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当前我国农村会计管理存在问题及治理对策研究

当前我国农村会计管理存在问题及治理对策研究

  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热潮中,广大农村会计人员在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同时,随着新农村建设重大战略的实施,农村公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征用、惠农补贴等大量的国家扶持资金物资投放到农村,包括农村养老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征收工作等。农村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方面工作任务不仅没有减轻,反而明显增强,这就对新时期的农村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农村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1、村级会计机构设置不规范。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城乡分割二元结构经济社会体制,农村会计工作和财务工作被排除在体制之外。行政村作为若干农户和村民的一个集体组织,应当作为一个会计主体,建立健全会计机构,反映和监督村集体所发生的经济业务。但是,在我国农村,不按规定设置会计机构,或是会计机构名存实亡的现象还相当普遍。
  2、农村会计制度不健全。作为一个会计主体,其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应当遵循一定的规范,制定相应的财务会计制度是其保障。但在一些地方,根本没有财务会计制度,更多的是,财务会计制度往往成了应付各种检查的标签,大多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3、民主理财小组形同虚设。
  村民主理财小组享有对本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活动的民主监督权利,有权参与制定本组织的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有权参与重大财务事项的决策,有权检查审核财务帐目,有权否决不合理开支。Www.11665.coM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种种原因,民主理财小组基本上没有行使职权,有的小组成员根本不在村上住,一般找不到人,有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还不知道自己是该小组成员。
  4、村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呈下降趋势。
  农村会计队伍年龄结构老化,专业技术、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又加上长期以来疏于管理,不少会计人员从未接受正规会计专业培训,无证上岗现象也比较严重。实行村帐站管,集中核算后,会计人员的职权上划,日常的经济核算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乡镇经管人员代理,村会计的职责范围发生了变化;实行村级财务资金“双代管”后,村级财务资金划归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负责,服务中心为各村设立帐户核算收支,分村设户存储管理资金。这样特别是“双代管”后,村会计人员业务索质呈下降趋势。村会计人员一不做财务收支帐,二不做银行日记帐,名副其实是一个报帐员;有的报帐员都不稳定,村委会三年一换届,旧领导落选,“一朝君王一朝臣”,新领导上台,报帐员也跟着换人;农村财务工作人员越来越得不到重视,培训学习的机会也随之越来越少。
  5、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信息失真。
  农村会计信息失真不会给会计信息使用者带来直接的不利影响,因而一直未能引起人们的重视,而农民群众在包产到户之后,客观上与村集体的经济联系减少了,他们关心村集体财务会计信息也不如以前那么强烈了。
  6、农村会计操作流程不完善,农村财务秩序不够规范。
  会计工作是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由于农村会计管理体制不完善,农村会计队伍不稳定,农村会计业务素质偏低,造成农村财务混乱。记账不规范,错记漏记乱记的现象十分严重。账账不符,账实不符,账表不符,白条抵库,乱收乱支,贪污挪用,土地征用款分配不公,集体资金开支透明度不高,现金存量超标等各种违法违规违纪现象普遍存在。会计资料残缺不全,绝大多数村不能做到财务公开,按时公布账目。有的地方还存在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兼任会计、出纳的现象,自己签批、自己做账、自己保管现金。
  二、农村会计管理问题原因分析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当前农村会计队伍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业务能力偏低、队伍极不稳定、与会计工作的性质及要求极不适应的现象。具体表现在:
  1、缺乏科学的聘用机制。
  村会计人员都是从村委会换届当选的委员中指定的,没有经过正式的业务学习和培训,这也是目前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大部分村会计人员在业务上只能“记记帐,打打算盘”,无法适应《会计法》的要求,不能及时发现和提供经济运行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缺乏必要的管理机制。
  村支部、村委会在村会计人员的使用上“一朝天子一朝臣”,会计跟着干部走,出现了每到三年一换届,就有一批新会计人员要培训的现象。这样既加大了乡镇财政所的工作压力,也降低了农村会计队伍的业务水平,同时也使担任会计的人员不敢坚持原则,对村干部的违规行为缺少约束力。
  3、缺乏合理的培养机制。
  由于农村难以留住人才,大多数上岗的村会计人员没有《会计资格证》,也难于取得会计资格证,造成会计基础工作不完善。同时,有的村不按规定配备会计人员或者村会计人员身兼数职,使村会计人员完全成了结帐、整条子、到乡农村财务代理中心报帐的工具,监督管理职能欠缺。
  4、缺乏严厉的审计监管。
  在农村会计人员既是财务管理者,又是会计核算者,还是信息统计员,往往根据村领导及上级领导的意图进行报告,迎上瞒下,给数据信息的层层汇总带来很大水分在,上级审计在很大程度上是走过场,无法起到应有的外部监督作用,农村财务管理的混乱,使村干部有机可乘,乱收费,挪用提留款、扶贫款甚至贪污集体财产,在一些地方屡见不鲜。
  三、加强农村会计管理的具体措施
  虽然说村级会计业务已实行了乡镇农村财务代理记帐模式,但农村会计人员是农村基层组织中的重要成员,重要性绝不亚于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也不能仅仅理解为一个村委会委员的角色,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农村经济发展,直接影响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农村社会稳定和农村基层政权的稳固。新时期的农村会计管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1、明确职责,加强农村会计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
  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农村会计队伍,是搞好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核算、村务公开和财务管理工作的关键,也是做好农村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区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出台相应的政策,采取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农村会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使村会计人员管理走上规范化道路。
  2、完善机制,保持农村会计队伍相对稳定。
  农村会计工作的专业性、长期性和连续性,要求会计人员必须具有稳定性。同时,农村的会计人员一般还承担着土地承包、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等其他业务,任务十分艰巨,针对这种特殊性,也要求村会计队伍的稳定性。所以,要积极探索并建立农村会计人员的任用机制,既要不违背《村民委员会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又要选用符合任职资格的人员从事农村会计工作。在村会计职务的调换和任用上,要充分尊重乡镇财政所的建议,确保能做事,做好事的人员任职。
  3、强化培训,不断提高农村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要建立培训的长效机制,有组织、有步骤的对农村会计人员开展会计法律法规、农村会计法律知识、会计职业道德、党在农村的各种相关政策和农村经营管理方面的业务培训。要增强培训力度、确保培训时间,最少一年集训一次,提高培训学习的实际效果。
  4、完善机制,提高农村会计人员的政治地位。
  一级政府、业务主管部门要大力支持农村会计人员的工作。村支部、村委会应极力支持并保证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权,不得授意、指使、强令会计人员违法办理会计事项,更不能出现因私人利益而报复会计人员的行为。要建立并完善内部牵制制度,凡是村会计人员按财经纪律、会计制度做出的行为,村主要干部要坚决支付并服从。
  5、加强保障,调动农村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提高村会计人员在村干部中的工资水平,在工资待遇上不能一味地拉开农村会计人员和村主职干部的差距,更不能和村其他委员相提并论,不能单纯以职务高低论英雄。同时,加大奖惩力度,业务主管部门要严格年度工作考核,完善奖励机制。
  6、健全财务制度,定期进行审计。
  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和民主理财制度。督促村民委员会定期公布帐目、报送报表,接受村民和县财政局农村局的双重监督。在会计服务中心内部定期审计,民主理财小组定期监督的基础上,由县财政局农村局、县审计局、镇财政所对村民委员会的帐目进行定期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更正和处理。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进农村基层干部作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因此,健全财务制度.定期进行审计,对农村财会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对于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7、积极从法律方面探索乡级财政、农经部门对村级财务的代理权限。
  乡财政所、农经站目前是依据中央《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村财账务代理工作的,是遵从改革阶段的行政规定。从国家长远发展来看,中国法制化建设正在步入正轨,村级账务代理机构也必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进行规范审批和管理。只有通过规范的“代理记账”许可的申请和批准,或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第三章第十五条之规定“注册会计师可以承办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之规定,通过修订《农业法》、《会计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相应条款授予乡级核算机构法定代理记账权限,村级账务的核算才能符合法律规范,才能真正体现村民权益,保障代理机构合法运行。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琪 [标签: 对策 合作社 会计制度 述职报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