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审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试论空管安全管理中安全审计的方法研究
  论文关键词:安全管理体系 安全审计 空中交通管理
  论文摘要:随着世界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空中交通日趋繁忙,空管安全管理体系中安全评估与审计越来越受到民航界的关注。本文首先对空管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概述,描述了当今空管安全管理的现状及中国民航安全管理的目标和空管安全管理体系的构成,然后对空管安全审计进行了概述,最后研究了空管安全管理体系中安全审计的方法与应用。 
  1.空管安全管理体系概述 
  空管安全管理体系包括空域管理、空中交通流量管理和空中交通服务(包括空中交通管制服务)在内的系统性的安全管理问题。 
  空管安全管理体系研究现状 
  安全始终是民航界的首要问题,在民航界具有重要影响的组织或国家都几乎一致地将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安全管理问题升级为一个具有现代管理学科意味的系统性安全管理问题来对待,在继承传统安全管理经验(尤其是其中所包含的安全管理文化精髓)的同时,人们已经更加重视依托现代安全管理理念、策略和科学方法(包括基于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安全管理决策支持工具)去全面解决空管系统的安全管理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标准统一的体系来对空管单位进行安全评估和审计,各单位的标准不一,审计手段也各不相同。随着民航业的飞速发展,空中交通流量的剧增,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造成空管单位的安全隐患与日俱增。  空管安全审计  1 空管安全审计概述 
  空管安全审计可以让管理层有效掌握空中交通服务系统的安全状况和需要改进的缺陷,它是一种识别潜在问题的有效手段,是一项未雨绸缪的预防性安全管理活动。WWw.11665.Com 
  作为安全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内部安全审计所体现的内部安全管理作用在于:确保运行安全风险得以识别,导致安全问题的诱因得以辨识;通过强化安全指令和程序的遵守、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人员素质和培训等,确保具有良好的安全管理体系架构;确保应对突发紧急情况的安全措施得当;确保设备性能能够满足保证安全所需;在促进安全、监测安全性能和处理安全问题方面,保证各项管理措施切实有效。  2空管安全审计原则 
  (1)安全审计的目的在于了解实际情况,不得有任何指责和惩罚方面的暗示。 
  (2)被审计者应当给审计者提供一切相关安全管理实证或文件,安排必要人员供审计者了解情况。 
  (3)安全审计应当客观地调查取证。 
  (4)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给被审计单位提供书面报告,阐述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5)应当向被审计单位提供有关审计结果的反馈意见。反馈意见应当突出审计中所观察到的问题,必须找出不足之处,但也要尽可能回避消极的批评。  3空管安全审计计划 
  简介:说明这是哪一项安全审计的正式文件,介绍报告的各章。 
  参考文件列表:列出审计中使用的所有文件依据背景:描述审计原因,说明这是正常审计还是由于特殊原因(例如:发现安全风险,观察到不安全事件等)而进行的审计。 
  目的:按照审计计划描述审计的目标和范围。如果在审计过程中发生了影响审计目标完成的事件,应当在此描述,并且阐述事件造成的后果。 
  人员:列出参加审计的人员 
  受审计的单位:列出受审计的单位名称 
  计划日期:注上当日日期  4在空中交通服务系统的安全审计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 观察结果和建议的内容应与最后讨论会、审计报告草案及最终审计报告中的谈论或称述保持一致。 1 2 3 下一页

(2) 审计结论应当有充分的证据支撑;对观察结果和建议的阐述应当清晰简要。 
  (3) 观察结果应当具体明确,并客观地陈述观察结果。 
  (4)要应用广泛接受的航空术语而不要用缩略语和俗语。 
  (5)避免直接批评某个人或某个职位。  5审计员应当在访谈时应当遵照以下原则: 
  (1)聆听——让讲话的人知道你在听他讲; 
  (2)保持中立——不要当面表达不一致的意见,不要随意打断对方的陈述或甚至给予批评; 
  (3)理解不透彻时——可向对方核实,以获得对方对访谈记要的认可; 
  (4)使用“什么,为什么,在哪里,什么时候,谁,如何”等特殊疑问句,以引出事实情况; 
  (5)询问一些深入的问题,比如“假设…”,“如果…,会怎样”“请给我演示一下…”,让对方给出解释和例证。  6 安全审计情况的后续跟踪 
  (1) 后续跟踪的主要目的在于核实受审计单位是否落实了改进计划。后续跟踪可以通过对改进计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来进行,也可通过随访跟踪来进行。 
  (2)如果进行了跟踪随访,还应当编制一份随访报告,说明改进计划的落实情况。 
  如果不符合规章的情况和隐患尚未消除,审计组长应当在跟踪报告中着重说明,并直接给相关空中交通服务单位的高层管理者发送一本报告副本。 
  (3) 审计组长应主动向所属空中交通管理机构报告阶段性的审计情况和提交审计报告、跟踪随访报告。  结论 
  本文首先对空管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概述,描述了当今空管安全管理的现状及中国民航安全管理的目标和空管安全管理体系的构成。 
  综上所述,本文的研究目的是如何通过有效、科学的手段对空中交通管制单位运行安全审计,找出安全隐患,通过一系列的运行管理手段,消除安全隐患,使“人─机─环境”系统中的运行关键因素有机地结合,共同作用于空管运行的各个阶段,切实提高航空安全运行质量,从而进一步完善我国民航安全运行管理,切实提高民航安全运行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航空事故,提高空中交通管制单位的自身系统控制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 
  参考文献: 
  [1]空管在线收集整理 
  骆慈孟.以人为本,确保飞行安全,空中交通管理, 2000.5 
  [13]施和平.空中交通系统安全管理.厦门大学出版社. 
  [14]国际民航组织.空中规则和空中交通服务,第13版.1996 
  [15]潘卫军.空中交通管理基础.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空管 管理审计 犯罪故意 空管 个人所得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试论煤炭企业风险导向审计
    试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的应用
    试论医院会计制度的改革
    试论财务管理与会计监督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试论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
    试论我国政府管理会计框架的构建
    试论“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核算
    试论内部审计对基建工程结算审计风险的控制
    试论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风险与控制
    试论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中的会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