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研究

  随着我国公路施工企业的迅速发展以及相关制度规范的逐步完善,公路施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了适应公路施工企业可持续发展要求,需要建立与其相符的财务管理体制及会计核算流程,因此,会计集中核算应运而生,成为了当前公路施工企业发展的一种重要趋势。会计集中核算从本质上讲,就是企业成立会计核算中心承担下属单位或各项目部的“代理记账”业务,而下属单位或各项目部则将主要精力放在财务管理方面,合理的筹集和运用资金,做好财务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从会计集中核算的基本运作模式来看,其特点主要表现为“三分离一公开”,即会计业务决策者与执行者分离,财务审批与会计监督相分离,会计凭证存放管理与形成单位相分离,会计业务处理的公开。会计集中核算这种机制上的创新无疑会给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带来了众多利益和便利,但也会产生一些不利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发现会计集中核算给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综合性的解决策略,以促进集中核算模式下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健康发展。
  1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的优势
  从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在公路施工企业的实际运作情况来看,对优化企业财务管理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 有利于公路施工企业资金合理高效运作
  1.1.1 提高了公路施工企业对其所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能力
  会计集中核算可以有效防止资金中途被克扣、截留等现象的发生,同时,在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资金管理制度后,加快了资金回笼,减少了融资成本。WWW.11665.COM特别是在资金投资方面,会计集中核算使整个企业内部项目资金运作完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置于企业的监控之下,从总体上把握投资方向。集中资金对重点项目投资,避免投资分散重复建设,提高资金使用率。
  1.1.2 使各项目部的资金使用更加公开透明
  会计集中核算实现了使用权、所有权、拨付权的三权分离,改变了资金的监控手段,避免了财权分散、下属单位或各项目部各自为政、成本费用难以控制的不利局面,增加了各单位资金的透明度,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现象。
  1.1.3 有利于公路施工企业全局预算更加合理
  会计集中核算可严格执行预算程序,保证了支出的有序性、计划性,做到预算有依据、执行有监督、安全有保障,从根本上提高了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1.2 有利于控制施工企业成本费用
  会计集中核算在严格执行“以收定支”的基础上,规范了成本费用的支出项目,杜绝了超预算、超标准及挪用、浪费等现象的发生,有效保证了资产资金的安全。
  1.3 有助于企业会计核算的专业化
  会计集中核算统一了会计核算方法,减少了会计工作中的盲目性,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保证了会计核算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及统一性,不但能对外提供完整可靠的财务信息,而且能及时地为公司领导提供各项经营指标。
  1.4 有助于会计电算化的普及和推广
  会计工作的电算化为公路施工企业的会计集中核算提供了可能,使得会计电算化优势得以体现,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会计电算化的发展。通过决策职能和操作职能的分离和财务权限的集中,实现了会计核算的专业化处理,从而有助于实现规模效益,降低财务管理成本。许多核算中心尝试着将财务操作性职能与战略决策性职能分离,会计核算职能和财务管理职能分离,在分离的基础上,实现了会计核算的集中和财务管理职能的加强与完善。
  1.5 有利于防止公路施工企业潜亏
  潜亏一直是公路施工企业难以解决的难题,年年清理年年有。会计集中核算后,是财务人员排除外界因素的干预,能够遵循财务制度的规定处理业务,如实向公司和项目经理提出核算结果,是财务工作制度化,保证了经营成果反映的及时性,可靠性和真实性。
  1.6 有利于降低人工成本
  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后,各单位取消了会计和出纳,仅通过设的报账员传递单据,集中在企业总部会计核算中心办理各单位财务核算,这大大减少了财务人员的数量,降低了人工成本。
  1.7 有利于提高财务信息的可比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采用会计集中核算方式,通过立足于电算化、网络化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企业会计集算中心通过设立统一的会计科目,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核算方法方式统一了企业所有单位或项目部的会计政策及核算流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各工程项目单位的信息差异,提高财务信息的可比性。
  2 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存在的问题
  虽说会计集中核算会对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产生诸多积极的影响,但在发展过程中,常常会因为方法、制度、人员等要素不合理的应用,而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负面效果,笔者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
  2.1 加强了会计核算,弱化了财务管理能力
  多数公路施工企业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之后,会计核算集中到总公司财务部进行,但财务管理工作却仍旧分散在原下属单位或项目部进行,这使得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工作严重脱节,不利于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2 公路施工企业报账会计的角色定位不准确
  由于财务人员人事关系的变化,加大了财务人员与项目部的沟通距离,很多公路施工企业在运用会计集中核算时,财务人员与项目部的沟通被削弱,财务人员没有把自身上升到企业财务管理的高度,项目部未及时传递项目信息资料,财务收集信息不完整,致使帐务处理不及时,使企业无法充分利用财务信息,全程控制项目部的资金及经济活动,无法及时把相关部门人员的经济责任反映出来。

  2.3 施工企业集中核算模式下财务人员的精简,制约财务功能的发挥
  采用集中的模式,多数情况下是一个会计兼职三到五个项目的账务核算,基础性、事务性工作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工作时间,疲于应付,监督、控制的功能基本上很难实现,财务分析,提供决策信息更是无从谈起,从而把财务沦为一般的记账工具,话语权越来越小。
  2.4 施工企业实施会计集中核算过程中经常会产生会计信息不对称
  施工企业实施会计集中核算过程中经常会产生会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单位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会计信息的不对称很容易造成对施工企业决策的偏差,对于项目施工的可行性预算、财务管理的前瞻性预算,都无法跟上市场变幻,完全脱节,经营年度预算、现金流预算等方面也无法全面的、整体的进行落实。
  2.5 弱化了施工企业对会计核算的有效监督
  施工企业实施会计集中核算后,虽然从形式上起到了监督作用,但更多关注记账等具体事务,未能充分发挥其监督管理职能,不利于调动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积极性。由于会计集中核算中心人员有限,且工程项目数量及种类繁多,使施工企业很难有能力和条件对各项目实施严格的会计监督,且由于施工企业往往过分强调企业会计人员的事后监督职能,弱化了其监督职能,缺乏完整的源头监督体系和切实可行的控制制度。
  3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问题对策
  可以看出,会计集中核算过程中存在着一些负面影响,为了有效发挥会计集中核算的作用,笔者总结出以下综合性的策略,以提高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3.1 实施内外环境的优化
  3.1.1 外部环境的优化
  会计集中核算有效实施的一个重要保证就是相关政策体系及会计法律法规体系,要加大财政形势、财经政策及各项法规的宣传工作,严格按《会计法》、《预算法》、《会计基础规范》等法律法规执行和推进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工作。
  3.1.2 内部环境的优化
  会计集中核算实施内部环境的优化主要表现企业内部各项有关会计集中核算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主要表现于以下几个方面:
  1)健全会计核算管理体系。以《企业会计准则》为准绳,根据企业自身的不同特点,借助网络信息化系统,建立企业会计核算中心账务系统,并制订会计集中核算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完善管理程序。公路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心的工作应建立在会计主体明确、责任定位清晰的基础之上,核算中心的会计人员应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实战能力。按照财务事前预测、会计过程监控、数据决策分析三阶段设置相应的工作岗位,外派到工程项目或分公司的会计人员(报账员)主要履行会计监控职能。核算中心会计人员应定期到二级单位(工程项目或分公司)调研了解情况,并充分发挥审计监察人员的职能作用,使其对财务支出的真实性承担审核工作。立足于电算化、网络化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远程报账、查账等功能系统,充分发挥报账员的工作能力,转变核算中心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能,实现财务数据资源在企业总部、分公司、工程项目之间的自动化和共享化。
  2)健全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施行会计集中核算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会计核算中心运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确保财务工作高效运转。要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体系,防范财务风险,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审计部门要定期对会计核算中心等进行审计监督和独立评价等。内部控制制度主要内容有:原始记录管理制度、财产物资的管理制度、定额管理制度、全面预算制度、岗位责任制和授权批准制度、内部稽核制度、经济活动分析制度、财务信息报告体系、统一的会计核算体系、电子信息系统内部控制体系、风险管理体系等。
  3.2 会计集中核算具体实施
  3.2.1 充分发挥核算中心服务监督职能
  会计核算中心要从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转变,加强预算资金支付的事前控制,并着重预算执行的信息反馈工作,在决定资金支付之前应确定是否应该支付、如何支付,是否符合有关政策规定、占用何种指标、列支何类科目等。核算中心应真正实现会计的事前预测指导、事中监督控制之主要职能,为决策领导层提供及时、可靠的会计信息资料。对于审批手续不齐全的、超出预算范围的、违反规定的财务收支,应当予以退回,或要求补充、纠正;对于缺乏真实性、以虚假发票套取资金的,坚决予以制止。
  3.2.2 建立责任中心,实行责任会计
  为了防止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相分离局面的产生,有必要建立责任会计运行模式。责任会计目前主要采取结算、责任审计等方式进行,为了正确处理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关系,应进一步研究财务报账会计向责任会计转化、融合的问题,使之对资金运动和经济活动起到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的作用,成为联系会计核算中心与具体经济活动单位的枢纽。在公路施工企业实行责任会计应以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为出发点,依据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办法,设置一套既便于日常操作又便于财务管理需要的运行体系,从而不断加强会计集中核算制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把握好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双重职能作用。
  3.3 深入会计理论创新,探索会计职能转变
  为了适应公路施工企业发展趋势,会计核算中心应彻底扭转将其单纯作为核算机构的观念,职能要从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转变。在会计集中核算这种新型的会计管理体制下,应充分理顺会计监督与理财服务两者之间的关系、分清两者的责任。此外,应切实加大对核算单位资产经营责任的审计力度,压缩不必要的支出,杜绝损失和浪费,堵塞支出管理漏洞。
  3.4 全面推进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
  会计人员大量的工作都集中在凭证的整理和摘要的输入上,建立远程查账和报账系统后则只需审核和修改,可以减轻核算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从而能使会计人员有更多的精力从事单位的财务和预算管理工作。对单位而言,报销和凭证的输入工作可以在几天的时间里分散进行,到核算中心报账时可以减少报账等候时间。整个管理流程完全自动化,单位、前台、后台之间数据资源完全共享,避免重复劳动,从而实现系统优化。
  3.5 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做好报账员的业务管理工作
  会计集中核算下的财会人员,一方面,应尽职尽责,及时向单位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资料,满足其财务管理的需要;另一方面,应有为单位当好家理好财的思想,要尽心尽力管理好单位资金,实现会计监督的职能。对于审批手续不齐全的、超出预算范围的、违反规定等的财务收支,应当予以退回,或要求补充、纠正;对于缺乏真实性、以虚假发票套取资金的,应坚决予以制止。其次,核算中心人员要加强对工程造价知识的学习(比如参加造价员、建造师的培训等),并适时深入施工一线,了解施工流程,尽可能参与核算单位的管理,熟悉核算单位的收支项目,防止部分收入体外循环等。此外,还要加强对各核算单位实物资产的定期清查盘点,对往来款项也要及时清理,避免资产流失。而财务报账员则应具备会计上岗证,据实登记经济业务台账,对报账单位会计事项的合法性进行审核,向会计核算中心报账并说明相关经济业务票据的真实情况等。
  4 结语
  随着公路施工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施工企业必须不断提高会计集中核算方式下的财务管理水平,以促进其良性发展,文章只是结合笔者实际工作经验总结出了相关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发展对策,而在实践过程中,还需要结合企业实际,综合性从制度、方法、技术等方面加以实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晏梅 [标签: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会计准则下公路管理单位会计审计的若干思
    探析会计在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
    加强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研究
    浅谈工程施工招投标审计
    浅谈铁路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审计
    论建筑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的必要性
    建筑施工企业会计如何处理工程项目成本核算
    试论关于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探讨
    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审计的特点\难点和
    浅谈关于高速公路项目内部审计监督的有效措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监督问题的
    试论当前公路桥梁工程预决算审计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