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审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浅谈内部审计工作有感

  摘要:近年来,内部审计逐渐被各单位所重视并走向规范,尤其基建项目,从国家到地方都明确指出跟踪审计。做了多年的内部审计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受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如果能与被审计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采用科学方法提高内审质量,创建融洽的交流氛围,工作起来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内部审计;工作;收支审计

  内部审计在国际上定义为一项独立、客观的保证和咨询顾问服务。它具有显着的建设性和内向服务性,其目的在于帮助本单位健全内部控制,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它以增加价值和改善营运为目标,通过系统、规范的手段来评估风险、降低风险,改进风险的控制和组织的治理结构,以达到组织的既定目标。我做了多年的内部审计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受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如果能与被审计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采用科学方法提高内审质量,创建融洽的交流氛围,工作起来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强调审计姿态

保持谦和的态度。在内审工作开展中,我们行使着一定的监督职能,但我们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一进入单位就摆出一副监督者的姿态,说话一副居高临下的口气,不管懂不懂的事情都指手画脚。这样,很容易使对方产生敌对情绪,无形中为我们工作的开展设立了人为的障碍。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沟通中,我们要保持谦和的态度,拿出自己的诚意,积极平等地与他们进行交流,详细介绍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的不同,使对方充分感受到大家都是单位的一分子,只不过是岗位不同。WwW.11665.com

  2.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审计前,我们要熟悉对被审计单位性质,制定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不要反反复复,否则,会使被审计人员感觉其工作得不到重视,容易造成他们的反感,也不利于我们节约审计成本。入户后,要将对审计单位正常工作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可以独立开展内审工作时,尽量不要被审单位人员陪同,对审计单位的问题也尽量集中在一起提出,不要一会儿一个问题,一会儿一个要求。审计中,我们不要忽略这些小事情,被审计单位对我们审计的态度就从这些点滴琐事中形成。

  3.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在内审工作开展中,被审计单位的人员对我们的态度有着很大的不同,有的尊你如上宾,有的拒你千里之外。无形中,我们内审人员就会对他们产生不同的看法。但是,在内审工作的开展中,我们一定要摘下这副无形中带上的有色眼镜,不能把个人好恶带入具体工作中,带入审计结果中。要从单位的实际利益出发做工作,看问题,提建议。对遇到的审计情况,全程贯彻“对事不对人”的原则,给大家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慢慢地,大家对我们内审人员的看法会随我们的做法而改变,内审工作的威信会在过程中树立起来,同时,也为良好的沟通奠定了基础。

  4.注意审计问题的提出方式。在与被审计单位交换审计意见时,我们要本着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提出审计问题,充分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对提出的审计问题,一定要有充足的审计证据,并且要有直接证据,不要发现一些有可能隐藏问题的事项就马上定性,或没有直接证据就推理定性,这样容易引起与被审计单位之间不可能有定论的争辩,既影响我们工作的效率,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为以后与部门的沟通制造了阻碍。对于此类问题,我们要延伸审计进一步取证,如无法取得直接证据,我们最好不要在审计报告中提及,在交流审计意见时,与被审计单位坦诚相见,从专业人员角度,讲明此类问题会对单位产生的后果,建议被审计单位如有此类问题自身马上整改,如无此类问题以后的工作中也要避免发生。对于此种解决问题的方式被审计单位一般都会很容易接受。

1 2 3 4 下一页

  二、强化三种意识提高审计质量

  围绕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和审计工作质量,审计工作中大力强化三种意识的教育,推动了工作创新,促进了工作水平的提高。

审计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审计人员责任制度,要求专兼职审计人员要坚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搞形式、走过场。要明确一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同志主要负责内审工作。实行财务处长协调、主审负责、内审人员参与审计的管理模式。坚持主审负责制和审计复核制,由主审与参审人员对审计文书共同负责,财务处长负责复核,分管领导审核批准。

  2.审计规范意识。近年来,审计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严格按照内部审计法规准则要求,从确定审计事项、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发送审计通知书开始到提出审计建议等,每一个环节都坚持按规范操作,全面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对审计档案严格执行一事一档,做到资料齐全、档案装订顺序正确、编码、档案目录和纸张规格符合规定,每个审计事项完毕及时整理和建档,规范审计档案管理。

  3.审计服务意识。加强专项审计与审计调研,监督寓于服务之中。围绕中心工作以及当前财务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有的放矢地先后开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基建修缮工程、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等方面更好地进行预算管理探索新的思路。

  三、履行职能,做好收支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

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和审计。按照“严格高校收费管理,稳定收费标准”的要求,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面向学生收费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控制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学院财务处每年向教代会报告年度财务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审计处为抓好财务收支审计,健全和完善财务内控制度,每年对学院、后勤公司、产业公司财务认真开展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确保按照国家有关法规积极组织收入,严格控制支出,并对后勤服务总公司实行了会计委派制。从而规范了教育收费管理,杜绝各种乱收费行为。

  2.加强基建(修缮)项目管理和审计。学院科学合理地制定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及校园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勤俭办教育的精神,控制建设成本。成立由后勤主管领导、基建、财务、审计部门组成的基建小组,坚持基建(修缮)项目集体决策制度和按规定报批制度,新上项目或项目内容的变更必须经集体决策。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办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学院内部各项管理和监督制度。审计处实行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为学院节省大量资金。

  3.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合力,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管理、维护财经秩序、推进依法治教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09年4月份我院中层干部调整,纪委针对12名新提拔的中层干部组织了党纪政纪法规考试,纪委书记分别与新提拔的同志进行了任职前廉政谈话,亲自上党课,对35名中层干部进行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效益审计。

  四、建立跟踪机制,加强对内审结果的运用

  近年来,我们在全院内审工作中把注重审计结果的利用,作为检验内审工作实效的一个重点。

建立跟踪机制,督促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我们在全院强调严格执行审计结果落实报告制度,被审计单位要对照审计结果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及时向审计单位报告审计结果执行情况,通过审计整改推动工作进步。为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落实了责任制,其次严格做到需落实的审计建议和意见切实合规可行,利于审计对象整改落实,达到审计目的;加强跟踪审计,检查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措施到位情况及其整改效果。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中对上年度审计意见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落实上年审计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2.建立资源共享制度,建立审计结果信息库。充分利用审计结果,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减少人力、财力和审计对象的负担,为审计人员提供审计对象的以往审计信息,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的原则,在定期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的同时,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进行初步认定,建立经济责任数据档案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重点就领导干部任期内未审计年度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再综合历次审计结果进行评价,以提高工作效率。

  3.建立审计分析机制,提高内审质量。一是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把带有共性的、性质严重的问题提炼出来,分析主客观原因,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提出有效的、治本建议性意见。二是汇总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评价执行的效果及带来的成效。三是分析内审质量,寻找审计工作中本身存在的问题,努力改进工作方式,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内审工作的发展。四是利用审计结果,对各单位财务收支和资产负债情况进行评价。这样不仅对学院大财务、后勤公司、产业公司财务之间的财政状况进行了直观比较,而且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评价和其科学决策都有积极意义。同时对基建修缮工程做各项经济指标分析,为以后的建设项目打下夯实的基础。

  五、加强内审学习,提升审计人员素养

  我院为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审计工作能力:一是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加入市内部审计协会,积极参加建设部、省教育厅、市内审协会组织的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学习;二是组织审计人员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学习财经法规和内部审计准则。鼓励审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及参加有关资格证书的考试,现有三名专职内审人员均为本科以上高级职称。近几年我院内审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审计处在一定程度上受职能和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具有较大的局限性;二是内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还不能适应内部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三是审计工作效率、质量和成果仍需进一步提高。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能,努力改进工作,与时俱进。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校党委、校行政周围,勤奋、竞业、开拓、创新,我们就一定能把我校的内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开创我院内审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 工作流 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究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