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的若干问题研究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的若干问题研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完善,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问题也成为我国财政改革的重点问题。为了保证财政管理的公开、高效和廉洁,在各行政事业单位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势在必行。近年来,在会计集中核算制的实践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我们有必要对具体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来完善会计集中核算的相关制度。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制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部门预算工作不到位
  我国当前的预算管理体制还有待完善,各行政事业单位部门的财政性资金收支问题,还没有全部的纳入到预算管理当中。因此,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和行政事业单位的收支管理,也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得以实现。
  (二)会计核算与资产管理相脱节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集中核算过程中,会计核算中心只对各单位账目进行统一核算和管理,而对于财产,尤其是固定资产的清查和管理,仍然由单位进行。因此部分单位的固定资产财目容易存在登记不实、账目不明或者财务资产流失等问题,最终导致单位固定资产与核算中心账目不符的现象。另外,会计核算部门对单位固定资产后续控制不到位,也会引导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产生。
  (三)监督机制弱化
  会计集中核算制实施后,各单位只需要一名报账会计,不再需要其它岗位,使会计与出纳的牵制机制消失,容易存在报账舞弊问题。另外,会计核算中心代理了各单位的财务工作,虽然也具有一定的监督职能,但是由于会计核算中心无法对单位内部情况全面了解,相对于过去的单位内审和部门内审的内部监督职能,其监督职能也不能得到高效发挥。wWW.11665.CoM
  (四)法律、法规有待健全
  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集中核算制,还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来进行保障和约束。这就导致会计集中核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部分环节与现行的《会计法》存在内容不符或者相悖的问题。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制的完善对策
  (一)健全预算监督机制
  在部门预算方面要加强控制,保证部门所有财政资金均能够统一的反映在年度预算当中。进行部门预算时,还应该对单位和部门的各项资金进行统筹考虑,运用综合预算的形式进行编制,行政事业单位的综合财政预算管理,应该包括预算内外的全部资金。一定要科学的、符合实际的制定出定员、定额标准,使预算管理改革的有效性得以体现。各单位可以提前编制预算,适当延长预算的编制时间,尽量使预算能够细化到各个部门,甚至各个项目。另外,外部环境的好坏对会计集中核算质量影响也较大,所以,财政部门要对单位预算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其中包括预算的编制、预算下达、资金的拨发和资金的使用,甚至到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
  (二)完善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
  完善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体系,是保证会计核算制有效落实的前提条件。在新的财政管理模式下,要建立并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体系,首先应该对不相容岗位和职务进行合理的界定,建立起能够相互牵制的机制,落实全面的内部牵制制度。还要完善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财产清查制度及内部审计制度等,对落后的审批报账模式进行改革,使报帐会计人员审核、监督权力得以体现。另外,还要建立起会计核算中心的监督职能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职能相互制约的机制,以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保证相关会计监督职能的全效发挥。
  (三)合理协调会计集中核算与单位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
  对会计集中核算中心与单位财务管理的职责进行明确和划分,合理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要充分提高会计核算中心的财政管理和监督职能,同时也要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和财务自主权等各项权利,要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主体作用,而不能将其看作是财政总预算会计的附属。会计核算中心不能代表行政事业单位,来行使会计的主体职能,也不能承担会计主体所需要承担的相应责任。
  (四)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
  相关部门应该尽快为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全面推广,提供合法且合理的制度依据,并在《会计法》中,加以规定和明确。对会计集中核算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完善,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法律,以保证各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集中核算时有法可依,保证会计行为得到规范,进而保障会计集中核算制度能够全效实施。
  (五)加强会计集中核算队伍的建设
  要保障会计集中核算制的全面推行和高效实施,就必须加强会计核算队伍的整体素质。统管部门应该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会计集中核算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进行严格要求。行政事业单位的报账会计必须持证上岗,并定期向会计中心进行报账,同时,提供真实、全面的票据情况和单位的经济业务状态。另外,相关部门还应该积极的建立、健全单位报账会计的监督考核机制,
  三、结束语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制的推行,不仅规范了会计核算工作,也保证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会计集中核算还提高了会计的监督职能,从根本上预防和克制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过程中的违规或违法现象。在会计集中核算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应该尽快发现其中的不足,并对不足进行本质分析,从而采取积极的措施来不断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顾蔚红 [标签: 流程 单位 制度 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论二级管理体制下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绩
    对我国现行政府会计存在问题的浅析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准则比较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对事业单位收入会计确认的研究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项目风险管理框架探析
    论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关
    对水利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若干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