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的研究分析

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的研究分析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通过财政分配、分散核算的制度获取和管理经费,在传统经济体制下,该制度具有一定的适应性,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其弊端日益暴露出来。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可以有效增强管理和监督财政资金收支的力度,是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行为规范化,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提高,为公共财政框架的构筑及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进而将公开、高效的财政管理运行机制建立起来。因此,对事业单位来说,全面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工作十分必要。
  一、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必要性
  (一)提高了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之后,在会计中心纳入了会计业务进行统一核算,使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并使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升,使会计核算资料的真实性、统一性得到了切实的保证。
  (二)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之后,支出单位在会计中心的单一账户上集中了财政资金,便于财政部门统一调度和管理资金,促使资金的调度更加灵活,从而使传统的混乱局面得到了根本的改变,并使财政资金的安全得到了有效地保证。
  (三)减少了可能发生的违规违法行为
  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之后,单位的所有支出都被纳入了会计中心管理,进出均需通过会计中心的一个账户,进行统一的会计核算,使部分单位使用国家资金的随意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减少,有效减少了贪污犯罪及挥霍浪费的行为。wWW.11665.cOM
  (四)促进了财政预算制度改革
  事业单位的预算指标是会计中心接受支付申请的依据,会计中心有权拒绝没有或超出预算指标的制度申请,从而达到了对部门预算进行有效约束的目的。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心统一支付政府采购资金,供应商能够直接受到资金,使中间环节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减少,将回扣等问题进行了有效的避免,从而促使资金周转更加通畅和快速,这样既使专款专用得到了切实的保证,又促进了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提升。在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方面,由于单位将所有的银行账户都撤销了,使国库能够直接收到各项事业性收费和罚没,而不需要再经过会计中心支出户,从而使收缴分离、罚缴分离的目标得到了切实的实现。
  二、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充分认识会计集中核算
  会计集中核算改变了传统的“单位批单位报”的模式,变为了“单位批中心报”的模式。一些事业单位在实行了会计集中核算之后,有关领导认为报账会计不需要具备特殊的专业技能就能够胜任本职工作,于是随意任命无会计资格证和财务工作能力不高的人员为单位报账会计,从而导致单位内的报账会计具有参差不齐的专业能力。同时,事业单位在撤销了本单位原有的会计机构之后,一部分单位并不肯定报账会计的待遇和地位,从而极大地挫伤了保障会计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事业单位和核算中心的工作配合失调
  事业单位实施会计集中核算之后,原有的领导决定支出的格局被彻底打破,财政支出生效的前提变成了领导签字通过和核算中心审核通过。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主管领导在思想上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抵触情绪,有些人甚至不愿意配合核算中心的检查和监督工作,从而导致事业单位和核算中心的工作配合失调。同时,会计核算中心人员也缺乏有效的服务意识和充分的专业知识。会计核算中心具有多重职能,比如,监督、服务等,但是一些从业人员对自身的监督权力过分强调,而对自身的服务职能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并且缺乏良好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意识,从而造成账目出错等问题,使会计集中核算工作的开展受到严重的不良影响。
  (三)预算管理的基础不健全
  现阶段我国还没有健全的预算管理体制,很多事业单位并没有在会计集中预算管理中纳入本单位各个部门的资金收支。同时,一些事业单位也没有完善的预算管理监督机制,监督部门具有相当薄弱的职能,预算得不到有效的执行。因此,事业单位应该细心编制本单位的预算,实行部门预算,并将其作为核算中心办理日常业务的依据。
  (四)成本费用增加
  “大厅办公、柜台作业”是会计集中核算采用的一般形式,以此对资金结算进行统一的办理,将会计报表统一提供出来,对会计业务进行统一的处理,并对会计档案进行统一的管理。事业单位预算会计在报账、拨款受理等过程中,会有很多出差费用产生,尤其是在具有极大的任务量和密切的资金来往的时候,会产生更多的出差费用,如果事业单位距离会计核算中心较远,同时还会浪费许多时间成本。这种情况和之前没有实施会计集中核算时单位留存会计凭证、在就近银行存取现金所使用的出差及时间成本相比,成本费用明显偏高。
  三、加强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的措施
  (一)提高服务意识
  事业单位实施和推广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是国家财

政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国库的集中收付和政务公开。事业单位的有关主管领导应该彻底转变观念,对本单位财政部门的工作给予积极的配合,使本单位的会计集中核算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同时对大宗物品的政府采购工作进行积极的推行。同时核算中心的从业人员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将资金拨付、票据收付等工作切实做好。核算中心主观部门应该积极开展对职工的专业培训,将业绩考核制度建立起来,并积极宣传财经法规,让职工进行有效的专题学习,从而对核算中心的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的约束、规范和激励。
  (二)完善内外监控制度
  事业单位应该切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财政部门对固定资产的范围进行严格的界定,使会计中心可以对固定资产的入账口径进行统一的管理;促进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审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健全并完善固定资产财务审核制度,对预算单位的固定资产核算进行严格的规范。账实相符是内部控制制度中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个极为重要的部分,预算单位应该在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同时,使固定资产保管制度得到有效的健全和完善,做到验收入账情况,登记领用情况,保管帐和事物严格统一;促使固定资产使用责任人制度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三)加强部门的预算管理
  部门预算应该是一项完整的预算,将各部门的所有公共资金涵盖过来,在编制预算时以部门为单位,在部门年度预算中统一反映各类性质不同的财政资金。运用综合预算形式编制部门预算,对部门和单位的各项资金进行统筹全面的考虑,在政府综合财政预算管理中全面纳入预算内外资金。因此,事业单位应该进一步推行预算管理改革,将部门预算的范围扩大,并将科学、实际的定员定额标准制定出来,从而对单位预算支出科目体系进行有效的改进和完善,对预算进行及早而细致的编制。
  (四)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
  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具有显著的成效和无比的优越性,但是其在制度方面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各事业单位认真完善。比如,如果增加了财务成本费用,事业单位可以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基础上,将高效的网络会计集中核算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出来,或者采用电子票据系统,促进单位有关人员出差次数的有效减少,从而将单位出差成本降低到最低限度。在年终时,应该适当增加办事大厅核算中心的人员配备,使报账人员的等待时间得到有效的缩短,从而促进其办事效率的有效提升。将相应制度进行因地制宜地制定出来,明确界定公用事务、差旅费、津贴、福利等支出,从而保证事业单位正常业务的顺利开展。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一方面可以有效改进预算管理方法和手段,另一方面还可以从观念到内容根本变革传统方法,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将科学合理的财政资金分配管理格局建立起来。同时,积极推进预算编制改革,细化部门预算,从而为顺利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促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分离的机制的形成。使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得到全面的推进,将切合市场实际的公共财政体制逐步建立起来,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流程 单位 制度 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准则比较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新会计准则下公路管理单位会计审计的若干思
    对事业单位收入会计确认的研究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项目风险管理框架探析
    论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关
    对水利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若干探讨
    浅谈事业单位在建工程的会计处理方法
    构建并完善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的有益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