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一、人力资本的含义
  人力资本理论的创始者舒尔茨将对人力资源进行投资所形成的凝固在人身上的价值称为人力资本。我国的大部分学者在对人力资本内涵进行解释时,也是将其界定为由于对人力资源进行投资而使其拥有的生产知识和技能的存量总和。如周天勇认为“人力资本是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培训、继续教育等支出(直接成本)和受教育者放弃的工作收入(间接成本)等价值在劳动者身上的凝固”;吴文武等认为人力资本是“人力资源通过后天努力而形成的复杂劳动能力,其大小取决于后天的主观努力程度和对人力资本的投资状况”。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人力资本是指产权主体为实现效用最大化的目标,经过教育、培训等投资方式形成的体现在人身上并能在未来创造超额剩余价值的知识、技能、健康等方面的总和。
  二、人力资本会计的定义
  人力资本会计是从人力资源会计发展而来的。人力资本会计的核算对象是人力资本。人力资本会计更加注重人力资本的质量,并通过人力资本会计的核算,科学合理实现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优化和配置。人力资本会计是把人力资本作为社会或企业的人力资产,对其成本和价值进行确认、计量和记录,对其供给与需求进行预测,对其投资效益进行分析,作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分析,并将其结果报告给各有关方面的会计管理方法。
  三、人力资本的会计处理
  本文将人力资本划分为企业家人力资本、技术型人力资本和一般型人力资本三类。wWw.11665.cOm这三类人力资本的所有者从企业获取的收益包括两部分: 一部分是比较稳定的工资;另一部分是与物力资本所有者一样共同享有的企业分红和企业剩余。
  1、企业家人力资本。企业家人力资本是经济学学者所指的管理型人力资本与企业家型人力资本的统称,是指进行企业生产经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决策和管理活动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的总和。会计处理如下: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时:借:人力资产—待摊人力资产a、—人力资本投资b;贷:人力负债a,人力资本b。计提工资以及摊销时:借: 人力负债,管理费用;贷:应付职工薪酬。借:管理费用;贷:人力资产—待摊人力资产。年末,企业分配股利时: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贷: 应付股利。
  企业对企业家进行教育等方面的人力资源投资时:借:人力资产—待摊人力资产;贷:银行存款。企业对企业家进行教育等方面的人力资源投资所形成的人力资产摊销完毕后,可重新评估企业家人力资本的价值,以合理确认其价值增值后对企业的投资。
  2、技术型人力资本。技术型人力资本是指人们所拥有的科学技术领域的知识、技能技巧和发明创造能力,在实务中体现为科技创新人员的活动及其劳动成果(职务发明等)。通过评估出技术人员的真实价值后,再由企业出资各方进行博弈,确定技术人员的工资性收入,将其工资性收入折现后计入人力负债,设其金额为a,真实价值与人力负债之差作为股本出资,设其金额为b。相关会计处理如下: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时:借:人力资产—待摊人力资产a、—人力资本投资b;贷:人力负债a,人力资本b。计提工资以及摊销时:借:人力负债,制造费用;贷:应付职工薪酬。借:制造费用;贷:人力资产—待摊人力资产。年末,企业分配股利时: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贷:应付股利。
  企业对技术人员进行教育等方面的人力资源投资时:借:人力资产—待摊人力资产;贷:银行存款。企业对技术人员进行教育等方面的人力资源投资所形成的人力资产摊销完毕后,可对技术人员人力资本的价值重新评估,以合理确认其价值增值后对企业的投资。
  技术人员取得职务发明或者取得重大成果时,应尽快请专业评估机构或人员进行评估,其增加价值视同对企业的增资。会计处理如下:借:人力资产—待摊人力资产、—人力资本投资;贷:人力负债,人力资本。
  3、一般型人力资本。一般型人力资本是指人所具有的社会平均的知识存量和一般能力水平,其对应的社会分工角色为一般劳动者,在公司中就是一般职工。职工的劳动者身份的特殊性在于其是公司价值的创造者,其通过劳动将物力资本与自己的人力资本相结合,因此是公司最为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应当与物力资本的投入者共同分享企业创造的价值。可根据具体岗位的价值来评估一般型人力资本的价值。通过评估具体岗位的真实价值后,再由企业出资各方进行博弈,制定出一般职工的工资性收入,将其工资性收入折现后计入人力负债,设其金额为a,真实价值与人力负债之差作为股本出资,设其金额为b。相关会计处理如下: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时: 借:人力资产—待摊人力资产a、—人力资本投资b;贷:人力负债a,人力资本b。计提工资以及摊销时:借:人力负债,制造费用;贷:应付职工薪酬。借:制造费用;贷:人力资产—待摊人力资产。年末,企业分配股利时: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贷:应付股利。企业对一般职工进行教育等方面的人力资源投资时:借:人力资产—待摊人力资产;贷:银行存款。
  四、结论
  人力资本会计主要体现了员工也是企业所有者这一观念,既然人力资本所有者也成为权益持有者,那么现代会计学的权益理论必须要进行创新,现在的会计平衡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已经不能准确反映人力资本所有者应取得的权益,应该拓展为“资产=财务负债+人力负债+财务资本权益+人力资本权益”。基于这一观念下的人力资本会计,有待于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工作者作更深层次的研究和探索。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杨斌 [标签: 人力资本 人力资源 人力资本 人力资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的思考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经济实质及研究对象
    浅析我国人力资源成本会计
    浅谈资本成本会计视角的财务报表分析
    浅析现代资本成本会计
    现行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存在的问题
    我国建立人力资源会计之必要性研究
    会计毕业论文精修:《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相关问
    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人力资源成本会计
    小议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确认与核算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