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担保行业的会计核算及信息披露研究

浅谈担保行业的会计核算及信息披露研究

  一、担保企业对外担保的内涵
  (一)企业对外担保的性质与具体表现
  基本性质是:担保是一种特殊的符合法律规范的民事行为,一方面它与其他的民事法律关系一样都是由主题、客体、内容三部分组成,另一方面又具有其特殊性。这主要由于要区分不同的担保种类以致对外担保在担保法律关系的主体上具有相对的复杂性;在客体方面则主要是代为清偿债务的金钱给付行为或者是实际履行行为;担保内容方面是担保主在履行债务的时候所产生的担保权力和义务。
  (二)企业对外担保的特点
  企业对外担保具有不确定性,其担保结果是根据未来发生情况所决定的,影响担保结果的所有不确定因素不是单板企业自身能控制的。在担保确认中,按照相关规定可以将风险与报酬的实质转移作为是担保会计确认的基础,所以在担保合同以及主债权合同都签订时,担保行为就能够确定。主债权的资金风险以及实际报酬都会转移到担保机构,同时也确立了反担保合同。在法律上,反担保或有资产控制权已经归属于担保机构。
  二、企业对外担保的会计处理
  (一)会计核算
  担保行为是一种法律行为也是一种经济行为,对于担保企业来说,担保行为一旦确立,就必须面对被担保人到期无法偿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担保债务的风险,担保公司需要承担连带的还款责任。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2004年联发布的《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及相关准则>相关问题》的补充规定文件,对这一问题作了专门的处理规定。www.11665.Com在会计核算方面,对于企业可能产生的担保负债,若是符合相关的确认条件,那么就应该将这笔负债计入预计负债;若是担保有涉及到诉讼,并且败诉,则需要按照法院的判决将应该要承担的损失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并且计入企业当期的代偿损失,与诉讼相关的费用计入当期的管理费用。企业在前期资产负债表日,已经依据当时实际情况以及所掌握的证据合理预计预计负债,那就应该将当期实际发生的担保诉讼损失与已经计提的相关负债之间的差额直接计入企业当期的代偿损失或者代偿收入。在资产负债表日后到财务报告批准报出之间所发生的需要调整和说明的担保诉讼事项就按照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有关规定来进行会计处理。
  (二)会计信息披露
  企业对外担保的行为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就致使会计信息披露的必要性。担保关系不只是依靠财产、法律的关系来确定,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有信用作为支撑。担保机构提供的是信用产品,只有通过正确的社会途径才能够发挥其价值,企业对外担保所披露的会计信息就是对产品价值的有力证明。除此之外,完善会计信息披露还对会计实行有效监督奠定了基础,企业进行市场监督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强有力的信息披露制度。投资者、各级管理部门、合作银行、潜在债权人、行业监督管理部门都有权利对行业的经营情况作出及时全面的了解。建立完善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能够让公众及时获得企业担保的相关信息,便于社会监督,这在一程度上弥补了政府行政监督的不足。
  三、优化企业对外担保会计核算与信息披露的措施
  (一)明确会计核算与信息披嚣的目标
  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都是在符合法律法规的范围之内所制定实施的一系列的控制方法和措施,为了能够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保护好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担保企业需要进一步明确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的目标,做到规范企业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消除潜在的威胁,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保护单位资产安全,另外,还需要确保国家有关法律以及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能够贯彻实施,加强企业对于担保业务的控制和监督,防范担保风险。
  (二)严格担保业务合同的执行
  担保合同的履行是指在担保合同签订之后,企业遵循被担保人以及受益人的要求对合同进行修改或者是履行担保责任,有的时候还需要在保证期满之后担保合同的注销。注销过程具体包括了修改、终止、垫款、收回垫付款等等环节,其中修改担保合同是在被担保的企业和受益人之间的合同由于合同条款发生变化而需要对担保内容进行修改的时候需要按照要求进行办理。例如,因需要增加担保范围、延长担保时间、变更增大担保责任的时候而重新拟定的新合同需要进行审查,在形成调查报告的同时还需要背包单位提供修改担保合同的意向文件。经过部门批准之后就可以重新与被担保企业签订担保合同。至于担保合同的展期问题就需要像新担保业务一样进行审批,重新签订担保合同。另外,企业还需要尽力气对外担保业务执行情况的监督制度,加强监测被担保人的财务风险以及其他担保事项实施情况,定期以书面形式汇报,若发现有异常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化解风险。加强对担保财产的管理,对于被担保人所提供的用于进行反担保的财产权证需要进行有效妥善的保管,对财产的存续情况进行定期审核,确保财产的安全完整性。
  (三)建立对外担保会计信息公开披露制度
  通常情况下,不同性质的会计信息所对应的使用者也各不相同,可以分别采用不同的行业会计制度以及会计信息公开披露制度。不过企业对外担保比较特殊,所以在某种程度生,潜在的债权人和投资者也很重要。所以,企业需要制定统一的行业会计制度和会计信息公开披露制度,无论是小型企业还是大型企业的对外担保都可以采用这同统一的行业会计制度和会计信息公开披露制度,尤其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任何企业的财务状况都会发生改变,担保行业需要对被担保行业的经营财务情况进行及时地跟踪和了解,并及时对担保事项的实施情况作出汇报,一旦发现被担保企业经营财务状况发生巨大的变化甚至是恶化,应当及时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来减少或者是转移担保风险。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潘忠 [标签: 会计信息 会计信息 会计信息 制度 会计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浅谈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