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牢固“树立五种理念” 推进审计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今后我们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审计作为综合性的经济监督部门,具有维护经济秩序、调控宏观管理、监督权力运行、保障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等职能作用。因此,审计部门必须深刻领会,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到在实践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兼顾,拓展思路,突出重点,着力创新,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各项审计工作之中。具体说,应当牢固树立“五种审计理念”。
  
  一、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
  
  就是要牢固树立“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的审计理念,立足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立足民生为群众利益服务,立足文明为被审计单位服务,立足长远为自身发展服务。一是服务中心。审计是政府组成部门,必须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的一致性,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做到审计工作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二是服务发展。应当把审计工作的定位由简单的查问题、处理问题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来,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着眼点,把服务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通过有效的审计活动,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保障群众利益;三是服务单位。应当把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与廉洁审计贯穿于审计过程的始终,对被审计单位本着“一审二帮三促进”原则开展审计工作,帮助被审计单位掌握政策法规,规范财务管理,健全各项制度,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四是服务自身。适应上述“三项”客观要求,应当不断创新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管理,创新审计制度,从而最终实现审计工作自身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WWW.11665.cOM
  
  二、牢固树立大局的审计理念
  
  就是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旨,注重把审计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和把握,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紧紧围绕领导关心的难点、重点问题,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维护经济秩序,保障经济健康运行中的独特作用,实现审计工作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一是要强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促进公共财政和财税管理的完善,提高预算约束力和资源配置效率,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审计过程中,应通过分析财政收入结构和增减变化,找到财政的支柱财源和薄弱环节,为调整产业结构,开辟新财源提供参考意见建议。应通过分析财政支出结构及各支出项目的增减变化,找到各支出项目的合理点,为正确分配财政资金,科学安排可用财力提供参考意见建议。应通过分析评价财政资金运行情况,特别是披露和纠正财政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中的问题,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参考意见建议;二是强化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计。坚持以基建资金为重点,对工程招投标、资金来源和使用、工程预决算等各环节进行审计,努力扩大跟踪审计的覆盖面,促进工程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节省;三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部门的重大决策及决策效益进行分析评估,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牢固树立民生的审计理念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审计部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民生审计理念,就是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审计实践中,要将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纳入审计监督的视野。一是加强对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和再就业补助资金的审计监督,以保障其安全运行;二是加强对医疗收费、教育收费情况的审计监督,以规范涉及群众利益的收费行为;三是加强对粮食直补、农机补贴、良种补贴、农业综合直补和家电下乡补助资金的审计监督,以保障农民兄弟按政策规定得到实惠;四是加强对征地补偿、失地农民保险和农村医疗保险的审计监督,以保障农民兄弟的利益不受侵害;五是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水利资金等强农惠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以保障资金的正确使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牢固树立绩效的审计理念
  
  追求质量和效益,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审计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绩效审计理念,一是要积极拓展效益审计项目来求效益。通过效益审计,帮助被审计单位科学决策,加强管理,健全制度,挖掘潜力,提高效益;二是积极改进审计评价求效益。对被审计单位的评价不仅要评价“对不对”,更要评价“好不好”,同时要研究如何做得更好;三是积极改善审计管理求效益。要在各项审计管理中和每个审计项目的全过程中讲求成本投入,实现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益,力争以较低的审计资源投入取得更好的审计成果。要注意改善审计的组织方式,加强审计资源的综合利用。要更好地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促进审计成本更省。
  
  五、牢固树立统筹的审计理念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审计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应当牢固树立统筹兼顾的审计理念,使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在全面发展上统筹兼顾,做到思想政治,审计业务,机关效能,“人、法、技”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推进,全面发展;二是协调发展上统筹兼顾,做到预算执行审计、民生审计、投资审计、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同步推进,同步发展;三是在可持续发展上统筹兼顾。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民众对审计工作的支持,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为审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应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建立工作上互动、信息上沟通的和谐关系,力争做到审计一个单位,建立一个“朋友”。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志坚 [标签: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会计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