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度问题研究

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度问题研究

引言
  农村财务管理与农民的切身利益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它关系到农村的发展和社会稳定,涉及到农村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近年来,各地根据当地的实际,积极探索村级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充分尊重广大农民群众的意愿和民主权利,由乡(镇)统一核算监督村级财务,是新形势下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有效方式。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的实行,有利于堵塞农村财务的管理漏洞、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腐败行为、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各级政府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加强农村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1 会计委托代理制度的含义
  会计委托代理制度,是由乡镇农村静音管理部门下设的农村会计委托代理中心,接受村集体经济组织委托,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济活动进行会计核算的一种财务管理制度。是在保证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监督权不变的前提下,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强化会计监督、提高村级资金使用效果、遏制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2 实行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的重要意义
  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是在实践中对农村财务“双代管”制的改进与完善,它更强调村委会在农村财务管理中的主体地位,通过严格正规的程序完成委托代理手续,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过多的行政干预。wWW.11665.cOM它对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积极意义表现在:
  ①是落实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的重要保障措施;
  ②能够规范农村会计工作,保证会计信息质量;
  ③可以节约开支,减轻农民负担;
  ④可以强化会计监督,规范农村财务管理;
  ⑤可以消除干群之间不必要的误解与矛盾,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和谐发展。
  3 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加强对乡镇拨付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 转移支付资金是大部分村级组织的主要收入,因此对这部分资金的来龙去脉加强监管尤为重要。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对村内资金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但对于乡镇是否按照国家规定及时、足额发放各村的转移支付资金缺少必要的监管措施。建议实行双印鉴付款制度,即每笔转付资金的使用必须要盖有村和乡镇两级有关人员的印章方可付款。同时将转付资金列入村民主理财和专项审计的重要内容。
  3.2 加强代理服务的内部控制和外部审计 代理服务是将村里的账和钱通过委托关系统一管起来,在缓解了干群之间关于村级财务透明度不高而关系紧张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对委托管理资金安全的顾虑。因此,应加强代理服务的内部控制和外部审计,以消除老百姓的顾虑。
  3.3 加强代理服务的资金与人员保障 代理服务无疑会增加乡镇政府的业务量和财政负担,这就要求乡镇政府要在财政预算中专设代理服务工作经费,以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人员配备方面,规定必须聘用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代理记账员。
  3.4 加强农村会计票据管理 农村一直以来缺乏规范的票据,收支多是白条、自制凭证,形式多样,内容不全,容易弄虚作假,因此在推广代理服务工作时,应积极做好票据管理工作,统一印制相关凭证、票据、报销表格,规范票据的使用。
  3.5 加强农村财务公开的细化工作 为避免财务公开的形式化,应当统一规定村级财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和形式,特别要注重财务公开内容的分类及细化,使老百姓真正能够看得懂。
  4 完善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度的对策及建议
  4.1 树立责任意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能否真正实现农村财务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关键在于党政领导的重视程度。只有领导高度重视,才能切实保证会计委托代理制度能够长期有效的执行下去。党政领导在推动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过程中,要得到广大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配合与支持,引导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切实落实村集体经济组织人员的责任和工作职责,保证会计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制定完善的村民反馈制度,如:实地走访、发放问卷调查、设立专门意见箱、网络评价等。认真听取广大农民的意见,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将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4.2 完善监督体系,实现有效地监督与管理 首先,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从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加强领导干部以及会计从业人员的自我监督。此外,应采取一些外在约束措施,如如为了明确责任,对相关活动进行签字盖章,定期进行内部绩效考核评估等。其次,应充分利用群众监督的力量,进一步落实民主理财监督小组的监督任务。从认真选取理财小组代表,到对小组成员进行会计专业知识培训以及相关法律教育,再到认真贯彻监督程序,到后来的评价总结,全面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进而提高整个体系的效率和效果。最后,强化检查监督和审计监督。可对各村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抽样检查,然后指定专业审计人员进行有关会计核算以及内部控制的审计,进而发现错误以及漏洞,明确责任,找出解决措施。
  4.3 加大对财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综合素质 各级领导应定期聘请会计方面的专家,按步骤、分层次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会计、审计、财务、法律、管理等各方面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应注意安排合理的培训时间,保证出勤率。
  要推行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必须建立一支人员稳定、素质良好的农村会计队伍。核定人员编制,真正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切实保障人员经费及办公经费。各级政府应该通过公开招聘的方法,招聘具有从业资格的专业会计人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4.4 设置规范的会计代理记账机构 必须要依照《会计法》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来设置规范的会计代理记账机构,代理记账机构要对其专业人员和兼职人员的各项业务活动承担法律责任;代理记账机构必须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完全脱钩,不能挂靠政府财政和经管等职能部门,也不能由这些部门记账,而必须要面向社会承办业务;必须严格要求代理记账机构的从业人员素质,从业人员需有相应的从业资格,需有上岗证、一定的专业技能记账等;机构的相关设置手续必须要按照财政部《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规定来进行完善,即按要求必须要有 3名或以上的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专职从业人员,机构负责人必须要具有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拥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完整的机构协议或章程,取得的代理记账许可证,规定的注册资金,工商登记手续等。
  4.5 加大监督力度 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在我国还属一种新的制度,其实施还缺乏相关的配套的体制措施,各地区都没有现成的体制可用,比如,云南省在推行会计委托代理制时,尝试建立一些相关的管理体制措施,统一各乡镇的记账方式、统一各乡镇的会计资料管理、统一各乡镇的财政和非财政资金管理、统一各乡镇的报账时间、统一各乡镇的会计资料管理、在各乡镇推行民主理财、强化村民主理财小组的职能等,完善对各乡镇、村的财务管理,同时公开账务,独立核算,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双层次监督。
  4.5.1 民主监督 加大广大村民对村级财务的监督力度,对实行会计代理服务机构的行政村、通过民主程序产生的民主理财小组要进行完善,要提高村民小组成员中的财务知识水平,以便更好地对村里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审核并提出意见,这样才能切实保障民主监督的秩序,提高民主监督的有效性。村财务的公布公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村民会议也要对重大的村级财务情况进行严格审议,对代理服务机构给村级财务编制的财务报告要严格审核,涉及村民利益的事情要让村民们积极参与进去。
  4.5.2 社会舆论监督 随着网络、广播和新闻媒体等的不断发展,社会舆论监督在监督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提高监督力度时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新闻媒体资源,对扰乱农村经济发展、破坏农村会计制度建设的行为进行披露,对良好的会计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宣传和表扬。
  4.5.3 道德法律监督 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农村经济的发展趋势直接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加强道德层面的监督是非常有必要的。加强道德层面的监督有助于提升会计行业从业人员的思想素质水平。
  5 结语
  推行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必须坚持服务群众,必须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民意愿,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农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亿万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鞠静 [标签: 委托代理 问题 企业会计 制度 会计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