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事业单位会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研究

事业单位会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研究

  1.事业单位会计的基本概念
  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以社会公益为目的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目前,我国的事业单位大体可以分为“全额拨款”“参公(即参照公务员)”“财政补贴”“自收自支”四类。
  2.事业单位会计存在的问题
  2.1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不健全
  现阶段,我国很多单位尚且未将内审机构建立起来,另外,事业单位外部监督机制的弱化,对内部的控制实效方面的压力加以减轻。比如,政府监督机构如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相互疏离、各行其是,无法对综合监督管理进行有效的实施,并且财政部门片面的注重监督预算资金的使用,但是却严重的对财务管理方面的监督造成了忽视。
  2.2缺乏对会计的重视
  我国很多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尚且没有切实地认识到会计控制的重要性,特别是对《预算法》以及《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有待加深,从而使得管理者无法真正地认识到单位内部控制建立健全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在具体的工作过程当中,相关管理方法、监督机制、资金运用过程以及控制体制无法有机地加以结合,还有一些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过度浅显的把内部控制等同于部门预算控制,领导的签字便是命令、便是一切。另外,事业单位对“一支笔”制度的长期实行,在很大程度上也使得单位的内部控制缺乏实效性,内部控制形式化严重。WwW.11665.coM
  2.3会计核算有待规范
  我国当前有许多单位均同时运行的是两套会计核算制度,这种不良状况极易导致账实不符,使得会计核算和原始凭证严重失真,并且最终造成财务报告信息产生失真,财务报告失去时效性,极大地削弱了会计核算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在我国目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相当一部分的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过度追求个人利益及部门利益,对来源于财政以外的大量预算外收入恣意使用,而且这些资金的来源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重,而会计监督与会计核算无法对事业单位资金的运动有效的实行控制及监督,进而使得大量的预算外资金在预算管理之外游离,与此同时,财政支出信息的反馈非常的迟缓,无法及时为宏观调控、执行分析和预算编制提供可靠且充足的依据。
  2.4企业内部成本核算所管辖的范围比较有限
  现阶段,我国企业内部成本核算所管辖的范围还是不够广泛还比较有限,这个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企业在进行生产制造的过程比较注重企业内部的成本核算,而不注重生产制造之前以及生产制造之后两个过程的成本核算。一个企业从事成产经营活动的一个完整的模式就是生产制造前期,生产制造中期以及生产制造后期三个主要的过程,这三个过程缺一不可,都起着不同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企业的生产制造的产品变得越来越简单容易,因此大大缩短了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当中持续的时间,而在企业所生产的产品进行设计的过程、销售以及管理售后方面所花费的时间逐渐提高,因此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产前期以及生产后期的生产成本也大大在进行增加。因此企业要想在当今市场竞争激烈的社会当中取得较大的发展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站稳在社会市场当中的脚部,那么除了注重生产制造过程当中的成本核算之外,还要同时注重生产前期以及生产后期这两个环节过程当中的成本核算。但是现阶段,我国有些企业仍然还将其生产制造过程的成本核算放在最为首要的位置,还没有对其生产制造前期以及生产制造后期的成本核算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对其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
  第二,现阶段,企业内部在进行成本核算的过程当中过于注重将其有形的资产以及有关的物体作为成本核算的主要的对象,而严重忽略了无形资产以及人方面的成本核算。现阶段,企业在财务方面的一些工作还保持着比较传统的做法,将其有关的有形的物质方面的材料作为财务部门进行成本核算的主要的核算对象。劳动所花费的费用虽然在核算的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但是没有将其这项费用算入成本核算的范围当中。一些无形的资产没有在企业进行生产制造的各个阶段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一些无形资产在企业成本核算的过程当中还没有占据到重要的位置。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一些无形的资产的种类变得越来越多,范围涉及方面也变得越来越宽,因此企业在进行企业内部成本核算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对其无形的资产引起足够的重视,将其无形资产的成本核算列入总的成本核算当中。如果继续忽略无形资产的成本核算,那么将对企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严重的阻碍作用。
  2.5企业成本在核算的过程当中所采用的方法还不完善
  当今社会,我国大部分企业在企业成本核算的过程当中所采用的方式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所采用的方法还需要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完善。分步以及品种两种成本核算的方法在我国大部分企业进行成本核算的过程当中经常采用的两种方法,但是很少有企业对其分批这种成本核算进行采用。随意性比较大是企业成本核算过程当中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国企业的一些产品的生产过程变得越来越复杂,但是这种过程当中出现的复杂性,大部分企业还是没有将其在进行企业成本核算的过程当中进行认真充分的考虑。因此这些因素都归咎于企业成本在核算的过程当中所采用的方法还是不够完善。
  3.事业单位会计控制措施
  3.1建立健全监督体系
  加强各种监督体系的建设,使事业单位的一切经济运动处在内部控制。譬如,货币内部控制制度是事业单位最重要的内部控制制度,它要求货币资金收支与记录的岗位分离、收支凭证经过有效复核或核准、收支及时入账且收支分开处理、建立严密的清查和核对制度、做到账实相符、制度严格的现金管理及检查制度等等。
  3.2加强业务人员的综合能力
  提高单位内部在职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及业务素质,由于会计监督与会计部门可以促使事业单位更加有效地加以运行,而在此过程当中会计人员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因此,事业单位应当谨慎任用和选拔会计人员,对在职的会计人员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及安排业务培训和素质教育,最大限度地促使会计人员能否与本职工作的需要相满足,推动事业单位的有效运行和良性循环。
  3.3使理念创新,适应新环境的管理体系
  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是指革除旧有的且不合适宜的现代事业单位发展的既定看法和思维模式,以新的视角、新的方法和新的思维模式,形成新的思想观点,进而用于指导事业单位自我改造的实践过程。
  3.4建立责任权利相结合的责任考核制度
  将相关费用如管理费用,进行分别的全额细化以及全额量化,并且在管理中进行层层分解,明确的界定成本管理体系当中各个人员以及各个部门的工作范围和职责权限,给予不同人员和不同部门以相应的权力,以便于对自身的职责加以有效且充分的履行。在责任的指导下将工作任务完成以后,往往需要一定的精神奖励或者物质奖励对员工加以刺激,将干多干好一个样的传统思维模式彻底的打破,从根本上切实做到控制到位,指标到人,有责可负,最终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一个成本群管理格局和成本管理网络。
  结束语
  总而言之,事业单位应当尽可能地将监督体系的建设工作加强,推动经济活动始终处于三位一体地社会控制、政府控制以及内部控制的现代化监督体系下,以便于确保事业单位各项活动及工作的高效运转。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赵凌志 [标签: 单位 单位 会计科目 单位 会计制度 单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准则比较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新会计准则下公路管理单位会计审计的若干思
    对事业单位收入会计确认的研究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项目风险管理框架探析
    论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关
    对水利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若干探讨
    浅谈事业单位在建工程的会计处理方法
    构建并完善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的有益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