指事业单位为开展专项业务活动发生的实际支出。主要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进行支出分析应当查清职工在册人数,有无超编、擅自提高工资标准或虚报冒领工资情况;查人员和公用支出的人均占用数,如学校还应审查生平支出数;查修缮费的使用,有无损失浪费情况;查业务费和其他费用,有无违规开支、业务招待费超标等问题。

  三是资产分析。资产是指事业单位占有或者使用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包括各种财产、债权和其他权利。资产的分析主要分析事业单位的资产配备是否合理,是否使用得当,是否存在资产浪费和流失等问题。资产分析包括流动资产、对外投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分析。对流动资产的分析就是分析现金和银行存款是否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有无挤占挪用或套取现金的情况,查内部牵制制度,有无“坐支”甚至挪用现象;分析对外投资的增减变动及结余情况,看收效或损失情况;分析固定资产的购置、修理、处置和清查等增减变化情况,看是否按标准进行分类核算,固定资产的清理是否按时进行,其利用率如何,有无闲置和使用不当的问题,如对医院的审计要重点考核医疗设备的利用率;分析无形资产的计价、摊销是否符合新的会计制度要求等。

  四是应缴款项的分析。应缴款项是指事业单位按有关规定应当缴纳的各项款项,它主要为应缴预算款、应缴财政专户款和应交税金等。对应缴款项的分析,就是分析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和代收的缴入预算管理的基金等国家财政性资金,以及代收的应上缴财政专户的预算外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地上缴财政,有无截留、坐支、甚至隐匿不报或挪作他用的问题;分析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的税收政策,对经营性收费是否按时、足额地缴纳各项税费,有无偷逃税行为。

  财务分析运用于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审计,还包括对净资产的分析,事业收入的分析和专项资金的分析等。

  三、事业单位效益审计中财务分析的具体方法

  一是比较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就是利用两个或两个以上有关可比数据进行对比的方法,如计划完成数与实际完成数进行比较,可以考核检查预算、计划完成进度,找出超短的数字差距。比较分析还包括对同一单位不同会计期间,以及同一会计年度不同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比较研究,计算出增减变动的金额和百分比。运用比较分析法时,要注意各指标的可比性,指标的计算口径、计算时间、计价基础应建立在一致的基础上。

  二是因素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就是从数量上确定一个经济指标所包含的各个因素的变动,对该指标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因素分析法一般是将其中的一个因素定为变量,而将其他因素暂时定为不变量,进行替换,以测定每个因素对该项指标影响的程度,然后根据构成指标诸因素的依存关系,再逐一测定各因素影响的程度。

  三是趋势分析法。趋势分析法也称横向分析,是通过分析财务数据或对长期财务数据进行分析,预测事业单位近期或长期有关项目的变动趋势,评价其变动的适用性或有效性。趋势分析又称不同时期分析,它可以说明同一财务指标不同时期的变动趋势。趋势分析法中,基期的选择非常重要,通常是选择时期比较稳定、有代表性的时期为基期。

  四是比率分析法。比率分析法是通过计算同一时期财务数据上某些项目之间的比例关系,计量、分析、判断或评价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管理效率等方面的情况。比率分析法所得数据是一个相对数,是用系数、倍数或百分比表示的分数式,采用这种方法时,首先要分析对比的数值变化相对数,计算出各种不同的比率,然后才能从比率的差异中发现问题,进行分析。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财务分析 企业经济效益 审计 经济效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如何通过审计提高银行财务管理能力
    财务报表舞弊的审计对策
    论审计在银行财务审核中的应用
    铁路运输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成因与对策分析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