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基于创新审计记分卡的创新绩效评价

[摘 要]本文在回顾创新绩效评价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经典的创新审计模型进行了简单介绍,详细介绍了弗劳恩霍夫协会的创新审计记分卡工具,展望了创新审计在中国企业中的应用。
  [关键词]创新绩效 创新审计 绩效评价
  
  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如何通过持续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关注重点。创新审计作为顺应时代和社会的产物,是理论研究的深入,如何运用创新审计的方法对企业的创新绩效进行评价,也是学者们研究的热点。
  一、创新审计
  1.创新审计概念
  20世纪 80年代末以来,国外许多学者纷纷提出创新审计模型。 vittorio chiesa ( 1996)等人认为,“创新审计是指以创新的度量为基础,通过自身或第三方利用审计方法对企业的创新活动进行评估定位,找出创新目前的状况和期望状况间的差距,确定问题的所在和需改进的环节,从而为提高创新管理水平提供必要的信息,促进计划实施的改善”。简单的来说,创新审计就是用审计的原理、方法对企业创新全过程进行审查、监督的管理活动[1]。
  2.创新审计模型
  国内外学者基于创新能力、创新过程、创新绩效、全面创新角度针对创新审计提出了各种创新审计模型(如表1所示),作为企业明确审计对象和审计思路的基本框架,同时也是企业确定审计内容和指标体系的基本前提。
  上述四种不同的创新审计模型都是从不同的要求出发而设置的。国外创新审计模型是在对企业的调查基础上确定的,而国内学者在构建审计模型时一般借鉴chiesa所确定的审计模型。Www.11665.CoM
  二、创新审计记分卡及其应用
  1.创新审计记分卡举例
  弗劳恩霍夫协会设计了两种创新审计工具。第一种是创新审计记分卡,另一种是用于持续控制创新能力的创新卡片。创新审计记分卡以一个四级评估系统把审计结果定性分类。不同的层级具有不同的表现特征,汇集了全部审计判断标志,每项判断标记直接包含大量措施和建议。创新审计主要考察4个创新领域,每个创新领域都包含许多审计标准,如创新战略包括竞争分析、市场分析、客户分析、企业内部分析等审计标准。每个审计标准根据设立的主要问题来进行审计,而每个主要问题又分为若干细节问题。以“企业内部分析”这一审计标准为例,可以根据主要问题“如何确定企业的优势、弱点及核心能力”分成若干细节问题,如“通过一个系统分析,能确定企业的优势和弱点吗?”、“分析的结果(优势和弱势)能够应对企业面临的机遇与风险吗?”等等。图1表示创新审计记分卡的四级评价系统在“企业内部分析”这一审计标准中的应用。
  创新审计记分卡
  审计标准:企业内部分析
  级别1——存在明显的采取措施的必要
   对自己的优势和弱势知之甚少
  级别2——现在有采取措施的必要
   基本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弱势,没有积极重视它
  级别3——情况良好,但仍有改进余地
   通过企业分析获得有关自身优势、弱势的认知,并站在企业战略和创新战略的高度重视它。企业自身的技术潜力只有经过这一阶段才能得到提高。
  级别4——情况非常好,目前看只有很小的改进空间
  图1 创新审计记分卡的分级
  创新卡片严格意义上不是审计工具,因为它与创新审计是独立的,主要用于平时的、长期的创新管理控制过程。弗劳恩霍夫协会设计的创新卡片,将分别考察四个领域的九个方面:创新战略(战略策划、核心技术、市场开发、产品暨服务)、创新过程(创新过程、项目管理)、创新结构(组织结构暨伙伴、核心能力暨知识结构)、创新文化(创新文化)。创新卡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领域、关键因素、指示器、实施阶段和成熟度模型。每个领域专门定义了一些关键因素,并有相应的指示器特定地衡量这些因素。这些指示器的值反映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图2以市场开发为例,显示了关键因素与指示器之间的关系。


   通过指示器的值可以确定成熟程度的级别。首先,给每个成熟程度级别定义一个阈值,然后将各个指示器的目标值或者比较值与测量所得的值进行比较,比较值再和权重加权得到某一分值,当这一分值超过阈值时,即达到相应的成熟程度级别。成熟度模型将创新能力分为五个等级,侧重创新过程,可以解释通过创新卡片获得的抽象的关于成功因素及其指示器的值,并为每个领域提出作为改进意见的直接的建议,分析结果可以用来作为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措施的基础。每一个级别的成熟程度,至少有一个成功因素作为代表,每一个较高的级别必须比前一个级别满足更多要求,这样保证在所有级别上对企业观察的完整性。
  2.创新审计的应用
  创新审计在实施中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准备阶段:确定分析目标,选择调查的部门及访谈对象,制定审计模型和指标体系,同时确定创新投入和计划中的创新结果。根据企业战略目标设计指标体系的衡量标准。
  (2)审计操作阶段:审计人员根据主导思想,推进审计的实施,以讨论会和专家访谈的形式实施调查,记录相关数据(访谈、观察、会谈、评论及其他)。
  (3)分析和评价阶段:对访谈以及讨论会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价,撰写审计报告,与之前设立的标准进行比较,深入分析存在的差异,寻找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三、我国创新审计的应用前景及研究方向
  大多数学者注重理论探讨和规律总结,创新管理缺乏规范体系,而创新审计的出现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审计工具的应用及其推广,将促成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广泛传播,推动我国工业创新的全面发展。由于基础设施、技术水平、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不同,我国企业在应用审计工具时,必须设计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模型。另外,创新审计过程应该是一个不断反馈、不断更新的动态系统,需要对整个活动进行动态的绩效审计,并不断监督并修正创新审计过程。总之,创新审计是评价企业内部创新活动的一种较好方法,通过创新审计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在竞争中谋求生存,并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参考文献:
  [1] v.chiesa,p. coughlan,c.a.voss. development of a technical innovation audit[j].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1996(13),105-136
  [2]r.a.burgelman,t.j.kosnik,m.vanden.poel.toward an innovative capabilities audit framework[ j ].strategic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1988,31- 44
  [3]adler,paul s. strategic management of technical functions[ j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1992,33 (2):19 – 37
  [4]陈劲 龚焱:技术创新高标准定位研究:新理论模型构建与分析[j].管理工程学报,2002,16(4):28-3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朱妙芬 [标签: 创新 审计 创新 绩效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基于河谷型城市公交区域化经营管理体制的策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基于环境会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新时期会计管理要有创新精神
    成本会计方法体系问题与对策创新研究
    成本会计的创新型项目课程研究
    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医院存货减值会计
    基于价值链视角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基于经营管理视角下的管理会计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