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审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浅谈中国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应用中的不足及对策

摘要:随着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内部审计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所起的重大作用,从内部审计和风险管理的定义出发,逐步探讨了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以及在风险管理各个方面中的作用,并且针对中国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现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内部审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独立性

  引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内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企业风险日益增多,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强化管理,实现组织目标的重要手段,在风险管理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被人所重视。
  一、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一)风险管理的概念
  所谓风险指的是可能发生的损失或者伤害的意思。在我们经济生活中,公司作为最重要的经济主体之一,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的风险。其中主要的风险包括:财务风险、汇率风险、信用风险、技术性风险、管理信誉风险、内部控制风险等。企业当然并不可能完全承受所有以上风险,相反,他们应当对风险进行系统性的预测、识别、分析,并进而采取相应的策略去应对。风险管理,指的便是以上所叙述的决定如何对待并规划项目风险的管理活动。风险管理当中包括了对风险的预测、识别、评估和应变策略。
  (二)内部审计的概念
  内部审计最初的定义是:“内部审计是组织内部检查会计、财务及其他业务的独立性评价活动,以便向管理部门提供防护性和建设性服务。”而经过多次的修订,iia在2001年颁发的《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标准》中将内部审计定义为:“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wwW.11665.COm它通过系统的、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结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由此可以看到定义中一个明显的进步,那就是内部审计已经将提高风险管理的水平直接纳入它的定义,当成内部审计的一个直接的目标来看待,突出强调了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重大作用。
  (三)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内部审计对风险管理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这个指导作用包含在风险管理的各个过程之中。
  1.内部审计在风险识别中所起的作用。风险的识别是指审计人员通过对企业经营活动各项数据的研究和分析,从而确认企业当时所面临的风险、当时并不存在但潜在的风险、可以通过相应方法进行规避的风险等等,从而对企业面临的风险定量和定性,进而方便高层管理人员意识到并对风险作出相应的对策。其中,可以采用的方法包括决策分析,因果分析,可行性分析,专家调查法,风险报酬法,数据解析法等等。 内部审计在风险评估中的作用。这是指对已经存在和将要发生的风险进行评估。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在收集分析企业各项经营信息的基础上,通常会将各种风险因素予以量化和评估。按照量化的风险水平的高低,对审计项目进行科学的排序,从而确定开展审计工作的先后顺序。风险评估应当考虑以下要素:资产的变现能力,资金流动性强弱,现金流的流量情况及趋势,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政府新出台的政策,上次审计的时间范围内容等等,运用各种科学管理技术和方法,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从而预测主要风险的大小,确定风险可能产生影响的范围,风险可能产生影响的时间、深度和广度等等,并以此为依据,采取相应的对策。 内部审计在风险的预测和预防中的作用。内部审计不仅应考虑公司当前存在的风险,而且应该通过各种分析手段和预测方法,结合公司当前的情况以及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对公司潜在的问题和风险进行合理的预测,并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从而规避或者降低未来有可能出现的风险。 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评价中的作用。内部审计通过风险管理评价,检查风险管理过程的充分性和有效性。例如:通过对公司经验战略的检查,了解公司能够接受的风险水平;与相关部门管理层讨论部门的目标和存在的风险,以及管理层对于风险的态度,评价管理层对风险处理的有效性和充分性;评价风险控制报告制度是否恰当;评价风险管理报告是否及时有效;评价与风险管理有关的管理薄弱环节,并与高层管理者讨论相关事宜;评价管理层选择的风险管理方式的适当性,由于各个公司的企业文化、管理理念、企业目标等的不同,风险管理的实施有很大的差别,每个公司应该根据自身活动来设计风险管理过程。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等规模较大的公司应该用正式的规范的风险管理方法,而规模较小的,由于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的限制,则可以设置非正式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开展评价活动。
  二、中国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不足及成因
  1.内部审计人员对风险和风险管理缺乏认识。根据《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内部审计标准说明》规定,内部审计师应具备财务、会计、企业管理、统计、计算机、概率、线性规划、审计、工程、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以保证执业质量。在风险管理中,管理领域的知识尤为重要,但是,中国的内部审计人员,大多数由财会部门抽调,而他们大多出身于会计、审计专业,所以他们的知识结构比较单一,对于风险管理等管理领域的知识比较欠缺,这就造成了他们尽管对于内部审计等审计业务比较熟悉,但是对于风险管理和先进的风险管理理论不甚了解。 企业决策层对内部审计和风险管理的理解太过片面。中国很多企业的领导,大多数重视经营效益而轻视企业内部深层次的管理,对企业的风险管理不够重视。他们对企业内部审计的理解,还停留在财务报表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上面,往往不了解或者根本不关心风险管理审计对企业长期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他们割裂了内部审计和风险管理之间的必然联系而认为两者各自分别起作用。由于他们理解的片面性,造成了他们在评估内部审计部门工作的时候往经济效益等方面倾斜,进而影响到内部审计人员在展开工作的时候对风险管理的忽视。 内部审计独立性不足。想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首先必须保证内部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内部审计尽管拥有相当程度的独立性,但是,这是相对于与之平行的其他部门来说的,从最终意义上来说,内部审计还是企业内部设置的机构,其目标还是企业利益的最大化,或者说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因此,内部审计在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本企业利益的限制,很难站在一个完全公正的立场上对企业的风险进行客观的评估。就内部审计人员具体而言,他们不仅受到经理机构的影响,而且在参与企业风险管理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与其他人有了交集,久而久之,所谓的“交情”、“人情”都出来了,在涉及到相关部门风险审计的时候就有可能“下不了手”,影响内部审计独立性。

1 2 3 下一页

  4.风险管理审计开展较少,审计方法落后。由于内部审计人员对风险和风险管理认识上的不足,在加上受到成本、企业政策、人事安排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很少有企业经常对风险管理进行专项审计,甚至有不少单位从未进行过风险管理审计。而即便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审计,他们往往也没有采用先进的审计方法,只有极少的企业中,内部审计人员采用风险基础内部审计,而不少的企业采用的是相对落后的控制基础内部审计甚至账项基础内部审计。
  三、相应的对策建议
  1.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胜任能力。在内部审计人员的选聘上要选择专业素质过硬,综合能力较强,职业素质较高的人员。不仅如此,对于在岗人员,也要加强后续的教育,增强他们内部审计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使他们逐步熟悉内部审计业务,提高他们对内审工作的综合驾驭能力;要特别加强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使内部审计人员能全面了解风险和风险管理,从而使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为企业实现经济目标服务。
2.企业决策层应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企业的管理者要端正对内部审计的态度,要全面认识到其在风险管理中和企业目标实现上的重要作用。企业内部应广泛宣传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使整个企业达成加强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的共识。除了在思想上,在行动上,要提高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的地位,使内部审计机构成为企业管理机构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门,并且为内部审计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内部审计人员在稳定的环境中工作。 提高审计人员独立性。内审机构和人员的独立性是内部审计实现其职能的前提条件。中国企业要想真正发挥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应该设置专门的审计机构,并提高内审机构的直属领导层次,因为内部机构隶属关系的层次越高,其独立性越强;权威性越高,审计工作越容易展开。例如在董事会下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直接对董事会负责。 改进审计方法,将风险基础内部审计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之中。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并贯彻实行风险基础内部审计,与此同时要及时关注内部审计理论和审计方法的更新,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力求做到与时俱进。而企业其他各层级的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者和决策层,应该转变观念,注重风险,抛弃以往重效益轻风险的观念,重视风险,做到风险与效益并重,做到企业短期利益与长期发展的统一。

  参考文献:
  [1]葛跃民.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j].一重技术,2010,(2):71-72.
  侯金凤.企业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j].北方经贸,2009,(12):86-88.
  时现.内部审计学[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9:2-4.
  杨思东.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审计与经济,2007,(6):35.
  张建民.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内部审计,2005,(11):53-54.
  李正青.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j].科技信息,2007,(18):220-243.
  刘国峰.现代企业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j].煤炭经济研究,2007,(3):63-65.
  孙静.论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6,(2):123-125.
  吴俊奎.关于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问题[j].环渤海经济了望,2004,(8):24-25.
  [10]王潇,张彩云.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现状与问题研究[j].经济纵横,2007,(3):81.
  [11]于弘.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完善途径[j].中华会计学习,2007,(4):18-19.
  [12]王艳芳.中国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对策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09,(2):83-84.
  [13]韩晓燕.中国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应用的现状剖析及对策[j].电子财会,2006,(3):31-3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 企业 内部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供需分析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模式考量与制度选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应有历史使命感初探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