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现状

浅析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现状

  管理会计是以企业现在和未来的资金运动为对象,目的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为企业的内部管理者提供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依据为目标而进行的经营管理活动。管理会计包括成本会计和控制系统两个部分。管理会计不但能够为企业全面提供管理信息,有利于企业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帮助企业规划可行的经济目标,有效控制经济过程,还能够引导企业客观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核心的经济决策;另外管理会计还可以有效的为企业提供严格的绩效评估。总之,管理会计能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有效的规划和控制,是企业管理基本职能的基本体现。所以,加强管理会计的相关研究不仅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指导,而且还能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加稳定和高效。
  一、管理会计的重要性
  (一)管理会计的本质及特点
  管理会计以企业的资金运动为对象,通过对财务会计系统提供的资料进行加工提炼形成更全面的管理信息,为企业经营提供前景预测和规划、经营决策、改进管理、增加控制等经济活动,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的本质是一种全局性、长期性、决策性的企业经济管理活动。通过定义可知企业是管理会计的主体,管理会计向企业内部各责任单位提供特定的管理信息。其主要特点有:侧重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服务;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兼顾全局与局部两个方面;面向未来;数学方法的广泛应用。
  (二)管理会计的重要性
  1、能够科学地规划企业未来
  现代企业管理理论提到:“管理的重心在于经营,经营的重心在于决策,决策的关键在于预测。wWw.11665.CoM”管理会计因为其起到了预测经济前景的关键性作用而显得重要。管理会计以企业的总目标和经营方针为基础,通过综合经济规律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用和企业经营条件约束等条件,选择最优模型,预测出企业未来的成本、利润以及资金变动趋势等,为企业内部的管理者提供经营决策参考和依据,从而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在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开发过程中,管理会计可以采用会计、数学、统计、预测、分析等各种各样灵活的技术,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来帮助管理者确定最优的解决方案和投资计划,降低管理者的决策难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合理性和高效性。
  2、能够合理地使用企业经济资源
  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就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优化。管理会计通过使用弹性预算、保本分析、存货控制、投资决策、变动成本等现代的数学方法与定性方法分析、评价企业各项资源的利用情况,提高了企业的经营决策效率和经济效益。特别是当管理会计参与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时会全面考虑市场的变化趋势,以提高其预测与设计的回报率。
  3、能够调动企业积极因素
  当前,企业贯彻落实责任制、改革管理模式已经显得十分重要,这与管理会计设置的初衷十分吻合,管理会计的目的就是保证企业管理的科学化、合理化。管理会计通过设置例外管理、目标管理、业务考核、责任会计等,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这样不仅有利于企业的深化改革,加快企业制度的现代化,还能够保证企业经济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二、我国管理会计的研究现状
  (一)研究现状
  我国的管理会计的研究和应用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经过30多年的发展,管理会计在理论方面和实践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特别是1995年以来,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在横向和纵向都有了非常广泛深入的发展。
  在基本理论的研究方面,余绪缨教授自80年代后期就开始研究,通过研究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为管理会计的理论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战略管理会计的研究方面,我国从上个世纪末开始研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这方面的研究也开始不断扩展和深入。在成本管理的研究方面,由于国外的研究已经比较成熟和丰富,国内学者大多是借鉴国外的优秀研究成果结合我国的特有情形进行实际应用,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和成绩。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管理会计研究的深入和扩展,针对管理会计的研究方向正慢慢的向价值链分析以及绿色管理会计等新领域进行过渡,研究角度从单纯的企业已经扩展到整个社会,全面而且深刻。
  (二)存在问题
  虽然,管理会计在我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是仍然存在缺陷和不足。
  1、研究比重仍然较低
  通过横向的对比,虽然管理会计方面的研究比较多,但是同其他领域相比,管理会计的研究比重仍然偏低。一方面,在众多会计类期刊杂志中涉及到管理会计的研究文献数量较少;另一方面,在我国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各类学术会议也相对较少。这就直接导致了研究水平相对较低等种种问题。
  2、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仍需完善
  当前制约管理会计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其理论的不规范、不完善、不完整。一方面,理论体系存在一定的缺陷,缺乏明确的研究对象而导致了众多意见不同的观点;一方面,研究对象的模糊导致了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不清晰;一方面,关于管理会计的目标也存在分歧,无法形成统一的概念和观点;另外,由于缺乏完整的系统框架结构导致了管理会计体系的过度分解,在实际运用中出现了很多问题。
  3、现有的理论体系缺少中国特色
  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的研究有相当一部分的内容是借鉴的国外这方面取得的先进成果,引用的内容要多于自主研究内容。国外的理论成果有它的特色也符合国外的经济背景和国外的实际应用情况,拿到国内的话就缺少对我国的社会环境的考虑,应用中也不能很好的解决实际问题。
  4、现有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传统管理会计的理论有它的特殊性和局限性,是在特定的经济环境而建立起来的,不可能很合适的用在现实的经济活动中,其使用的模型也不适于所有的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活动中。例如,保本分析等所建立和使用的模型就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必须先假设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5、缺乏总结
  我国的管理会计发展和应用已有30多年的历史,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也出现了很多管理会计理论应用成功的案例和企业。问题是对于这些成功的案例缺少深入研究和总结,使得成功模型无法传播和推广,这也使得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缓慢而且效率低下。
  6、观念旧,方法老,视野小
  首先,现有的管理会计观念过于陈旧,不能很好的适应现代管理的要求,有些传统管理会计的方法所赖以立足的观念变得陈旧。其次,现有的方法比较落后,不能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带来经济生产技术的不断革新和进步,传统管理会计发展历史较短且缺乏中国特色,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最后,企业的目光短浅,对未来和现在的利益把握的不清楚。部分企业为了眼前利益恶意控制成本,使得产品的开发和设计缺少创新,损害了企业的长远利益。
  三、总结和展望
  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方向,本文认为管理会计的发展应当按照“完善理论体系,理论联系实际,在实际应用中进行总结很分析,然后反过来再完善理论,构建符合我国国情和拥有中国特色的新管理会计理论”的思路进行发展。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深入广泛的进行理论研究
  针对我国当前对管理会计研究的不足,应当在研究方面增加研究力量,通过增加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的比重来提高管理会计的研究比重,提升管理会计理论发展的速度和广度,为管理会计理论的完善提供雄厚的学术基础。
  (二)联系实际,深化理论完善
  管理会计理论在我国的实际应用中存在着问题,所以通过对我国现有的经济环境、社会环境进行深入分析和调查,在此基础上加大加深对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完善管理会计理论将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只有对我国的特殊的环境做到充分的了解才能构建出符合我国国情的拥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才能为企业的管理、决策等经济活动提供有效的帮助和科学的指导,才能利于企业的快速稳定健康的发展。
  (三)总结和推广
  针对现有的管理会计理论应用成功的案例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通过研究分析,提取出成功的应用思路和应用模型以及应用方法加以推广,在实践总结的基础上,用实践完善理论,反过来再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经过长时间的循环从而形成适合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和应用体系。
  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的管理会计的发展将会带来巨大的应用成果和理论成就。随着管理会计理论的不断完善,其研究视野、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等方面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和进步。不仅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能够使企业的管理更加科学化和高效化。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在我国的研究仍然存在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研究价值。通过研究不断完善,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将会给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带来长远的利益和意义。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钰杰 [标签: 管理会计 战略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成本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