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医院新旧会计制度对比研究

医院新旧会计制度对比研究

  由财政部、卫生部于1998年11月17日联合制定发布,并于199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医院会计制度》(以下简称旧制度)施行了将近十三年。因为旧制度已经难以满足新形势下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公立医院财务和绩效管理的需要。鉴于此,财政部于2010年12月31日制定发布了《医院会计制度》(以下简称新制度),并规定于2011年7月1曰起在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施行,自2012年1月1日起在全国施行。本文通过对新旧制度的比较。主要从七个方面解析新制度所呈现的亮点。
  一、医院会计记账基础
  根据旧《医院会计制度》规定,我国医院必须严格遵循《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规定的一般原则及旧制度的要求开展各项会计核算工作。与事业单位不同的是,医院运营管理呈现企业化特点,为保证收入与费用的配比,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的精细化要求,收入、费用的确认和计量等工作顺利进行需要医院将其工作落实到权责发生制记账基础之上。
  权责发生制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已经发生和应当负担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费用;凡是不属于当期的收入、费用,即使款项已经在当期收付了,也不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费用。权责发生制主要是从时间上规定会计确认的基础,其核心是根据权、责关系实际发生的期间来确认收入和费用。根据权责发生制进行收入与成本、费用的核算,最大的优点是:更加准确地反映特定期间真实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
  受《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影响,使得医院难以有效运用权重发生制记账基础,以至于医院多项工作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wwW.11665.coM新《医院会计制度》弥补了旧《医院会计制度》中的不足,其规定,医院会计完全采用权责发生制基础,大幅度提升权责发生制的应用程度,以此有助于提升医院成本核算和管理水平,有助于增强医院收入、费用的确认和计量,有助于确保医院收入、费用的核算工作高效开展。
  二、医院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相关性
  新《医院会计制度》针对于旧《医院会计制度》中存货投资核算方法、净资产核算方法、收入、费用核算方法及其无形资产核算方法作出进一步规范与改进,除此之外,新《医院会计制度》就旧《医院会计制度》中收入费用总表相关项目填列方法、相关项目的排列方式进行可行性调整;另外,新《医院会计制度》中增设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现金流量表、财政补助收支状况表,由该表记录医院成本核算及其控制状况。上述多方面完善措施有助于增强医院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相关性,有助于全面、真实的披露医院的财务状况、收入费用、现金流量及其现金成本等信息,有助于全面落实医院会计核算、财务管理、预算管理及其成本管理等工作。
  三、《医院会计制度》适用范围,非营利医院会计核算需求
  旧《医院会计制度》主要针对于各级各类独立核算的公立医院而制定。自旧《医院会计制度》产生以来,诸多非营利性医院应运而生,而旧《医院会计制度》中并未对非营利性医院的应用会计制度、会计核算作出明确规定,因此难以满足非营利性医院各项财务管理的需求。针对于上述问题,我国相关部门颁布了新《医院会计制度》,新《医院会计制度》明确规定,本制度不仅适用于各级各类的独立核算的公立医院,而且也适用于不同组织举办的非营利性医院。这一举措给予非营利性医院开展各项财务管理指明了方向,有助于增强非营利性医院会计信息质量,有助于规范非营利性医院会计核算行为。
  四、医院会计科目体系
  一方面,新《医院会计制度》调整了旧《医院会计制度》中的会计科目。即新《医院会计制度》以新增、合并、改变名称并调整核算内容、不改变名称但调整核算内容及其改变名称但不改变核算内容等方式将旧《医院会计制度》中的四类43个会计科目调整到五类52个科目;另一方面,新《医院会计制度》规范了旧《医院会计制度》中相关科目的确认条件、计价方法以及计量属性等内容。其规范的相关科目有“固定资产”、“医疗收入”、“坏账准备”、“固定资产”、“财政补助收入”等。通过上述两方面措施有助于医院构建健全的会计科目体系,有助于规范医院各类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的核算与管理工作,有助于满足新形势下医院对新兴交易或事项开展核算工作的需求。
  五、医院会计要素
  基于旧《医院会计制度》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脱钩严重,使得旧《医院会计制度》未明确医院会计要素,而医院实施会计核算时将资产、负债、净资产、支出及其收入等事业单位会计要素作为自身的会计要素。旧《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这种模糊不清的会计要素将导致医院无法顺利有序开展财务管理。而新《医院会计制度》明确规定将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以及费用作为医院会计要素。同时新《医院会计制度》将支出要素改为费用要素,这一改变直接造成新《医院会计制度》将旧《医院会计制度》中四类会计科目(资产、负债、净资产、收支)调整为五类会计科目(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费用),与此同时,还由收入费用总表替换收入支出总表,由医疗收入费用明细表替换医疗收支明细表,此举措有助于满足医院运营管理的实际需求,有助于保证医院财务管理的顺利进行。
  再者新《医院会计制度》体现了预算信息和财务信息。预算信息以及财务信息两个部分的内容在新《医院会计制度》中得到了很好体现,这种在会计模式方面双重的目标与基础对财务和预算方面的管理能够兼顾。在新制度里面进行颁布的政策中,其主要内容为强调与体现了医院不是盈利性质及医院的公益性质,这个原因就是毕竟医院进行服务的群体是大众。在新的会计制度中,医院财务中所增设的“会计科目”与“国库收支”之间相适应。在新的会计制度里,进行结合预算与财务信息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比如“待冲基金”等。以此对原本存在于医院中的财政性质的补助金转化成固定资产这样的折旧过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做出解决。可以进行明确 区分哪些为财政性质的资金,哪些为非财政性质的基金,从而全面管理医院资产。在这种概念下,假如医院固定资产要折旧,这个时候我们就采纳这种方式,这样对于医院的成本核算来说,也是一种可靠依据。

  六、医院财务报告体系
  新《医院会计制度》针对于旧《医院会计制度》中医院财务报告体系存在的缺陷作出进一步改进,确保其能够与企业财务报告体系保持一致性,总结而言,其主要体现在下述方面:
  首先,增设了会计报表附注。由该附注对应当披露的会计报表编制基础、编制原则、编制方法、编制依据及其项目的解释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其次,拓展财务状况说明书内容。将业务开展状况、年度预算执行状况、资产利用状况、成本核算及控制状况、负债管理状况及其绩效考评情况列入财务状况说明书内容中。通过开展实现上述两方面工作有助于增强了医院财务报告的可理解性,有助于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揭示医院的成本状况,从而提升医院成本核算水平和质量。最后通过分析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实施,能够使会计从业人员成本管理的目的与定义更加明确,熟悉成本核算原则,能够做出成本核算的具体要求,且新制度的折旧克服了原本制度中会计核算标准计提折旧没有执行的问题。新制度在原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在对预算的约束和管理各个方面进行了一定的强化,同时资产的负债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夯实,在收支分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比较科学的界定,进一步的规范了对收支核算方面的管理,让成本核算得到了硬化、在成本控制方面进一步的进行了强化,进一步的改进与完善了财务报告体系以及会计科目。
  七、结论
  总之,新制度的发布实施是我国公立医院会计改革的一件大事,它所包含的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必将带来公立医院会计核算的重大变化,并将为我国其他公益性组织今后的会计改革提供积极示范效应。在新制度即将实施之际。认真梳理,从总体上把握其所具有的亮点,对于贯彻实施新制度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余梅秀 [标签: 会计制度 会计制度 会计制度 会计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医院会计人才培养之我见
    新旧会计制度下会计核算差异的探讨
    新会计准则下的医院会计制度的分析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准则比较
    会计稽核工作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
    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管理应用中的问题及对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
    试论医院会计制度的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