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政策研究

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政策研究

  会计本身在企业的位置属于是对外报告的信息系统范畴,与市场经济的运行有着很强的关系性。会计政策在实际的企业运营过程中涉及面较广,诸如“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等等方面的依据,它始终贯穿于整个市场经营,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状况。鉴于此,笔者认为应加强对会计政策的认知和了解,借以来更好的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此,笔者结合实际的社会背景粗略的谈一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会计政策。
  一、会计政策的定义和特点
  会计政策(accountingpolicies),是指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和编制会计报表时所采用的具体原则、方法和程序。一般来说,会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政策在会计政策在对同一个企业经济允许对会计处理方法进行多个选择的情况下才能够发挥其作用和价值意义。也正因为此,会计政策的选择成为会计政策的种类之一。进而,企业做什么样的会计政策选择,将直接影响会计制度的构建等等。常见的会计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发出存货成本的计、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无形资产的确认、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计量、收入的确认、借款费用的处理、合并政策等。会计政策本身的显著特点有:第一,会计政策的层次性。会计政策的选择直接影响着具体会计原则和会计处理方法内容等等,其中具体会计原则指的是:企监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翻有关会计制度制定的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中采取的会计原则;具体会计处理方法是指企业在诸多可选择的会计处理方法中所选择的、适合子企业具体情况的会计处理方法。WWW.11665.COm而这也就验证了会计政策的层次性。第二,会计政策是能够在会计原则和会计方法中做出具体选择的,即:选择性;第三,会计政策的依据性。
  二、决定会计政策产生的因素分析
  1、利益性
  利益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始动力。利益与会计政策之间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即:一个正常企业在运转过程中需要向其他的利益关系方,诸如:政府、股东、债权人、供应商等给予一定的利益,充分披露其会计信息。然而,这些利益关系者之间的利益不是对等的,而是以个体为单位,互不相同的,一般政府与企业的利益相关性是最低的,其原因在于,政府只是为了平衡利益双方是制定的一些准则和制度,也可以说是促使利益早日实现的相关政策等等,而这个利益的共享性因素可以说是促使会计政策产生的基础因素。
  2、会计实务的多元化
  会计政策产生有着一定的选择性。其企业的规模、经营情况不同,而想要使会计信息的披露能够从特定的经营状况和经营模式出发,合理的凸显企业的财务情况、现金流量等等情况,就在会计实务方面的准则和制度上就需要留有一定的空间,也就是说,想要保持统一性就必须要配以灵活性才能实现,这样以来,会计实务的多元化才能够促使企业经济业务事项的多样具体原则和多样的会计处理进行选择,这样会计实务的多元化对会计政策的产生就会形成推动作用。
  3、主观性
  会计政策涉及多方面的内容,其中以货币计算为主要手段的会计计量和报告过程是会计对象提供真实会计信息最主要的渠道和过程,而在对会计信息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很必然的会融入一些个人的主观意愿,如:对统一经济业务事项的不同观点或者不同的会计看法、不同的会计信息处理等等,从而都会直接的产生会计政策。换句话说,这种主观性促使了会计政策的出现。
  三、会计政策的制定
  1、明确界定会计政策变更
  会计政策由于涉及内容较多,加之企业经营状况的不同,使得会计政策的选择内容范畴多元化展现,即:会计政策的选择可以是各项经济业务事项初次发生时的选择,也可以是因为客观因素变化对会计政策实施的二次选择,而这个二次选择其实就是对会计政策的一个变更过程。而想要制定会计政策,促使会计政策的合理化、科学化就必须明确界定会计政策变更,借以来杜绝某些管理结合自己的目标需求而随意的在此选择一些利于自己的会计政策,现如今,《企业会计制度》就会计政策变更的条件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诸如: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要求变更;会计政策的变更能够提供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此外,《企业会计制度》对于企业会计政策变更还明确规定了有这样两种情形者是能够变更的,即:第一,法律或会计准则等行政法规、规章要求变更。第二,变更会计政策以后,能够使所提供的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更为可靠、更为相关。企业选择会计政策,总是根据企业当时所处的特定经济环境以及某类业务的实际情况作出选择,但是随着经济环境和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继续采用原来的会计政策不能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时就需要更改。除了这两种情形外,其他情况都是不允许企业会计政策变更的。在日常行为中,应加强对企业会计政策变更行为的约束,强化企业会计政策变更趋向规范化发展,借以来更好的约束会计政策的选择,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
  2、加强对会计核算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会计信息、会计制度直接关系着会计政策的形成。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常常由于会计制度的不规范而致使会计信息的不真实,从而影响整个企业利益者的判断度,尤其财务报告表内容虚假情况经常发生,虽然我国针对具体会计准则出台了不少规定,但是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新的经济现象频繁出现状况,会计制度本身应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的完善,对于这一点,我国的相关部门正在逐步建设和完善,借以来确保会计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促使会计政策的有效实施性。
  3、增强对会计人员职业性的判断技能
  会计人员是制定会计政策的主要负责人也是直接责任人,对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企业会计人员的经济事项不断创新,从而使得会计政策出现一定的模糊性,而致使这种现象的绝大因素是由于会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的匮乏,从而影响了使用者的理解和认知,最终导致作出错误的决定。因此,笔者认为,企业应增强对会计人员职业技能的培养,让会计人员不仅仅能够掌握一定的会计核算专业知识同时还要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而结合企业真实的整体来制定相关的会计政策,借以来确保会计政策实施的有效性,提升其在企业运营中的可行性。如:会计人员在制定会计政策时容易受主观因素的影响而在客观上对于会计信息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不同程度的使得会计政策呈现出多元化或者分散实施,无形中加大了对会计信息认知的难度,从而不知如何判断会计信息。因此,应加强对会计人员职业技能的强化,以便会计人员能够深入的鉴别、判断信息,作出正确的会计政策。
  总的来说,在市场经济发展迅猛的今天,会计政策的制定、选择等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和价值是不容忽视的,尤其,会计政策如何选择直接影响着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否。而会计信息则是企业相关利益关系者参考、投资等的重要依据,因此,笔者认为,企业应强化会计人员深入的认知和了解会计政策,并结合自己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企业的会计政策,借以来促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梁烨锋 [标签: 市场经济 政策 初级会计师 条件 高级会计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谈谨慎性原则在经济管理会计核算中的应用
    浅谈会计工作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地位和
    浅谈会计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作用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经济实质及研究对象
    浅析经济环境与会计发展之间的博弈关系
    新经济环境下我国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的改革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