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1.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会计信息化也不例外。会计信息化使企业对于会计数据处理更加迅速、高效,给企业管理带来了方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转向会计信息化,同时在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对传统企业内部控制模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如何正确认识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影响,保证在会计信息化的前提下,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主要研究的是如何减小会计信息化对于企业内控风险的影响,并提出合理建议。
  2.会计信息化特征
  2.1 开放性
  随着网络的不断完善,再加上近些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会计信息化的大环境也日趋成熟。在会计信息化的进程中,由于加入了许多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会计信息资源得到了高度共享。许多会计资源可以从企业网站上直接获取,企业的会计事务也时常采用网络办公,这样就使得会计信息具有较大的开放性。
  2.2 智能性
  会计信息化主要是由人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利用某些程序将数据进行处理及整合的过程,它既可以对会计资料进行核算,还可以对会计事务进行管理与控制,另外,人们还可以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对会计资源进行预测等等。
  2.3 全面性
  会计信息化一方面包括传统的会计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还包含有传统会计领域缺少的会计信息管理等内容。会计信息化可以对传统的会计计算、监督领域进行整合,利用计算机技术,构建出符合时代发展的会计信息系统。www.11665.COM
  2.4 多元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会计信息化的多元性表现一般有以下五点:
  (1)收集信息多元化。会计部门通过对其信息接口进行转换,使其收集信息的渠道更加宽敞,资源更加多元化。(2)提供信息时间多元化。会计部门定时地对会计信息资料进行整合,可以快速地分析出部门所需的信息,并且可以对会计系统进行实时监控。(3)处理信息方法多元化。会计部门在得到所需的会计信息后,可以对信息处理方法进行比较,还可以利用某些数学计算模型来对会计信息进行决策。(4)提供信息空间多元化。通过会计信息的多元化处理,会计资料可以衍生出更多的信息,从而使会计信息的空间多元化。(5)提供信息形式多元化。通过计算机等设备的应用,会计信息不仅可以提供数字化信息,还可以提供语音等其它形式的信息。
  2.5 渐进性
  会计信息化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长期的渐进发展过程。在会计信息化的每个发展过程中,会计信息化都会表现出不同的内容。对企业来说主要表现出符合时代发展的会计信息系统。
  3.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影响
  3.1 使传统的控制方式失效
  会计信息化系统主要是运用计算机来对会计事务进行处理,在处理过程中大大减少了人为的干预。传统的手工会计系统里,内部的控制方式主要为人员与职位的内部牵制的制度;而会计信息化之后,由于会计的账务处理都是用会计软件实现的,会计部门的传统内部控制措施就会不起作用,从而使得传统的企业控制方式失效。
  3.2 使内部控制范围和重点内容发生变化
  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系统会使企业内部的控制范围不断加大,工作内容进一步加大,从企业的采购到付款、从获取订单到开出发票等业务的集成,大量数据通过网络从控制企业的各个管理子系统来采集,并由公共接口和有关外部系统相联结,从而使会计系统不再单一,大部分的业务信息都能够实时转化,生成会计信息,对会计数据的处理集成化,实现跨职能部门业务处理。另外,企业的会计信息化使其控制的重点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原来的证证相符、证实相符、证账相符、账账相符及人员和岗位间的牵制的制度等控制方式,变为以原始的数据输入的控制、会计信息输出控制、计算机的系统间连接的控制以及人机交互的处理控制为重点的方式。
  3.3 使企业内部控制手段和技术发生变化
  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利用,使传统的企业内部控制模式发生了有效转变,大大减少了因为手工控制造成的企业内部控制不便。企业内部控制在会计信息化的前提下,每个程序运行后都可以留下审计线索。另外,通过计算机程序控制与传统手工控制的有效结合,使企业内部控制效率得到了较大提高,从而表明会计信息化使企业内部控制的方法与技术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3.4 使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加大
  会计信息化由于其本身具有开放性,将会使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加大。例如:每个企业的会计信息以及内部控制资料都是商业机密,但是会计信息化的开放性,可以使黑客通过计算机病毒等形式来对企业这些资料进行窃取,从而对企业的内部控制造成极大的影响。另外,会计信息化系统控制具有较高的复杂性,这也为企业内部控制造成较高的风险。
  4.会计信息化条件下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建议
  由于企业的会计信息化使企业内部发生了上述一些变化,所以我们有必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应对这些变化。
  首先,针对传统的控制方式失效以及会计在企业内部控制范围和重点内容发生变化,我们所要采取的措施就是健全企业内部管理控制。企业在会计信息化条件下进行内部控制时,应该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起一套对涉及会计信息化系统的人员及部门进行有效地管理与控制。例如:企业可以对其内部传统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通过和计算机技术的良好运用,满足会计信息化的进程;企业还要对企业内部人员的职责进行有效划分,保证会计信息在处理过程中透明高效,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对会计信息化的影响;企业在将责任和义务分配到每个人的基础上,还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制度,保证相关人员工作高效完成;企业还应该对其会计信息化的相关资料进行档案管理,做好备份工作,一旦出现会计信息丢失等现象,可以对信息进行恢复。

  其次,就是要有效地控制由于会计信息化带来的企业内部风险。一方面,在会计信息系统中的程序在研发的过程中,要采取措施防止木马程序插入,避免对企业内部控制资料造成不好的影响。研发会计信息系统的企业也要保证行业组织的自律,根据法律制定的行业标准来研发适合企业内部控制的软件及程序。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也要做到会计信息化管理的自律,要对企业内部的事务进行有效监督与管理,还要对会计信息的质量进行良好控制,来保证企业内部会计信息化的良好运用。具体说来,就是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系统的操作控制。一定要严格地控制系统操作,以减少系统所面临的来自各个方面的一些潜在威胁。明确规定所有用户的身份标识与安全级别,按照所授予权限来操作系统,不能越权。二是要对系统进行维护控制。以保障会计信息系统能够正常地运行,定期地对系统硬件与软件进行检查与维护,对检查时所出现的问题作记录。对系统运行时出现的故障及时地进行维修,做好记录。定时升级软件与硬件,确保系统安全与系统的运行效率。三是实行信息化的会计档案管理控制。对于系统在运行中生成的各种报表、凭证和账簿,无论是被打印输出的,还是存在磁盘中的,都必须妥善地管理,以防会计信息泄漏或者丢失。这样才能实现会计信息化系统对企业内部的有效控制。
  最后一点就是要加大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在新时代下,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关系越来越密切。因此,加强对复合型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是保证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前提。我国高校应该开设会计信息化课程,培养具有会计学、管理学、电子信息学的综合性会计信息化人才,努力提高其信息化专业技能。另外,企业还可以选拔计算机能力较强,会计知识基础过硬的人才去高校学习信息管理方面的技能,形成有效地人才梯队,一方面保证企业内部有效控制,另一方面保证会计信息化的有效发展。只有让企业中的会计人才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才能进一步做好企业内部控制。
  5.结论
  由以上内容可得,会计信息化条件下,企业内部控制模式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企业一定要及时调整内部管理机制,加大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只有这样,企业才有可能在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保证企业内部的有效控制,企业才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中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陆来安 [标签: 内部控制 会计控制 制度 内部控制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