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中小型物流企业成本会计研究初探

中小型物流企业成本会计研究初探

  随着物流的产业地位在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得到明确,许多地方政府也纷纷将物流业纳入当地的特色经济规划,物流业在我国迈进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本文仅从中小企业物流成本管理的角度进行探讨。
  一、中小型物流企业物流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物流成本管理意识薄弱
  中小型物流企业在物流成本管理上存在着管理意识薄弱、管理方法陈旧的问题。具体表现在:①大部分中小型物流企业更多注重短期利益。虽然中小型物流企业也会关注物流成本、关注成本控制,但更加注重成本降低的绝对数额和短期投入数量,缺乏成本计划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②多数中小型物流企业没有形成适合自己企业特点的成本核算模式和方法,一般也不进行以服务产品为对象的成本费用的归集与核算,提供的成本数据缺乏可利用性;③中小型物流企业比较多的关注运输、储存保管、装卸搬运、包装、配送、采购等物流活动其中的某一项或几项功能的改进,对物流系统整体功能的改善与提高力不从心,物流成本管理缺乏系统规划性。
  (二)没有形成系统的物流成本资料
  物流成本资料不系统、不完全的原因主要是国家在物流成本管理方面的制度不够完善,导致企业在物流成本核算与管理方面缺乏制度依据。表现在:①物流企业确认、报告物流成本也需要遵循会计制度,但我国现行的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中,没有“物流成本”这个会计科目,与物流相关的费用只能列在费用项下;②物流成本核算指标不明确,缺乏统一的物流成本计算标准,导致物流成本计算口径不一致,不同企业之间物流成本的比较分析成为不可能;③由于在制度上缺乏归集、分配依据,中小型物流企业只能照搬制造业企业细分成本项目,导致在物流成本中占较大份额的间接费用在进行分摊时,和与之产生的服务之间的关联度不高。wWw.11665.com
  (三)缺少物流成本管理专门人才
  物流成本管理人才缺乏与物流业本身的产生和发展历程有一定关系,主要源于以下三个方面:①物流作为一门学科,萌芽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传入我国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我国的蓬勃兴起只是近二三十年的事情,物流管理专门人才缺乏是物流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的一个阶段;②物流作为一个行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据有关资料显示,2008年社会物流总额已达89.9万亿元,社会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流总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18.1%,物流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16.5%。物流业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发展迅猛,专门人才供给则显现出相对滞后的状态;③物流行业的中小型物流企业由于在装备、技术、管理、理念等方面相对落后,主要面对末端和较低层次的物流服务需求,没有优势可以吸引到优秀的物流专门人才,即使经过实践培养了人才也很难留得住。
  二、物流成本会计研究的意义
  (一)有助于形成完整的物流成本基础资料
  目前,我国物流企业还没有就物流成本计算标准达成一致意见,无法形成物流成本的行业标杆数据,物流成本会计研究有利于物流企业自身发展,也有利于社会和谐。对物流企业而言,物流成本会计研究可以让企业明确自身物流成本费用上升的原因所在,抓住成本控制的重点,寻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途径,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对社会而言,物流成本会计研究可以帮助企业向社会提供真实完整的物流成本数据,为国家对物流业的发展在宏观上进行统筹和规划提供资料和信息,为促进物流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二)有助于中小型物流企业寻求金融支持
  提高物流企业信用水平。物流成本核算得到统一和规范,物流企业才有可能如实地反映经营活动状况,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金融机构也才有可能通过财务会计报告准确地评判企业的实力,评估其偿债能力。
  提高物流企业资金利用率。物流企业的资金利用率普遍不高,流动资金所占比例过大,资金没有得到很充分的利用。提高资金利用率,一方面可以通过银行结算和支付业务提高流动资金利用率,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不动产资源融资谋得企业发展所需资金。
  提高财务监督力度。可以降低物流企业在物流成本上加入避税以及其他节省费用的考虑,使得物流成本更加规范和透明,也可以让物流定价有据可依。
  (三)有助于中小型物流企业推行实施作业成本核算法
  成本作用法是以电子计算机为技术基础的一种先进的成本核算和管理方法,目前已经被西方生产型企业和商业型企业普遍认可接受和推广应用,但在我国物流业中的应用还很少见。物流企业的产品就是它提供的物流服务,产品成本所含间接费用在总成本中占有很高的比重且间接费用包含的项目多范围广。这种独特运营就非常适合采用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成本管理体系。
  作业成本法不仅为中小型物流企业提供了一种较为科学适用的成本核算体系方法,而且还为企业强化成本分析控制提供了可能。它以作业为基础,按照资源动因计量和分配企业耗用的资源,不仅能够提供准确的成本信息,还能够对物流作业链各项功能加以改进和完善。通过运用成本作业法可以将企业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结合在一起,提高物流企业的运作效率,有利于企业进行成本控制和管理。
  三、中小型物流企业成本分析
  (一)成本构成
  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成本主要是基于物流活动、信息流活动以及物流管理活动而发生的费用总和,具体包括:物流业务成本。物流业务成本是基于企业运输、包装、存储保管、配送、装卸搬运、流通加工等物流活动产生的相应费用。交易成本。交易成本是物流信息传递和处理等流动过程中产生的成本,比如订单的取得和订单的处理费用等。物流管理成本。是对物流活动和物流信息进行综合管理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分析成本构成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对成本构成项目进行梳理和界定,剔除项目之间交叉和重叠的部分,避免造成物流成本的重复计算,保证物流成本核算的准确和客观。
  (二)成本组成要素
  物流企业可以比照制造企业成本的组成要素,来归集和分析物流企业成本费用项目,概括为营运成本和非营运成本。
  营运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运营间接费用。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可以通过工作记录经简单计算直接纳入到某项具体的物流服务成本中。营运成本中除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以外的成本统称为营运间接费用,比如营运车辆的维护、折旧,装卸搬运设备维修、折旧等。物流企业发生的直接材料很少,占营运成本绝大部分的是营运间接费用。
  非营运成本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其他费用。销售费用一般包括销售人员工资和佣金、广告费和售后服务费;管理费用按照《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其他费用一般包括支付给其他物流公司的劳动报酬、利息、保险费、租金、税金等支出。
  (三)成本影响因素。
  运输成本。对多数物流企业而言,运输成本是成本中不可能缺少的一个项目,也是中小型物流企业成本的主要组成要素,通常是其中最大的单项成本,因此运输成本的控制是物流成本管理的关键所在。我们可以比照产生成本中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的划分,将运输成本中在常规运量范围内基本没有变动的成本部分规定为固定成本,包括获取路权的成本和维护成本、端点设施成本、运输设备成本、管理成本等;将其余比如燃料成本、人工成本、设备维护成本、装卸成本、取送货成本等规定为变动成本。
  装卸搬运成本。装卸搬运是在物流过程中不断出现和频繁发生的作业,其作业质量直接关系到物流的最终效果和物流整体效率。装卸搬运作业反复进行而且每次都需要耗费一定时间、人力和物力,与之相应的装卸搬运成本在物流成本中所占比重也较高。因此装卸搬运成本也是进行物流成本分析和控制的一个关键要素。装卸搬运成本一般包括人员工资和福利、燃料费和动力费、轮胎费、修理费、折旧费、工具和劳保费、事故费以及其他装卸搬运直接开支。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周飞舟 [标签: 成本会计 初探 成本会计 工作流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我国中小板上市公司IPO首日超额收益研究
    中小型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实施研究
    中小企业在实现会计电算化时应注意的问题分
    财政管理改革背景下的中小事业单位会计管理
    小型审计部门的十大误区及解读
    论如何完善中小企业会计核算制度
    浅析中小学校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在我国中小企业推广管理会计应用的分析
    浅议中小学会计基础工作的现状及相应的对策
    中小型国有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研究
    中小企业会计制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