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所谓会计信息化,即指将传统会计模型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进行重新整合,并建立基于现代会计基础上的现代信息技术和会计理论高度契合并充分开发的现代化的会计信息系统。其具有以下主要特征:能实时主动的报告会计信息;全面利用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会计信息共享性较高;业务处理过程自动化。会计信息化从本质上说,是现代信息技术环境和新型会计思想的融合,其不单单是停留在会计行业的信息技术革新。
  一、我国会计信息化的特征及其发展历程
  传统的会计电算化的主要特征是以机代帐,一旦企业建立了计算机处理帐务的系统,即可判断该企业完成了会计电算化。而新型的现代会计信息化则是把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的会计学科进行深度整合从而达到有机融合的目的,从而建立能够满足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的现代化的会计信息系统。现代会计信息化从本质上说,就是现代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息技术和会计相互融合的发展历程,其主要具有以下三大特征。
  (一)全行业全面参与并进行综合发展
  现代会计信息化涉及范围主要包括:传统会计的基本理论;会计的实务工作;会计的处理方法;会计的管理;会计的教育。这些内容均是对现代会计的全面和系统的发展。而现代会计信息化的参与者主要包括:企业的会计人员;会计理论的研究人员;会计行业的教育工作者;会计行业的管理者;会计信息系统的开发商。这些参与者都是现代会计信息化发展历程的亲历者。
  (二)通过分阶段和分步骤的渐进发展实现多层次的全面会计发展
  会计信息化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WWw.11665.CoM要实现会计信息化须从现代信息技术和会计工作相互结合,而以前的会计电算化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的内容:会计行业对现代信息技术和会计融合进行探索,而政府管理和会计实务工作均在一定程度上更多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会计行业的探索逐渐的被政府管理部门所认可并被纳入到会计准则体系中,从而实现信息技术和会计融合的合法化。会计行业正式基于这两点建立现代化的会计信息系统,以满足当前信息环境之下的企业对会计工作的日益增加的管理需要。而会计信息化在不同的阶段呈现不同的内容及表现形式,而在企业中则集中表现为建立新型的会计信息系统。
  (三)会计信息化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与会计电算化并存
  我国地大物博,各地区和各行业均存在较为严重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相应的其也存在着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不平衡的现象。因此,会计信息化在短期内不可能完全取代手工会计。而会计信息化所固有的渐进性和渐进性的特点又决定了会计领域实现全面信息化的长期性。因此,会计信息化理论体系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与传统的手工会计理论体系相互并存。
  二、现代信息化会计建设的表现形式和具体内容
  所谓会计信息化,即会计全领域利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重整会计领域的工作内容和方法,并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会计的整合来适应现代企业对会计的新要求。
  (一)实现会计基本理论的现代信息化
  在工业经济社会中,主要使用的是传统的手工会计基本理论。而在当前的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社会如何建立信息化会计基本理论是的当前学界的研究热点和难点。而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证从根本上给传统的会计理论体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因此,应依据现代信息社会的基本特点,在传统会计的基本假设、基本原则、会计任务、和会计职能等方面逐渐形成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新的会计体系,并将其录入至财务网络系统以供社会共享。
  (二)实现会计实务工作的现代信息化
  会计工作的基础在于会计业务流程。而企业的会计工作岗位、

组织机构和人员职责等都是基于此而确定的。现代信息技术在会计领域的不断应用使得会计理论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对原来的手工模型下的会计业务流程带来了巨大的变革。而会计业务流程在某种程度上又会使会计核算方法产生改变。与此同时,原来的手工模型下的会计组织也发生了适应性变革,会计岗位将依据新型的内部控制制度和会计业务流程等方面的要求重新设计。除此之外,在当前社会中出现了诸如诸如虚拟企业等新型企业形式,对这些企业则可根据其自身特点建立相适应的会计理论体系。由此可知,会计实务工作的信息化从本质上说就是社会信息环境使得会计实务的工作方法和手段、企业财管组织均进行理论和实际创新。
  (三)实现会计管理的现代信息化
  所谓会计管理,即指财管部门对会计的会计信息和人员的管理。财管部门可以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机场上建立会计证管理与会计人员信息系统。此外,其还可对在职会计人员通过网络培训进行会计知识的继续教育,确保新的会计规则可及时的通过网络传递到会计从业人员中。而所谓会计信息管理,即主要是通过会计准则、财务法规、财务通则和会计制度等政策和规定对会计工作实现规范管理。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种规范务必充分考虑到现代信息技术环境带来的影响,从而为会计工作和理论的全面信息化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和政策支撑。
  (四)实现会计教育的现代信息化
  在现代信息环境下,会计专业的学生不仅应学习现代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工作方法,教师还应传授其现代会计理论体系,使其学会建立适应现代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除此之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建立起面向社会和学校的会计教育网络系统,让除学校的会计专业学生之外的会计实务和理论工作者均可通过互联网和视频信息技术学习当前最新的会计知识。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力梅 [标签: 会计信息 会计信息 信息化 信息化 会计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