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对事业单位收入会计确认的研究

对事业单位收入会计确认的研究

  2013年1月1日,修订后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会计准则)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规范了事业单位会计要素的定义、一般确认计量原则等事项,对事业单位今后的会计核算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事业单位的收入是事业单位存续的重要重要条件,是会计核算的要素之一,本文仅就事业单位收入如何进行会计确认谈谈肤浅的认识。
  1 会计确认的定义
  会计确认是按照规定的标准和方法,辨认和确定经济信息是否作为会计信息进行正式记录并列入财务报表的过程。会计核算过程实质上是信息变换、加工和传输的过程,会计确认是信息变换的关键环节。会计确认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会计确认工作的好坏 直接影响到会计核算工作质量与水平。在日常会计工作中,需要从大量的信息中发现、认定能引起会计要素变化的各项经济业务。因此,单位各项经济业务所产生的数据是否应当在会计凭证、账簿中加以记录,以及怎样把账簿中的信息和其他数据转化为财务报告,都必须经过会计确认进行辨别和认定。
  2 事业单位收入的内涵及分类
  根据新会计准则,事业单位的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及其他活动依法取得的非偿还性资金。
  事业单位的收入包括财政补助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等。
  3 对收入会计确认的理解
  对事业单位的收入进行会计确认,实际上就是对事业单位收到的资金进行区分,首先确定收到的资金是否属于收入,其次是确定收到的资金属于哪一项收入。wwW.11665.COm根据新会计准则:事业单位的收入一般应当在收到款项时予以确认;采用权责发生制确认的收入,应当在提供服务或者发出存货,同时收讫价款或者取得索取价款的凭据时予以确认,此规定对收入会计确认的时间给予明确。
  如何对事业单位收到资金进行收入确认呢?在对资金进行收入确认时最重要的依据是会计准则对事业单位收入的定义,根据收入的定义,事业单位收入应符合3个前提条件:开展业务及其他活动、依法取得、非偿还性。应该说,事业单位收到的资金只有符合这3个条件才可以作为收入予以确认。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分布于十几个行业,由于各事业单位性质不同,所以开展业务及其活动也不相同,事业单位开展的业务活动应符合其单位性质,这样的业务才是合法和有效的。为开展这些正常的工作所得到的资金才能视为合理的收入。
  事业单位的各项收入必须依法取得,不论是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都要有一定的依据,要符合国家的法律以及有关的政策;收费收入要符合有关部门确定的收费范围,要符合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等。这样取得的资金才能视为合法的收入。
  我国事业单位的性质决定其公益性和服务性,其盈利能力较弱。事业单位大部分收入是有关部门无偿拨付的资金,如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收入等都是非偿还性资金。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有一部分是要偿还的,这一部分须纳入往来科目进行核算。如:外单位的保证金、押金、预付款等,这类资金从性质上讲不属于收到款项的单位,自然也不能视为收入。
  4 在对收入进行确认时要注意区分不同的收入
  由于事业单位收入方面的多样性,在事业单位日常会计核算中应注意区分不同的收入,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提高核算工作质量。
  (1)事业收入与经营收入的区别。事业单位的事业收入与经营收入均是事业单位向社会提供了商品或服务而应获取的收入。区分事业收入与经营收入应依据事业单位开展的业务及活动情况来确定。根据事业收入的定义: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专业业务活动是指根据事业单位专业特点所从事的业务活动,如文化事业单位的演出活动、卫生事业单位的医疗保健活动、农业事业单位的技术推广活动等。辅助活动是指直接为专业活动服务的行政管理等活动。例如:文化事业单位演出的收入就是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就是经营收入,如上述单位内部非独立核算的职工食堂、招待所等收入应作为经营收入。
  (2)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的区别。财政补助收入与上级补助收入都是补助资金,但两者的区别是来源渠道不同,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补助收入是财政部门直接拨入的资金;上级补助收入是业务主管部门或上级单位拨入的资金。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业务主管部门或上级单位拨给事业单位的补助资金来源是多种渠道的,作为接收补助的事业单位只须作为上级补助收入入账即可。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是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它与前两项不同是下级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资金。
  (3)在明确了以上几项收入以后,事业单位的其他收入就容易确认了,事业单位的其他收入是指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总之,事业单位收入的会计确认是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要正确地进行会计确认,需要深刻理解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各项收入的涵义,区分不同的收入,积累经验,提高职业判断能力,为会计核算工作奠定基础。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建伟 [标签: 单位 单位 单位 确认条 单位 会计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准则比较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项目风险管理框架探析
    论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关
    对水利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若干探讨
    浅谈事业单位在建工程的会计处理方法
    构建并完善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的有益探索
    事业单位会计固定资产的管理和核算探讨
    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失真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