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审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浅谈农村内部审计与社会中介审计的比较及启示

 摘要:农村内部审计对于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中国的农村内部审计却是一个薄弱环节。而社会中介审计凭借其自身的优势,在社会审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部分地区尝试把社会中介审计引入到乡镇政府的农村审计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针对农村审计的现状,分析比较农村内部审计和社会中介审计,进而提出新形势下农村审计的转型及新的运行模式。
  关键词:农村审计;社会中介审计;比较;运行模式

  近年来,党中央一直把三农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农村财务问题历来就是广大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干群关系的好坏,关系到农村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农村内部审计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监督机构,对于约束干部权力,规范农村财务,促进廉政勤政,维护农村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农村内部审计现状
  农村内部审计是指由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对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所属单位的资产管理、财务收支和提取、使用农民承担的费用及劳务状况进行的全面审计,以及对占有、使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情况进行的专项审计的政府机构。
  与一般的国家政府审计、社会中介审计相比,农村审计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审计对象不同。国家政府审计是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wWW.11665.cOM而农村内部审计是由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农村审计站(科)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涉及农民负担的部门和单位的财政收支进行监督。社会中介审计是在接受委托单位委托的前提下,对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实施审计。 审计职责不同。农村内部审计机构是靠国家财政拨款,不缴纳赋税的行政管理性事业单位。农村内部审计以审计监督为主要职责,是有计划安排的例行审计、受委托或是群众举报进行的审计,不管被审计单位或个人是否同意,都有权对其进行强制审计。而社会中介审计是自收自支独立核算,依法纳税,有偿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所进行的,以审计服务为主要职能。社会中介审计不具有强制性,其只有在接受委托的前提下,才能为委托单位或个人开展审计。
  二、农村内部审计存在问题
  1.农村审计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农村内部审计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审计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审计专业知识和会计、法律知识以及各类农村政策、法规等相关知识。但目前,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政策水平参差不齐:他们中有大中专毕业生;有曾经从事过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工作的人员;有从乡镇机关其他部门调来的人员等等。有相当一部分人员对当前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农村财务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及农村会计专业知识等掌握得还不够熟练,甚至是一片空白。 农村内部审计立法滞后。农村内部审计不同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国家目前尚无专门的法律法规,农业部1992年颁发的《农村合作经济内部审计暂行规定》中的个别条款,已不适应农村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而地方出台的一些规范性文件又不能作为法律依据,这样造成农村内部审计法律地位不明确。由此带来,部分村民、公检法等部门接触到农村内部审计人员出具的审计报告时,常常怀疑其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给审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农村内部审计的环境较差。主要表现在:农民对农村内部审计了解太少,很多农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审计,更没有把农村内部审计作为维护自身利益的工具,导致农村内部审计与群众脱离;农村经济合作社组织多,审计人员少,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不能及时处理;需要审计的工作范围广,村、组合作经济组织,乡、村办企业等,且部分村包含村账、队账,财务制度以及管理不规范,开展农村内部审计难度很大。
  三、农村内部审计与社会中介审计的比较
  社会中介审计机构(本文仅指会计师事务所)在1994年1月1日《注册会计师法》实施之前,中国的社会中介审计只存在有限责任公司一种形式,1994年以后,中国可以成立合伙制或有限责任公司制社会中介审计机构,部门地区(如深圳、海南)可以允许设立个人独资会计师事务所。社会中介审计的出发点是对广大投资者负责,为满足对外信息披露的要求,其审计重点更侧重于对报表的整体把握,对报表总体的真实性和公允性予以分析、审计,并按照重要性原则,对重大问题进行披露。
  农村内部审计和社会中介审计两者在审计方法和审计程序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在审计重点、审计范围和取证方式等方面存在着一些差异。
  1.社会中介审计的手段更加先进。内部审计的审计手段相对落后,审计需要翻阅大量的凭证、账簿和报表,计算机应用不够广泛。在被审计单位已经实行网络化、电算化的背景下,审计技术手段落后与被审计对象财务网络化、电算化的反差制约了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农村内部审计中,审计人员的工作经验在整个审计过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社会中介审计的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普遍比较高,善于应用各种软件、模板对报表数据进行分析,审计手段比较先进。即使没有任何审计工作经验,经过短期培训,审计人员就可以进行审计了。

1 2 3 下一页

  2.两者的工作角度不同。社会中介审计的出发点是对投资者负责,为满足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其审计重点更侧重于对报表的整体把握,对报表总体的真实性和公允性予以分析、审计,并按照重要性原则,对重大问题进行披露。但对具体细节的关注不如农村内部审计。农村内部审计更侧重于对收支真实性、业务操作的合规性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查,对发现的大小问题、潜在隐患均如实上报,努力防范经营活动中的各种风险。农村内部审计缘于长期对业务的了解,比较熟悉各种规章制度、地方法规,能够抓住主要的业务风险点,内部控制审查往往更加有针对性。针对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业务操作和管理能够提出更加切实的审计建议。 社会中介审计更注重审计的咨询功能。农村内部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审计意见书的形式反馈给被审计对象,审计意见书主要包括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建议,要求限期整改。而社会中介审计在做完一个审计项目时,除了对审计发现问题按照会计准则,出具调整分录要求被审计对象确认外,在出具审计报告时会听取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的建议,使审计报告对被审计单位的改进工作,起到促进和规范作用。
  四、农村内部审计引入和借鉴社会中介审计的运行模式
  尽管农村内部审计与社会中介审计的工作出发点、侧重点不同,但外部审计一些先进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部分农村地区可以引进社会中介审计参与到农村内部审计。
  模式一:农村内部审计机构设立,人员齐备的农村地区,可借鉴社会中介审计先进的做法,克服农村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和弊端。
  1.农村内部审计人员要改进审计手段,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计算机的广泛应用给我们带来了观念上和工作方法上的改变,在实现会计电算化、网络化的有利条件下,内部审计人员应尽快掌握各项审计电算化技能,熟练运用相关软件工具进行财务数据分析,加强对村级财务审查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分析和研究,在此基础上凭借丰富的审计经验和职业判断能力,分析查找出疑点后进行现场查证,将非审计手段融入到审计工作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内部审计在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的前提下,应将咨询服务功能作为内部审计基本职能的一种有效补充。在审计结束后提出有实用价值的审计建议完善内控制度,才是内部审计要达到的真正目的,这实质上也是履行现代内部审计的咨询职能。通过服务职能的有效发挥,可以促使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更加到位,发挥内部审计应有的作用。对此,农村内部审计可以借鉴社会中介审计给被审计单位出具管理建议书的做法,提出比社会审计更具针对性、更有价值的管理建议,对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系统的归纳整理,将属于制度、流程方面的问题定期向主管部门进行汇报,帮助被审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及时弥补制度中的缺陷,使农村内部审计为农村财务管理和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
  模式二:内部审计机构不设立、人员配置不齐全的农村地区,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农村内部审计。
  1.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审计的工作方式及内容。可由县(区)一级或是乡镇统一委托社会中介审计机构,对各村进行审计。考虑到农村审计的特殊性,部分地区也可充分利用现有的懂农村审计的退休农经审计人员,充实到社会中介审计机构,专门与社会中介审计机构共同参与农村审计。在审计方式上,结合社会独立审计准则,按照现有的农村审计程序、方式开展审计。在审计内容上,主要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所属单位的资产负债、财务收支等经济活动进行财务审计,以及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任期离任经济责任进行任期审计。 社会中介审计的服务及费用。农村内部审计相对于工业企业审计而言,具有被审单位总数大、被审单位单个资产规模小、业务相对单一、审计技术性要求不高等特点,因此社会中介审计在完成审计报告的同时,还需提供咨询,帮助其管理经营活动;提供审计、监督服务;帮助引进并检查内部控制,建立某种合规的制度和行为准则等服务。同时,审计费用是社会中介审计机构能否在乡镇开展农村审计的一个重要因素。关于审计费用的收取,社会中介机构应结合社会审计收费标准,综合考虑农村实际,制定一个较合理的审计收费标准。对于县(区)、乡镇政府因其审计工作经费列入同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其审计费用的支出可以直接从政府财政预算列支。政府应提供财政支持,给予各村一定补偿,减轻村级的审计费用支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部审计 注册 内部审计 企业 内部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农村信用社计算机数据安全与风险防范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