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关于内审外聘质量控制的探讨

  摘 要:内审外聘是整合内外审计资源、提升内审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但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存在不同的利益取向,因此在内审外聘工作中应积极探索如何采用系统的控制方法,确保外聘审计能真正实现增加企业价值的目的。
  
  关键词:内审外聘;质量控制。
  
  现代企业往往要求内部审计人员从一些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企业核心业务和领域,从而提供更多的、更富有成效的内部审计增值服务,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效率,这就为外部审计参与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可能。同时,由于外部审计的独立性,在一些较为敏感或复杂的问题上引入外部审计,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保持内部审计的权威性。但是,外部审计不是无所不能的,由于自身利益、审计风险、人员素质等原因,外部审计有时很难满足所寄予的期望,这个时候,对外聘内审业务的质量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内审外聘质量控制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们需要从事务所引进机制,评价机制,退出机制等多个方面建立起一套严密的制度体系,从组织、人员、手段和过程等方面实施全面控制,才能产生实质性的控制效果,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一、建立事务所的归口管理机制,是质量控制的组织保证。
  
  外聘审计作为内部审计的有机组成和职能延伸,服务对象应明确唯一,其选聘和服务价格的确定,都应内部审计部门按程序作出决定。只有明确内部审计为服务对象,事务所才能避免与被审计单位过多的利益纠缠,从而在审计过程中保持一贯的独立性,才能以完成内部审计目标为目的,帮助企业获取最真实的情况,强化企业管控的力度和效果。Www.11665.cOm
  
  二、选好合适的事务所,是质量控制的前提。
  
  这个方面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构建事务所备选库,从源头上控制影响审计业务质量的因素。二是选择好具体业务的事务所。
  
  (一)构建备选库……四川省国资委构建有省国资委中介机构备选库,企业也应根据其建立自身的事务所备选库。一般根据审计业务的类型构建事务所备选库,企业现在外聘审计做得较多的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财务相关审计,如财务收支、经济责任、竣工财务决算等;二是工程造价审计。对于企业来说,备选事务所太多,失去建库意义,选得太少,容易让事务所造成业务垄断,不便于降低审计服务收费和提升审计服务质量。因此每一种业务类型选择3-5家事务所入围。
  
  建库的方法有很多,最经常用的是比选,在比选之前,应合理设计好比选规则,这是建库工作的关键环节,一般说来,以下几个方面应作为重点进行考虑:1、对不同类型审计业务的收费情况;2、事务所规模及收入情况,包括行业地位和影响;3、事务所资质情况;4、事务所人员数量及结构情况。通过设计较为合理的分值结构,一般都能选出较为合适的事务所,作为将来的合作对象。
  
  (二)在备选库中选择事务所。
  
  在一项审计业务需要外聘时,有两种通用方式,一是就在备选库中依次轮流抽取相应事务所进行委托,这种方式方便操作,适用于外聘次数较为频繁的企业,但不利于公开、透明的进行选聘操作,为选聘工作人员留下了一定的权力寻租空间;另一种方式就是在备选库里再进行一次比选,这种方式适合外聘次数较少或外聘业务较为重大的情况,这种比选应重点考虑事务所收费情况、项目组人员构成、项目实施方案的可行性、以住有无类似案例等情况,

      三、开展现场工作过程控制,是最直接的质量控制方式。
  
  一般情况下,企业很难派出专门人员对事务所现场审计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但可以对其中关键环节进行沟通了解,并提出相应要求,以促使事务所按内部审计规定开展工作。如对审计方案可行与完整进行提出相关要求等。
  
  四、合理的审计质量评价及其结果的运用,是质量控制的关键(一)评价。这种评价是由上下级单位甚至是多个部门结合。
  
  审计资料共同参与作出的、对整个审计过程工作质量情况的一种综合评价。重点考虑以下内容:
  
  1、评价审计目标达成情况。这是最主要的评价指标,更多的是依靠委托人的主观认为;2、评价审计组成员的能力胜任性,工作积极性及团队合作情况;3、评价审计实施与审计方案一致性,设计有良好的审计方案并按方案进行审计是成功的前提。
  
  4、评价审计组与审计项目委托方,被审计单位沟通与协作的情况;5、评价事务所审计过程中体现出的职业操守情况。
  
  (二)评价结果的运用。
  
  1、作为备选库调整的依据。应以事务所综合评价为基础,定期调整和不定期的对备选库情况进行调整,以实现备选库动态管理……2、能否承接重大业务的依据之一。为确保重大审计项目能取得理想的成果,在外聘上首先考虑的就是综合表现出色的事务所。
  
  五、内审外聘质量控制存在的风险尽管作为委托方的企业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方法对外聘业务的审计质量进行评价控制,以充分达到内部审计委托的目的和要求,但在实际中,这种质量评价与控制存在较大风险。首先,作为受托方的事务所,它所考虑的首要问题是风险与收益,在审计过程中,它可能更关注其一贯使用的审计程序得到完整的履行,至于这些固化的程序能不能发现企业存在的重大缺陷,或者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委托者的目的,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其次,事务所审计人员总体素质有待提高,一般情况下除主审人员外,相当部分审计人员是刚毕业二三年的大学生,管理经验匮乏,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很大可能换来的也是廉价的审计报告;再次,内审外聘业务审计过程信息的不对称性,也使得企业难以对审计质量施加有效和及时的控制,委托方看到的只是事后的底稿、报告,在审计过程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约束力如何,更多的只能依赖行业自律和事务所的内部控制。
  
  所以,我们在内审外聘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对审计工作质量的影响,全盘考虑,合理筹划,真正实现内部审计机构增加组织价值并提高组织机构的运作效率的目的。
  
  参考文献:
  
  [1]中国内审协会《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办法》
  
  [2]中国内审协会《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3号──评价外部审计工作质量》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飞 [标签: 质量控制 质量管理 内审 质量控制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关于所得税会计理论基础的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关于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的思考
    关于现代会计理论的支撑作用探究
    关于《成本会计》教学的探讨
    关于破产清算会计理论若干问题的探讨
    关于完善我国成本会计发展的基本对策思考
    关于深化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会计管理体制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