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农村会计职业道德,是农村会计人员在进行农村会计活动、处理农村会计关系时所形成的职业规律、职业观念和职业原则等行为规范的总和,是评价农村会计从业人员行为的标准。本文仅就这一主题的意义、问题及对策,谈点粗浅的看法,与同仁商讨。
  一、搞好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现实意义
  (一)搞好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利于提高农村会计信息质量。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会计不只是单纯的记数、记账,农村会计人员不仅要为农村自身、管理机构、税务部门、金融机构等提供符合要求的农村会计信息,而且要为农村投资者、债权人及农村社会公众服务。这是农村现代社会特别是农业现代企业制度赋予农村会计人员的神圣使命。
  (二)搞好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利于维持农村市场经济秩序。农村会计职业道德,既是农村会计人员在本行业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规范,也是农村会计行业对农村社会应负的责任和义务。凡是有农村经济活动的地方,就有农村会计职业,就有农村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所以说,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已经渗透到农村社会的各个角落。
  (三)搞好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利于净化农村社会风气。农村现实生活中,诸多的贪污腐化、行贿受贿、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行为,往往都要经过农村会计人员之手。尽管这些农村现象发生的主要责任人可能不在农村会计人员,但是与我们的农村会计人员屈从压力,不敢坚持原则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搞好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就能够有力地遏制农村腐败行为,净化农村社会风气。WWw.11665.COm
  二、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违背执行准则,弄虚作假。少数农村会计人员甚至注册会计师,没有严格执行独立、客观公正的农村会计职业道德标准,明知有假而虚报,出具不符实际的审计报告。近几年来,由虚假审计报告引发的一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列事件,不仅给注册会计师行业乃至整个会计行业的声誉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也给国家和社会公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二)自律意识淡漠,假公济私。在农村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利益的驱动作用日益凸现,农村会计人员处于经济活动的中心环节,其职业行为也受到利益驱动的影响。少数素质较低的农村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薄弱,很难抵挡各种利益诱惑,不能坚持原则,为了谋取私益,不惜贪赃枉法。如有的农村会计和出纳联手造假,欺上瞒下;或以“集资”为名,骗取公款,中饱私囊。
  (三)迎合错误指挥,混淆黑白。有些农村会计人员,为了为自己既得利益,对自己上级主管违犯财经纪律的错误决定,不敢坚持原则,熟视无睹,得过且过,错上加错地执行,给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造成不应有的损失。比如有些农村领导自身职业道德素质不高,为了政绩强令农村会计人员编制出具虚假的会计信息,一旦违背其旨意,农村会计人员就面临下岗失业的危险,有些农村会计人员为了保住饭碗只好服从错误的指挥。
  三、搞好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农村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高素质的现代农村会计人员应该具备德、能、勤、公、廉、俭六个方面的素质,而要培养如此高素质的农村会计人才,各级领导都应重视和实施农村会计人员的培训学习计划。专业方面,要及时了解并熟悉国家制定的农村各项财务法规、方针政策,严格贯彻执行和遵守相关法律制度。还要掌握农村企业管理、电脑操作等相关知识。道德方面,通过培训,使农村会计人员具备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行为端庄、生活严谨,讲求实效,雷厉风行;艰苦朴素、大公无私的高尚品德;平易近人、以诚待人的处世风络。
  (二)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高农村会计工作水平。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而严谨的系统工程。主要由农村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农村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农村会计职业道德修养、农村会计职业道德评价和惩戒规范构成。其中,农村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是农村会计职业活动中的行为准则和标准,是农村会计职业道德体系的核心。农村会计职业道德的行为规范主要包括爱岗敬业、廉洁自律、诚实守信、坚持原则、客观公正、提技能和奉社会。
  (三)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农村会计的主管水平。农村领导班子,尤其是带头人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农村会计人员素质和农村会计工作水平的高低。所以要想真正提高农村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就要加强农村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农村领导的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用农村会计职业道德的思想武装头脑,学习会计法规法律,熟悉会计程序,只有如此,才能按照会计法指挥会计工作,把好关、掌好舵。当好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主管,领导农村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上水平、上台阶,进而促进农村会计工作健康开展,出成绩、出效益,促进农村经济繁荣,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好务,作出应有贡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其军 [标签: 会计职业 道德 会计职业 道德 会计职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