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几点思考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整合资源,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要以维护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确保国家财政政策得到有效实施为根本目标来开展财政审计工作。为此,我对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谈点认识和设想。
  
  创新思路,推进“五大整合”
  
  一是整合工作目标。各专业审计固然有着各自不同的具体审计目标,要实现财政审计大格局,就应把这些微观目标整合到财政审计的大目标上来,将微观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升到宏观层面与全局高度进行分析研究,查找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从而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二是整合项目计划。首先,应抓好审计计划制定这个龙头,坚持全局一盘棋,着眼全年布局,避免各个项目之间互不搭界、各自为战。其次,在财政审计实施前,要紧紧围绕财政“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当年财政审计工作的重点和总体上要揭示的主要问题,要从那些方面提出建议,都需要充分整合统筹确定,然后由不同的业务科室具体实施。
  三是整合工作方式。将不同的审计项目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实现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有效工作方式。鉴于财政审计涉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较多的特点,在项目实施中,可以把不同的审计项目实行有机结合和充分利用各类审计手段,这样全面准确反映政府财政在管理和体制上存在的问题,达到整体推进、单项上突破的效果,提升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四是整合审计资源。财政审计事关全局、大局,应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观念。WWW.11665.Com该市一些县(市、区)审计开展财政审计的工作经验值得借鉴,他们坚持财政审计的大布局、大聚合,每年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组织形式上实行统一组织实施,打破科、股、室界限,整合全局力量,形成局长直接领导,分管领导牵头,财政审计股室为主体,各业务股室共同参与、分工、有序、协调互动、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
  五是整合数据信息。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建立基础资料数据库,并实现审计信息资源共享。整合审计信息,必须从财政管理体制、制度和财政绩效这个高度,充分利用和挖掘各类信息,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若能真正提出高层次的意见和建议,党委、政府就会高度重视,也就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创新方法,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审计涵盖财政收支活动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财政审计的重点对象是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财税部门,同时也应将国土、农林水利等有非税收入筹集和专项资金分配权以及其他具有执政执罚只能的部门单位作为重点审计对象。财政审计的重点事项是围绕财政体制改革的特点,在摸清财政预算编制和资金运行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选择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税收及非税收入征收的合法性、时效性,预算调整的合理性、合法性,政府融资负债的效益性、安全性等重点事项进行审计。财政审计监督的重点资金主要是政府投资建设资金、强农惠农和社会保障资金、统筹城乡发展的财政投入资金等。
  二是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工作思路。揭露问题是手段。财政审计的首要任务就是揭露问题,对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揭露和查处,其他工作将无从谈起。规范管理是目标。审计监督就是要通过对问题的查处来规范管理秩序,这是审计机关的第一位责任。促进改革是目的。财政审计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促进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共财政制度。提高绩效是通过对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性的审计,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促进效能、责任政府建设。
  三是坚持财政审计一体化工作模式。“审计一体化”,是指审计机关内部各业务科室,上下级地方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实现审计力量、审计资源的科学整合,形成上命下从、上下联动、信息共享、互相协调、关系密切的统一有机整体,对财政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和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实行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实施的一体化工作模式。 


  四是坚持财政审计“两个报告”制度。“两个报告”是整个审计机关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重要载体。实现财政审计大格局,有利于提升“两个报告”的水平。一方面,通过审计和分析,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意见和建议,并通过“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为政府领导宏观调控和经济决策服务。另一方面促进本级人大批准的预算得以严格执行,同时将审计意见和建议通过工作报告转变成人大常委会的决议,使审计成果法律化,发挥出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保证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英智 [标签: 审计 格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构建并完善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的有益探索
    财政管理改革背景下的中小事业单位会计管理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解读《会计师事务所
    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解读引导企业科学规
    财政部会计司、证监会会计部负责人解读内地
    试论构建安全高效的审计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
    浅谈构建安全高效的审计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
    我国财务会计理论框架构建的分析
    浅谈现代财政监督与审计的关系
    浅谈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审计的认识
    浅谈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