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试论现代企业的内部审计
【论文摘要】内部审计是企业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内控活动,是企业自身的一种独立的评价体系,对企业管理起制约、防护、促进、建设性和参谋作用,确保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但由于种种原因,其对于现代企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并未得到充分体现。目前的企业内部审计存在各种问题,限制了内审工作的开展,影响了审计质量。在我们出版集团面临上市之际,强化审计责任,消除内审局限性,依法审计,在监督与服务中求效益就显得尤为必要。本文探讨了正确认识和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以及企业管理中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公司管理;内部审计;作用;现状;策略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很多集团公司都希望能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特别是我们文化宣传单位,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出版集团正面临上市,上市除了解决融资难题外,还是规范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的需要。 
  我们出版集团改制上市后成为公众公司,有利于引入先进的经营理念,建立起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各项制度,对股东和广大股民负责。上市后通过履行严格的信息披露程序,有利于提高财务和经营透明度,接受证券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所以加强内部控制就成了企业一种必然需求,它在加强企业内部经济监督和经营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内部审计的作用和意义 
  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审计,扎根于企业内部,对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监督,在生产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建立严格的内控制度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WWw.11665.CoM对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有利于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规范治理结构,降低运营风险 
  风险管理是企业经营者的一项主要职责,内部审计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程度的监督检查和评价,及时发现存在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善建议,进而快速有效地促进企业改善风险管理体系,规避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有效地维护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2.可以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进而保证资产保值和增值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复杂的问题,又存在一些难以预料、难以控制的因素,威胁着企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企业内部审计可以及时发现问题,避免潜亏因素的形成,提高企业资产质量,进而保证资产完整;另一方面,内部审计可以通过积极开展战略审计活动,推动企业资产增值。 
  3.为企业内部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面对着诸多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都对企业的经营成败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内部审计,可以及时了解内外环境因素的变化,为经营决策提供政策上和经济上的论证;针对经营中出现的内部管理问题,提出可行的改进意见;对企业各种决策实施后取得的经营成果进行评价,使企业经营者能够迅速了解决策行为是否完善,以便及时调整决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4.有助于防止欺诈和舞弊行为 
  内部审计对促进企业加强内控管理,增强自我约束,强化廉政建设,及时发现和查纠企业内部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减少损失浪费方面均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如果发现腐败问题,可以向有关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并积极配合查处,也可以向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醒注意,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 
  二、内部审计的优势 
  1.企业内部审计贴近管理,了解单位情况,容易发现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内部审计人员对本企业的经营状况、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企业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生产经营情况等比较熟悉,可以及时、准确地判断高风险领域和重要事项,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以发现管理上的漏洞。 
  2.企业内部审计时间、方法、方式灵活,成本较低,可提高审计效果和审计效益。内审人员能随时掌握企业大量第一手信息,从而能减少资料收集、审前调查的工作量,降低了审计成本,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大大提高了审计的效果和效益。 
  3.企业内部审计提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操作性强,能从根本上改善企业管理。内部审计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时,能从企业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意见,能从管理者的角度考虑如何改进管理方法,同时,还可以对落实意见和建议的情况进行后续审计,降低控制风险,防患于未然。 
  三、内部审计面临的问题 
  1.不能有效保障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部分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不合理,独立性差,很多单位虽设立了审计机构,但受管理层及其他部门制约,有些单位的内审人员归财务部门领导管辖或由财务人员兼任,这种状况导致内部审计人员在制定审计计划、实施审计程序、出具审计报告时往往受到各方面利益的牵制,难以开展独立的审计活动,不能充分发挥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当企业领导授权、批准的经营行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或不符合经济效益原则时,内部审计人员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往往表现得无能为力。 
  2.企业缺乏对内部审计的认识,重视不够 
  在很多企业中,仍有不少人对内审的性质、作用与职能缺乏认识,不知道内审机构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管理人员片面的以为内部审计就是检查内部财务账目,影响了企业的职工效益和团结稳定;还有的认为内部审计限制了自己的经营自主权,削弱了自己的权威。有些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的内审机构,没有专门的内审人员。有的领导片面认为内审机构是被动设立的,只是个摆设,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实际意义。使得内部审计部门,无法全面展开职责范围内的审计工作,从而大大降低了内部审计的作用,其工作开展就更加艰难,造成恶性循环。 

  3.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水平不高 
  审计人员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审计能否客观、公正、权威及有效。目前我国内部审计人员素质总体偏低,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多是财会出身,知识面比较单一,缺乏与经营、管理、生产等相关的知识和经验,甚至有些还未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许多内审机构和人员缺乏应有的职业规范的约束和指导。这就大大降低了审计工作的科学、严谨性,增加了审计工作的法律风险。 
  4.内部审计方法简单、不够科学 
  目前,企业内部审计普遍还使用事后审计、静态审计和现场审计单一的落后方法。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特别是通讯、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企业管理方法不断创新,审计工作内容大大扩展,工作内容也极大增加。此时,审计手段若依旧采用传统的方法,不与时俱进,其科学性和权威性便无法得到充分体现。 
  四、完善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对策: 
  1.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 
  内审机构怎样设置,直接影响到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关系到树立审计监督的权威性以及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审计部门要对其他部门有检查和监督的权利和义务,审计人与被审计人不能存在经济利害关系,要独立行使审计职权,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2.企业领导人要进一步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 
  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企业领导要给予内部审计足够的重视,才能使内部审计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内部审计的“内向性”和对企业的依附性,从根本上决定了内部审计只能立足于企业内部管理,代表企业对内实行监督、强化服务,以促成企业经营或管理目标的实现。 
  3.内部审计手段应向现代化、多元化发展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企业中的广泛运用,传统意义上的会计记录以及整个财务运作过程逐步电子化,公司管理方式也因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而发生深刻的变革。为提高经济活动的分析、评价水平,要加强信息化管理,促使内部审计智能化,大力发展审计的服务职能。 
  4.内部审计应贯穿整个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 
  内部审计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使之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事前,要对企业的计划、决策进行审计,包括审查决策所依据的资料、数据可靠性,对各方面情况进行分析和论证,提出自己的意见。项目上马后,要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对计划的实施、方案的落实,决策的执行,经济效益和工作效果进行分析。项目完成后,应对完成情况作全面、综合的审查、分析和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这种贯穿始终做法的可以有效降低企业项目建设中的消耗,从而保证企业预期效益的实现。 
  5.建立一套完整的奖惩制度 
  通过建立内部审计激励制度,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和评价,肯定成绩,并进行适当奖励,能够增强审计人员的成就感,有利于激发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自觉性。对于审计人员玩忽职守、重大审计错漏、重大线索遗失和重大违纪、违法事项不披露,或者未按规定履行审计工作职责,要追究审计人员责任,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以促进提高审计质量。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考核,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激励机制,以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6.加强内部审计队伍的建设,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内部审计的针对性 
  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过硬、熟悉本行业特点的内审队伍,才能大幅度地提高内审人员的素质,提高审计水平。我们出版发行企业有着自身的运行规律和特征,应该针对出版发行行业的特点加强重点环节的审计。例如,在出版领域,把选题计划、印刷纸张的采购、赊销、合作出版、稿费支付等环节列为重点审计控制环节;在发行领域,把商品采购、货款结算、存货管理、赊销等列为重点审计控制环节。内审人员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和交流,提高自身素质。 
  总之,在现代企业的经济运行中,有效地实施内部审计,能够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内部控制机制、提高运营效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并最终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我们出版企业总体的发展趋势虽然是好的,但是机遇也挑战并存。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吸收其他出版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还要放眼长远,积极进取,及时消化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保证企业持续稳定的健康发展。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焱 [标签: 内部审计 中小企业 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试析现代企业中的管理会计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试论煤炭企业风险导向审计
    现代财务会计理论的发展趋势探讨
    试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的应用
    现代成本会计与传统成本会计的比对
    浅析现代企业会计制度与会计管理模式
    试论医院会计制度的改革
    浅谈现代商业银行管理会计应用
    论现代管理会计理论在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