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一、引言
  在我国原有的经济体制中会计的工作内容比较简单,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原有的会计制度已经不能够很好的满足现状事业单位的需求,所以我国财政部颁布了《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以及《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这两项制度,并在1887年1月1日开始在国内实行。在本文中将以以公路运输单位为例根据我国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变化进行比较和研究。
  二、我国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变化
  (一)事业和行政的会计制度分离
  根据我国《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两项法规中的要求,事业单位与行政单位的会计制度实行分离,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事业单位在某种程度上都对市场有一定的依赖性,也就是说事业单位通常会具有一定的事业收入,例如交通运输单位可以通过单位经营等获取额外的收入,但是相对于行政单位来说其主要收入都是靠国家财政拨款实现的。
  (2)事业单位的收入可以有国家的财政补贴、上级补贴、经营收入等多种方面,但是对于行政单位来说其收入只能通过国家财政拨款获得的,而且行政单位的会计工作通常只涉及到经费支出的问题,而且对于行政单位的要求一般都是不能够与其管理的经济实体相互参与。
  (二)对于会计核算的主要原则的制定
  在我国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中对于我国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原则提出了十分详细的原则规定。这些规定主要是对于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原则的要求,即会计核算制度的客观性、会计核算制度的适应性、会计核算制度的可比性、会计核算制度的一致性、会计核算制度的及时性、会计核算制度的清洗请、会计核算制度的配比原则等11条原则,通过这11跳会计核算原则的制定,使得我国我国舍业单位中的部门合作、各个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
  (三)会计要素发生了变化
  在我国以公路运输单位中会计的旧制度中只涉及到了资金来源、资金的运用以及资金的存结这三个方面,这也是我国事业单位旧制度的三要素。在我国以公路运输单位的新制度中则对会计制度提出了五要素,分别是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以及支出这五个方面。从新制度我们可以看出事业单位会计的主体地位明显提高,这样更加有利于提高事业单位会计的工作效果,也能够很好的促进我国事业的单位发展。
  (四)会计主体发生了变化
  根据我国《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中的有关规定,会计核算应当以单位自身的外围业务作为主要对象,并且要真实的记录和反映单位的经济活动。通过这项规定我们不难看出在我国的事业单位中会计主体是一个。通过明确事业单位的会计主体,对于事业单位自身的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这种经济管理方式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益,也能够更大程度上提高事业单位的市场竞争意识。由此可见对于事业单位来说会计主体的确认时会计改革中意义非常重大的一项工作。
  (五)事业单位的记账方法发生的变化
  在过去交通运输单位的记账方法由于单位的收入和支出都比较简单,但是随着我国事业单位的改革,为了更好地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交通运输单位的收入来源变得越来越广泛,交通运输单位的各项支出也增加了很多,所以过去旧的记账方法也就是传统的“收付记账法”已经不能够适应现今经济社会的需求。新的记账方法主要是“借贷记账法”,这种记账的方法更能够适应我们现代的社会经济的需求,在国际社会中也被普遍的使用,所以无论是对于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适应我国的社会经济还是对于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与国际接轨的角度看,“借贷记账法”比“收付记账法”都要更加实用。
  (六)资金核算的改变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繁荣与发展,国家越来越支持事业单位去组织经营收入,使得我国事业单位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其预算外的资金收入也增加了很多,这对于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公路运输单位为例,公路运输单位在经营中获得的很多预算外的资金与单位的支出相抵,解决了单位经费短缺的问题。通过单位预算内外的资金核算,使得单位的资金能够更加合理的统筹规划,将单位资金的使用价值发挥到最大。在我国事业单位新的会计制度中有规定“对于事业单位实行预算内外资金统一核算、综合平衡”。通过事业单位新的企业内外资金核算方法,能够保证我国事业单位更好的利用资金,满足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需要。
  (七)新旧会计制度中会计报表的变化
  在我国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有明确规定,报表应该包括收入支出、资产负债、收支情况说明书以及附表、会计报表附注。这项新的规定使得我国事业单位的会计报表更加符合国际中会计报表的制作与使用规则,也使得我国事业单位的会计报表变得更加简单,这对于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以及政府对事业单位的管理都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结束语
  通过以上对我国事业单位中新旧会计制度变化的比较与研究,能够清楚的看出我国新会计制度的优越性。对于我国的交通运输单位来说在这种新的会计制度的管理下,能够有效的促进单位的发展,在现今这个市场竞争激烈的经济时代,为我国公路运输单位在市场经济中能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乔学诗 [标签: 会计制度 单位 会计制度 单位 会计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准则比较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新会计准则下公路管理单位会计审计的若干思
    对事业单位收入会计确认的研究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项目风险管理框架探析
    论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关
    对水利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若干探讨
    浅谈事业单位在建工程的会计处理方法
    构建并完善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的有益探索
    事业单位会计固定资产的管理和核算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