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加强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研究

加强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研究

  在当今的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要想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就必须认识到建立和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对于施工企业来讲,由于自身的特殊原因,会计控制制度还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比如,不同的施工项目在施工方案和费用预算等方面都有差别,这就需要区别对待。要降低施工成本、确保企业经济效益,加强会计的内部控制是目前值得探究的课题。本文对目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加强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措施。
  一、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出现的问题
  会计内部控制对于施工企业来说贯穿于施工的整个过程,而出现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对内部控制的认识和执行力不强造成的,其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企业对会计内部控制执行力度不够
  目前国内多数企业的工作重点在于施工作业,在观念上缺乏会计内部意识,在管理上比较混乱,使得施工进度受到延缓,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难以切实有效实施。即使有少数企业对会计内部控制比较严密,但也仅仅停留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形式上,很难贯彻执行。同时,施工企业关注的重点多数为项目的实施方案,在成本预算中忽视了会计内部控制的作用,而且在内部管理的权限方面职责不清。
  2.会计控制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涉及到各种经济项目与会计业务,这些经营目标是要通过会计内部控制来实现的,同时,做好会计内部控制有利于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为决策者提供准确的决策根据。wWw.11665.cOm但是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施工企业缺少内部监督制度,即使建立了内部监督制度,其作用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利用,各种会计信息不能及时的在内部传达和交流。
  3.会计内部控制模式呆板
  对于采用了一定的会计内部控制模式的一些施工企业,即使在实行的过程中,没有相应的考核制度作为配套,这便使得控制水平无法真正提高。另外,由于缺乏客观性,会计信息失真比较严重,容易造成核算不准确,成本预算超标。所以,这种独立的会计控制模式最终造成成本核算系统的单一,实际效益不佳。
  二、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问题的原因思考
  1.施工企业不重视,如前面所述,施工企业工作的重点多数在于通过施工方案来节约企业成本,忽视了会计内部控制建设。在当今的以业务为指标的市场竞争中,追求经济目标和企业效益蔚然成风,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一度放松,内部会计工作流于形式,作用不能真正得到发挥。
  2.控制环境建设的不足,会计系统缺乏。从会计内部控制的环境来看,施工企业对风险控制和管理的重视不够,经营管理理念落后,缺少必要的常设机构,企业内部机构职责经常重复,办事效率低下。另外,企业内部审计的权威性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从会计系统来看,存在着徇私的现象,会计所做记录不能得到真实性的保证,会计系统的建设相当杂乱。
  3.信息流通与交流不畅,这是由于控制环境的失效造成的,信息系统的不畅使得内部会计控制的效率不高,员工不能顺利履行职责,对自身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模糊不清。所以,构建良好的信息系统对于提高会计内部控制的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强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
  针对上面所述的问题,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主要表现在企业不重视和制度的不健全两个方面,所以提高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健全完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
  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包括“防”“堵”“查”三个方面的内容,“防”主要是以监控为主,明确内部结构的责任,“堵”的主要工作在于对各个岗位如实的核查,是内部结构规范化管理,“查”主要是由审计部门监督审查企业会计报表信息。通过这三种会计内部控制模式体系,以达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平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加强内部控制力度
  施工企业管理者要更新观念,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有效的执行,强化管理,建立有效的管理系统,对内部员工实行相互竞争,相互监督;建立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制度,对各项职责进行合理划分,使每位员工能够各施其职。通过这些制度,能够有效实施会计控制,保证信息可靠性。
  3.加强内部审计和外部监督
  没有监督就没有控制,加强内部审计对施工企业的再控制,定期或不定期的对经济活动进行审核,同时开展外部监督工作,完善社会监督体系,强化中介单位监督力度,提高相关执法人员执法的公正、公平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因为施工企业对会计内部控制认识不足和监管不严等因素,施工企业会计控制问题依然突出,要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就必须建立相应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完善内外监督体系,才能在复杂的施工环境中有效提高施工效率。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杨政 [标签: 企业会计 内部控制 会计控制 规范 施工安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浅析如何加强工业企业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
    探析会计在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
    加强实践经验积累提升会计人员素质研究
    关于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的研究
    探讨如何加强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