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的研究

关于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的研究

  内部会计控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高质量的财务会计信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尤为重要。然而,我国部分企业财务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各种违法乱纪现象愈演愈烈,严重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但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健全,或者没有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内部会计控制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客观环境和企业内部会计活动以及经济管理的现状都迫切需要每一个企业建立和健全内部会计控制。
  1. 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
  法人治理与内部控制有着密切的关系,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是内部控制的基础。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将导致内部控制不完善。同时,内部控制是法人治理结构的运行保障,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权利制衡机制能否合理有效运行,需要内部控制的监督、修正与保驾护航。当前,我国国有企业所面临的紧迫任务是建立完善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保证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但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国有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仍是阻碍国有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企业内部机构职责分工不够清晰,权责配比不紧密,相应的激励约束不到位,内部治理通道不顺畅。如有的企业董事长与总经理系同一人,将决策与监督职责混在一起;有的企业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事会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内部人手中,外部董事作用微小,董事会独立性不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更多地维系在管理层的觉悟上,而不是建立在制度安排的基础上。WWw.11665.Com不少企业内部人或控股股东集控制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于一身,自觉不自觉地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
  同时,在内部控制的执行方面,一些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在执行上相关各方权责不清,企业董事会、管理层及员工之间缺乏明确的责任界定,企业自觉执行内部控制的动力不足,企业内部控制建设落后,且没有得到严格执行,企业内部有关方面只是被动地执行内部控制,缺乏主动执行、维护及改善内部控制的热情,这与西方内部控制中充分调动企业内部董事会、监事会、经营者、普通员工等有关方面积极性的“全员参与”的思想有一些差距,妨碍了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有效运行。
  1.2对内部会计控制认识不足。
  传统理论认为,会计系统是一个信息系统,实行会计内部控制的目的是提供会计信息。然而,他们却忽略了会计另一方面的功能,即这些会计信息又可以反过来对业务过程进行修正或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以更好地控制未来的行动。其实,信息只是会计系统的一个基本环节,他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达到控制。因此,会计本身就是一个控制的过程,既有直接控制的意义又具有反馈控制的意义,良好的会计控制对于企业长期生存和稳定发展是有着战略性意义的。可是,正因为人们往往只看到了会计控制提供会计信息的功能,所以才缺乏对会计控制有足够的重视。因为,为了让报表使用者感到满意,作为结果的会计信息是可以利用技术进行篡改的,不一定要依赖于内控,于是就为造假提供了空间。
  1.3制定了完备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而不执行。
  没有制度必将引起投资者、监管者的关注,相关各方会督促企业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并监督执行。而有制度不执行的欺骗性更大,容易酿成大祸。事实证明,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更可怕。
  2. 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机制的对策
  2.1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一方面由于现代企业由于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产生了复杂的多极代理关系,在企业内部进行控制就必须考虑到针对不同的代理关系运用相应的控制模式,即要构建多极性控制系统。而系统的成功建立与实施是以企业完善的治理结构为保障的。因此,完善的治理结构也是企业内控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企业治理的权力机构主要是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债权人等,它们之间权力的制衡构成了企业治理的内容,进行内部控制就是要平衡这些权力机构的关系,同时也是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内部控制的前提。 为了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应该强化股东大会的作用;加强董事会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作用;明确经理层的权力。
  另一方面,内部会计控制能否真正成为管理者的内在需求,是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会否流于形式的关键。而要使内部会计控制成为企业的内在需求,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会计信息是否决定着企业的决策;二是企业是否通过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取信于社会。这两点目前许多企业都未做到。这种现象从表面上看好像是领导认识不高,对财经纪律了解不深所造成的,实际上是许多领导明知故犯,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产权制度和代理问题。因此,只有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领导人和企业兴衰息息相关,企业领导者才有动力去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才会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2设立良好的控制活动
  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是保证业务按照适当的授权进行;保证业务活动以正确的金额,在规定的会计期间,记录于规定的账户;保证账面资产与实有资产定期核对,并揭示薄弱环节;保证企业经济活动依法、有效、有序地进行。为此企业应根据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从以下几各方面建立一套实施控制的方法:
  2.2.1组织结构和权责体系的控制。组织结构是计划、行动、监控、督导活动的分工体系。权责体系包括权与责的层次与幅度两方面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明确规定处理各种经济业务过程中不同层次人员的权力范围及其相应所负的责任。重点在于界定供、产、销关键区域及各关键点的权责和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关系。在企业机构设置中,也应考虑每项经济业务必须循序经过各相关部门,并保证业务循环中有关部门之间相互进行检查。
  2.2.2授权批准控制。授权批准是处理经济业务活动的游戏规则,是一种指导企业业务活动的程序性文件。包括作业程序、操作规范、授权批准等。
  2.2.3信息记录控制。信息记录控制是以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要而构建的控制系统。可以通过表单、程序、操作规范等方式进行控制。
  2.2.4职工素质控制。注重财务人员队伍建设,把好用人关。首先,企业应大力加强人本管理,不断提升人员素质,按照不同的岗位特点,来选定不同的人才,并定期对其进行考核,不合格的及时进行调整。其次,要加强后续教育;积极对在职员工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鼓励更多的员工外出深造,不断提高其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会计专业技能。最后,要建立岗位轮换制度,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日常工作中的一些差错和不轨行为,消除有些人蓄谋侵占盗用企业资产的念头。由于法律法规对财会人员的保护不到位,在相当多企业中,财会人员难以坚持独立性,对单位领导的不合理要求往往难以坚决拒绝。因此,加强对财会人员的意识形态和道德观念及其经济伦理的教育是极具意义的。
  2.2.5财务预算控制。财务预算是以货币形式规定了经济活动的数量标准,为内部会计控制提供了控制标准和对经济活动的评价依据。
  2.2.6内部会计控制有效性评估。会计控制制度的可理解性、可操作性是控制有效性的前提。通过对内部会计控制有效性的评估导出对下一经济循环更好的控制。有效性评估主要是指对内部控制环境的评估:管理群体的结构、管理人员的素质、管理群体工作成熟度、国家政策与法规的变化、市场竞争动态等环境因素,对内部会计控制的影响程度。
  2.2.7内部审计。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对企业经营状况、资产状况和会计信息真实状况以及工程预决算等重大经济事项所进行的审查。内部审计包括内部财务审计及内部经营审计。财务审计主要是检查企业财会部门的工作情况以及各部门遵守财务会计制度的情况,并根据审查出来的问题,协调各部门解决。包括检查和评价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和有关各项业务制度的健全性和适当性。
  综上所述,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必须从企业的“内功”入手,在现有有关企业内部控制的法律法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建立健全,以进一步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和持续快速发展能力,这是现代企业建设中的一项非常紧迫和必要的任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邓君 [标签: 企业 内部控制 会计控制 规范 会计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关于所得税会计理论基础的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浅析如何加强工业企业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
    关于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